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姚谦:艺术市场现“名牌

2012-09-28 00:06 来源:搜狐文化 作者:高敬 阅读

  在收藏当代艺术的台湾藏家中,姚谦近两年在媒体报道次数蛮多的一位,作为音乐制作人的姚谦,他的收藏体系具有独特性,他绝不在拍卖场跟风以赚得眼球,也不追星收藏“名牌效应”。在2011香港佳士得春拍预展现场,搜狐文化记者独家专访相对低调的收藏家姚谦。

 

\

姚谦

  拍卖场现“名牌病” 买品牌艺术家作品被质疑

  搜狐文化:近几年,收藏家不断涌现,但是还有很多新贵进入拍卖场,他们在购置艺术品,这似乎与确认身份在社会中的认同有关,艺术品也作为一种配置品,这就会出现在拍场中“只买贵的”显现,你也会喜欢品牌艺术家吗?

  姚谦:这个问题确实存在,在这个过程中你会发现,广告行销式的艺术家在今天的中国乃至全球,已经成为名牌商品中的不可或缺的配置之一,也一定会有一部分收藏家在买品牌,买名气。对此显现,我也有疑问,真正的收藏意义在哪里呢?

  当我看见一个人在拍场上竞拍哪些拍品,我就知道他的收藏品味在哪里,当一个藏家和我特别强调拥有某某艺术天王的哪一个系列作品,我也就知道了他的收藏辨别力在哪里,或许他还处于收藏的初级阶段。而我绝对不会因为拍卖公司、画廊特别“捧”哪个艺术家、特别向我推荐哪个艺术家我就去买,我的收藏更多的还是会与我的个人喜好有关系,我会收藏与近20年来中国当代艺术发生关系,或者影响当代艺术发展的作品,在我这里,绝对不存在买品牌。

  这个收藏的趋势现状,或许是大陆还处于初级阶段,在台湾早期的时候,也有过这种风靡而盲目的购买艺术品的时期,而真正的收藏概念,是在收藏一种观念,绝对是个人的喜欢。

  天价艺术品 仅属于几个大佬的拍场游戏

  搜狐文化:在相隔半个月的时间里,很多当代艺术收藏家会从香港艺术展转战瑞士巴塞尔艺术当代博览会,这对藏家来说也是蛮耗费体力的一个过程,而香港艺术展被巴塞尔国际艺术博览会收购,我们深知巴塞尔拥有的是国际资源,巴塞尔占领亚洲(香港)市场,但是在香港艺术展上,我们见到过半西方画廊参展,这未免不是打亚洲牌来吸引欧美藏家。

  姚谦:香港艺术展与巴塞尔的这一举动,很明确的把欧美的资源运用过来,强大香港市场的力量,但是对此我还是有疑问的,欧美的藏家来挑选亚洲艺术是非常值得期待的,很多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家圈内的朋友都在谈,欧美的藏家来收藏中国当代艺术的市场究竟有多大,如果没有尤伦斯这样大手笔的推动中国当代艺术展览和收藏中国当代艺术,中国当代艺术在国际展会及拍场上还能走多远?

  据了解,在海内外拍卖场上竞标中国当代艺术的欧美藏家比例是非常小的,目前,基本上还是大陆、台湾、新加坡、印尼这些藏家在支撑这中国当代艺术市场,我们在拍场上会不断看到几个艺术市场明星艺术家创拍卖纪录,而这背后也仅仅是屈指可数的几个大收藏家之间的游戏,包括媒体的大势报道,关注点更多的是将艺术价值导向了市场价值,那么,在这种非理性购买中国当代艺术的情况下,真正收藏艺术品,就需要独到的眼光,而近几年,就我的观察,对于中国当代艺术真正的收藏家出来了,炒家的力量在减少。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