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买家1亿1400万拍常玉《五裸女》创华人油画纪录

2012-09-28 00:13 来源:搜狐文化 作者:高敬 阅读

 

\

常玉《五裸女》

  5月30日,台湾罗芙奥拍卖、常玉《五裸女》这几个重要信息,将成为被艺术品拍卖市场上新的纪录,昨日中午12点10分,香港君悦酒店罗芙奥的拍卖厅,汇集了大陆、台湾、香港、东南亚等艺术圈重要人物,在此等候常玉《五裸女》的最后落锤,中国嘉德拍卖公司总经理王雁南、华晨拍卖公司董事长甘学军、收藏家王定乾、大未来-林舍画廊老板林天民、索卡画廊老板萧富元等众多业界经纪人关注最夺人目光、话题十足的常玉毕生中最大裸女主题油画拍卖。

  在落锤后,搜狐文化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台湾罗芙奥艺术集团董事长王镇华先生。

  常玉《五裸女》1亿1400万港币 创华人油画新纪录

  搜狐文化:常玉《五裸女》作品今天拍出了1亿1400万港元华人油画新纪录天价,在预展的时候就预估超过1亿港币,基本在估价的范围内成交,作为不断创造常玉油画作品拍卖纪录的罗芙奥,是否对此拍品有更高的期待?

  王镇华:罗芙奥在卖家手中得到这件作品拍卖资格的时候,就预期此作品会超过1亿港币,在预展时,我们的咨询预估是在8000万港币-1亿3000万港币,在预展期间,有很多台湾收藏家、东南亚收藏家很有兴趣,中国大陆买家兴趣表露的相对不是很积极,这个成交价

  打破去年秋天香港《青花盆与菊》所创下的5330万港元的常玉个人拍卖纪录,甚至今年春拍张晓刚的《生生不息的爱》7906万港元的中国油画排场纪录,成为目前最高价的一幅华人油画。

  国际买家疯狂竞标 中国买家现场汗颜

  搜狐文化:拍卖现场的有意竞标买家甚少,而委托席上有意向买家热情很高涨,最后是由场内买家拍得,而这位买家的身份又是怎么样的?

  王镇华:通常高金额、重量级的拍品买家都会低调一点,他们基本不出现在拍卖现场,而今天由场内买家竞标成功,现场举牌的是买家的委托人,这个拥有《五裸女》的买家是国际买家,并不是华人买家,不同的是,之前收藏常玉作品的买家基本都是华人买家,在拍卖前两天,此买家曾约我见面聊过,和做了些购买意向的表态,此国际收藏家一直购买国际最重要的艺术品,他认为常玉是华人艺术家中非常重要的,如果收藏成为系统,常玉作品是必不可少的,能遇到这件作品也是非常难得的。

  此国际藏家的收藏举动,也表示华人的现代艺术已经到国际买家的关注,虽然我们曾经希望此作品最后被华人买家收藏,不过有国际买家关注的华人艺术家,也是一种新的发展方向。

  搜狐文化:罗芙奥创下了常玉的拍卖纪录,这样会给罗芙奥加分,买家以后也会更愿意把好的藏品给罗芙奥来拍卖,但是也很难有好的契机找到好作品,那么,再创新高,压力也是很大吧?

  王镇华:作为拍卖行业,无论拍得好坏与否,是长期有压力的,常玉、赵无极都曾在罗芙奥创下拍卖纪录,正因为我们创了新的纪录,相信以后也会有更多的华人艺术家作品在罗芙奥拍卖并创下新的纪录。

  相关介绍

  此作为常玉毕生中最大幅裸女主题油画,曾在1988年台北市立美术馆“中国-巴黎:早期旅法中国画家回顾展”中首度曝光,也是陈炎峰编着的《华裔美术选集-常玉》画册封面与封底作品。历年拍场上常玉较多花卉题材,少有裸女油画主题的拍卖。目前已知的常玉裸女油画不过五十一幅,且多数采卧姿,稀有站姿的华丽《五裸女》,为常玉最大裸女油画。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