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村上隆:只要把尊严丢掉 艺术家可获更大的自由

2012-09-28 00:14 来源:搜狐文化 阅读

村上隆:未来最重要的,就是从不同文化中抽取要素,带到自己的文化中

 
 

村上隆:未来最重要的,就是从不同文化中抽取要素,带到自己的文化中

  时间:2011年5月17日 12:00

  地点:中央美院学术报告厅(以下为媒体群访)

  记者:您所谓的艺术的自由,具体指的是什么?

  村上隆:关于“自由”这部分是一个相当瞬间的一种感觉,按照我的解释来讲它是一个新的相遇,这样的相遇可能是跟自己的灵感、跟自己概念的相遇,同时它也是这个时代状况里边的一种突破。

  记者:您说您的艺术与资本主义是一种抗争的关系,您和LV的合作是不是对这种抗争的一种妥协呢?

  村上隆:如果各位一般的大众会觉得说跟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的一个合作是一种妥协的话,这样的看法也未尝不可,因为毕竟它作为广告效应来讲是很成功的,它也很成功地将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的一些产品和形象推广到社会上去。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讲,这是现在我们所看不到的,也就是说村上隆很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的签的是多达100页像一本书那么厚的契约书,恐怕在合作之后这样的契约书会被展示在美术馆,到那一天可能世人才会知道村上隆跟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的对话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实际内容,在这个时候,在展出的时候或许大家才会知道这个合作的重大意义又落在什么样的地方,也就请各位静待那一天的到来。

  记者:我想问一下,您把作品用在路易·威登的商品上和您凡尔赛宫展示的意义是什么?

  村上隆:其实这两者是无从比较的,因为路易·威登邀请艺术家来参与它的商品部分,它是一个非常包容性很大的公司,回头来看这个合作来看,当初路易·威登愿意邀请我这样比较业余的人跟他们合作实际上对我来讲是充满了冒险,对我个人来讲是比较充实的一个行为。相对于路易·威登在凡尔赛宫的部分,事实上双方在合作上,在各个要成就一个活动的每一个层次上面,各自都有各自不同的目的,我有我的目的,凡尔赛宫有凡尔赛宫的目的,就整个活动来讲,路易·威登的合作,还有在凡尔赛宫的展出,挑战的目的和所获得的成就感也都是不太一样的。

  记者:现在时尚和艺术跨界越来越多,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你在时尚方面还会有什么进一步的合作?

  村上隆:由于整个世界经济的走向是往下坡走的,所以整个时尚品牌也会因为这样的一个走向受到很大的影响,当然艺术如果还是在照着以前的方式,就是等着时尚品牌来邀请的话,恐怕这个做法已经慢慢会相当地式微,未来可能会有一个逆转的方向呈现,反而是由艺术界来邀请时尚品牌做合作,这是我的一个特别的看法。

  记者:如果是你的话,你会第一个邀请哪个品牌?

  村上隆:因为长久以来合作的都是路易·威登,可能未来还是会找路易·威登。

  记者:您曾经说过“在中国做艺术的都是精英,在日本做艺术的都是贫困潦倒的人”,您是不是对贫困潦倒的艺术家的后辈有独特的个人情感,因为您和他有同病相怜的感觉,比如说MR。这样的,如果有一天一个精英式艺术家后辈不管是中国的还是日本的也好,来投入您的门下,您会为他开启您博士班的大门吗?

  村上隆:其实从教育的立场来讲,主要源自于人的成长最大的阻碍就是人的自尊跟尊严。如果说有一个人可以把这个尊严丢掉的话,当然是欢迎的,因为其实只要我们把尊严丢掉,可能这个艺术家可以获得更大的自由,只是说尊严跟精英是划等号的,所以是相当不容易的。

  记者:您作为日本乃至全球非常知名的当代艺术家,在日本地震以后,您会以艺术家的身份用什么样的形式支援日本地震呢?

  村上隆:首先这是某种理念,我透过这个活动的延伸有一个这样的活动,有一个活动,就是在网络上募集一些,因为摄影家有或多或少也受伤的艺术家或者是作品把它汇集起来,这个是已经在进行的一些活动。刚才是一个活动形式的呈现,但是就个人形式来讲,我也透过这样的一个模式在台北的一个画廊举办一个活动,这个活动募集一些善款,就是募款的活动,义卖一些作品,这些收入都还是直接运用到赈灾的活动。这次地震是非常震撼世人的自然灾害,实际上纵观过去的历史,日本已经发生好几次这样的灾害,可能是地震或者是另外形式的灾害,这些天然的灾害都让日本人感觉到诸业无常,这是一个佛教的说法,也让大家非常哀怜万物的感觉,在这样的概念里边,我们艺术家是要怎么样将这个瞬间化成艺术的形态去呈现,可能是透过语言,可能是透过艺术的形态去呈现,这是未来艺术要家思考的一件事情,也是我正在思考的事情。

  主持人:非常感谢今天村上先生所有的精彩回答,谢谢!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