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尤利西斯》作者护照在伦敦拍出6.1万英镑

2012-09-27 23:46 来源:东方网 阅读

\

詹姆斯-乔伊斯

\

詹姆斯-乔伊斯的护照

  《尤利西斯》作者的护照在伦敦拍出6.1万英镑

  这本护照见证了乔伊斯创作《尤利西斯》的历程,同时也揭露了一个已婚谎言

  詹姆斯-乔伊斯是20世纪爱尔兰著名的作家和诗人,他于1921年完成的长篇小说《尤利西斯》被视为意识流小说的代表作,并被誉为20世纪100部最佳英文小说之首。然而,这位伟大的作家也有说谎的时候。英国《电讯报》日前曝光了他在1915年注册的护照,这本护照全程记录了他环游欧洲并完成《尤利西斯》的旅行足迹,同时也泄密了他说谎的证据——护照中,乔伊斯宣称自己已经结婚了,和妻子诺拉育有两个孩子,事实上他直到1931年才正式和诺拉结婚。伦敦当地时间7月14日下午3时许,这本护照在拍卖会上以61250英镑的高价被拍走。

  乔伊斯可能是被迫说谎

  这本护照的一个标志就是诺拉作为乔伊斯的“妻子”出现。事实上,他们在1904年就从爱尔兰私奔,直到1931年才正式结婚。护照上的照片是诺拉第一次作为乔伊斯的“妻子”出现在公众场合,而且乔伊斯的照片以前从未被公开过。

  负责拍卖这本护照的英国苏富比拍卖行的加布里埃尔-希顿介绍说:“这本护照要放在现在,肯定是没法通关的,因为照片中乔伊斯戴着帽子和眼镜(现在护照相片不许戴帽子或者其他饰物)。而诺拉和孩子们紧紧依偎的照片很明显是摆拍的。”那为什么乔伊斯要谎称自己结婚了呢?对此,加布里埃尔-希顿分析说,因为当时是战争年代,护照的办理非常艰难,乔伊斯当时又不在祖国爱尔兰,他可能是被迫说谎。

  第一次世界大战,乔伊斯逃离了意大利东北部港口城市里雅斯特,并在1915年8月在英国驻苏黎世领事馆取得了这本护照。这本护照记录了他在欧洲旅居的轨迹:从苏黎世到巴黎再到伦敦然后到瑞士,护照同时也见证了他花费7年心血完成《尤利西斯》的全部历程。

  护照拍得者是私人藏家

  伦敦当地时间7月14日下午,詹姆斯-乔伊斯的这本战时家庭护照在伦敦的一次拍卖会上以61250英镑的高价拍出。加布里埃尔-希顿介绍,竞拍成功的是一位私人收藏者,而且有一个拍卖指导价格:5万英镑~7万英镑。“这个奇妙的文物包含了詹姆斯-乔伊斯的签名以及他和家人的照片。护照是非常私密的物品,它会让你有机会近距离观察这位20世纪最伟大的小说家。”

  加布里埃尔-希顿还表示,这一时期是乔伊斯最有创造力的时期,其中涵盖了《尤利西斯》的编写和出版全过程,“因为乔伊斯的全球影响力,世界上有很多人都热衷于收藏有关乔伊斯的文物,他和他的作品深深地影响所有使用英语的地区,影响力甚至渗透到了使用英语之外的地区。”

  当天还有其他乔伊斯的文物被拍卖,其中包括乔伊斯写给作家福特-马多克斯的亲笔签名的信,拍卖价为12500英镑,写给麦考马克的信拍出8125英镑,以及有乔伊斯亲笔签名的《尤利西斯》的印刷品,成交价为3750英镑。此外,乔纳森-斯威夫特的《格列佛游记》第一版拍卖出49250英镑的高价。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