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孤独吟唱的城市猫王:姜鲲画展观感

2012-09-29 01:27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张杰 阅读

 

姜鲲画作

 

姜鲲画作  

    2009年3月8日下午穿过堵车的北京,到位于东城区北河沿大街83号的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中外博艺画廊,去看一位年轻女画家的画展——"惊蛰——猫王姜鲲画展"。这个叫做"摩登猫王"的画家我不熟悉,但一看介绍吓了一跳,才知道,在时代夜色里这个以中外艺术大师和猫为外衣的猫王,已经在这个世界上折腾出巨大的动静:艺术家姜鲲,油画艺术研究生,美术学院艺术专业教师,师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刘巨德教授、艺术大师柴旭教授。喜猫画猫,代表作品为以猫诠释艺术大师的《百猫图》,被誉为"摩登猫王"。2002年至今,举办个人展览近二十次。2008年01月被《ART概》首页人物推荐为2008北京最具人气女画家。2007年以来姜鲲的作品在国际拍卖会上以几十万元屡屡刷新自己的纪录。姜鲲的艺术成果被编入国家校外教育教材遍及全国。作品被加拿大、法国、德国、澳大利亚、莫桑比克、泰国、日本等国友人收藏。

    更有惊人戏剧效果的还在后头,站在前来参加画展的绘画大师后面一幅幅跃然其上的猫大师们,越过大师们对于摩登猫王的评价,频频射出阵阵热热的目光,像一支支隐忍的乡村牧歌或者现代城市歌谣。它们来自另一个世界和一颗颗滚烫的心灵。世界的秘密在一个现代女子的画笔下,像被灼热的焊条焊住一样,发出一阵阵令人眩目的光。然而,这个被誉为摩登猫王的女子却是如此腼腆,大气的举止甚至还带有一丝害羞。我知道是这份质朴使她跨越了心灵与世界的边界,她因此获得了一种融合心灵与世界的色彩语言和能力。她成了一个握有秘密的人。这里不想讨论摩登猫王与猫如何建立了一种怎样亲密的关系,和这个被猫占领的女子为什么不停地在用猫的语言说话。有人说,她用猫的意象诠释大师的灵魂。但在那些画布面前,我觉得恰恰相反:所有的大师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表现猫王内心意指的世界。它们虽然有着卡通般的现代感,桑塔格所谓的POP艺术的感染力,以及充沛得像森林与沙漠一般斑驳色块群的动感等,我依然感觉这只趴在现代城头的猫王内心的孤独、热情、朴实与直接,正是这种穿过人类农耕文明被现代城市意象所包装的意识与感觉,一下揪住了心灵——她把自己的老师柴旭先生画成一只戴五角星的猫,还有比这更天真可爱而贴切的表达么?

    一只银色有着金属质感的现代猫越过了古典城头,在这幅叫做《望或皇城根》的作品里,摩登猫王要看到城外的什么?把黄色眼睛眯成两条缝的达利在《达利》里透露出一种人类超现实主义的孤独,这是一种人类永恒记忆中的孤独感?长着两撇丰富胡子的康定斯基在用图像色块表演自己的抽象主义理论?而讨厌的毕加索却被还原了人类最初的童话般温柔?掉了一个耳朵的凡高哥哥在给弟弟写信:亲爱的提奥,再寄二十个先令,我就可以度过人类这个漫长的冬天……那只在走廊梦中散步的猫已经走入并讲述丰富的梦境:到森林里去到黑夜里去到梦里去到世界的另一种丰富里去——这就是猫王的散步?猫王姜鲲把这一切用自己的世界把它们统一起来。在《姜鲲猫王》自画像里,她看到的是一个等义的温暖饱满色彩斑斓梦幻而抽象的完整世界,然后她把这个世界以她亲密的伙伴——猫的方式,用画笔一一描述,如同它深夜行走的足音,在深夜的城市独自吟唱——

    我不同意西方人对猫的评价,说猫和女人一样傲慢、散漫、薄情、善变。我觉得猫给予人类的只有温暖和温柔。也许这正是姜鲲想要借助猫这个精灵带给这个世界的东西罢。画展前言上说,在准备画展期间,摩登猫王的父亲永远离开了她——世界上最疼爱她的那个人去了。这意味着:从此她成了一只真正孤独的猫,但她却要学着带给这个世界更多的温暖和柔情——比如2007年8月16日美国猫王普雷斯利的朋友,邀请中国摩登猫王姜鲲去美国办画展纪念这位美国早期的偶像级人物等等。

    我一边记下这些文字,听着弗雷明演唱的理查·施特劳斯歌剧——仿佛摩登猫王在这个城市孤独吟唱,一边回味摩登猫王的画展,度过了一个愉快的春天下午。(中国教育报:张杰)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