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西泠春拍昨天以15.2亿收官

2012-09-27 23:46 来源:钱江晚报 阅读

  稳坐南方艺术品拍卖头把交椅

  西泠春拍昨15.2亿收官

  本报讯 昨天,历时四天的2011西泠印社春拍在浙江世贸君澜大饭店落下帷幕。23个专场,3418件拍品,15.2亿元的总成交额,89.5%总成交率,创下西泠拍卖历年来最好成绩。同时,在艺术品拍卖行业竞争白热化的今天,依然稳坐2011南方艺术品拍卖头把交椅。

  已近盛夏,但今年春拍市场的火爆行情丝毫没有喘口气的意思,用总经理陆镜清的话来说,“人气好得无法招架”。“前两年,一般每年都能吸引近200位新买家,今年大概有3400位。”今年顺应行业变化,西泠春拍将保证金与佣金分别提高到20万元与15%,但依然领出1000多块号牌,足以证明这个市场的吸引力。

  本次西泠春拍,最为抢眼的是成交率之高。共有“文房清玩 历代名砚专场”、“闲居堂藏中国书画专场”、“文房清玩 近现代名家篆刻专场”四个专场。而西泠拍卖最广受藏家关注的书画部分,所有专场成交率均在90%以上。特色专场 “西泠印社首届中国历代古琴专场”、“中国首届历代庭园艺术 石雕专场”、“中国陈年名酒专场”、“西泠印社首届鸡血石专场”的成交率也均超过90%。

  近现代书画的表现依然是重点。首日“中国书画近现代名家专场”中,任伯年《华祝三多图》以1.67亿元成交,不仅刷新了任伯年的个人拍卖纪录,也令其成为继张大千、李可染、徐悲鸿、齐白石之后,第五位跻身“亿元俱乐部”的近现代大将。此后,他的一幅《牡丹公鸡图》从40万元起拍,一路狂飙,以494.5万元成交。而西泠印社首任社长吴昌硕的《花卉册》以800万元起拍,被各路藏家竞相追逐,一路被推高至2875万元成交。潘天寿的《神憩图》,不过两平尺大小,竟拍出1035万元,刷新潘天寿作品单平尺最高纪录。因2005年过度炒作而近年遭遇持续下跌的王震作品,去年单幅都不过几万元,这次都以两三倍的价格成交,已基本与2005年市场火爆期持平。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