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童年记忆时下收藏 连环画“受宠”花开别样红

2012-09-28 0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阅读

  中新网西安5月14日电(金鑫 冽玮)在没有电视、网络和mp3的年代,“连环画”成为许多孩子重要的信息来源和娱乐项目。在“消失”多年之后,这些“连环画”重新进入收藏爱好者的视线,摇身变为收藏市场上的“新宠”。

  连环画是绘画的一种。指用多幅画面连续叙述一个故事或事件的发展过程。实际上应称“连续画”。兴起于二十世纪初叶的上海,是根据文学作品故事,或取材于现实生活,编成简明的文字脚本,据此绘制多页生动的画幅而成。

  14日上午,在西安市举行的第二届全国连环画展览交流会上,一本1964年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童年》,原本定价三角八分钱竟一槌拍下3.6万元人民币,令收藏界人士大跌眼镜。

  在西安朱雀路古玩城的“小人书”地摊上,一些缺了封面或封底的5、60年代出版的连环画,被摊主用塑料纸精心保护,而有的精品连环画还不允许顾客翻阅,其待遇堪比出土文物。

  记者在现场看到,《哪吒闹海》、《林海雪原》、《闪闪的红星》这些经典连环画,使来此“淘”书的人流连忘返。供职于陕西省档案馆的单女士表示,“对于我们这些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人来说,这些连环画承载着童年的快乐,收藏“小人书”只是希望找回孩提时代的记忆。

  有关数据统计显示,近年来连环画销售每年都保持30%-40%的增长速度。目前市场上很多小人书的新版价格和原始价格相比,普遍涨幅较大。

  陕西省民俗学会副会长孔正一认为,“小人书”能东山再起,主要与它的艺术价值与历史价值和特定时期及存世量有关。一本好的连环画在内容上不但能够反映出特定历史时期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信息,在绘画上它又要具备表现出历史的真实感和鲜明的时代特色。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