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中国艺术品市场火爆行情的背后

2012-09-27 23:4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方翔 阅读

  一幅书画拍出4亿多元,一场艺术品拍卖会成交逾60亿元,2011年中国艺术品春拍屡屡创出“天价”。面对频出的“天价”,一些人看见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繁荣表象的背后,存在着虚假鉴定、虚报成交额、联手做局等行为。笔者认为,在看到中国艺术品市场存在的种种失规、脱序情况的同时,更应该看到其背后的市场因素。

  如何看待2011年的春拍呢?用一幅书画拯救一场拍卖来诠释,虽然有点偏激,但也是能够从一个方面显示出目前的艺术品拍卖市场“天价”的创出还是有着偶然性。而这幅拯救市场的书画就是齐白石的《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4.225亿元的成交价,大大超出了卖家刘益谦的预料。这也使得我们看到在随后的拍卖中,刘益谦及其夫人王薇再度成为了市场关注的人物。王薇此次在中国嘉德的“20世纪中国早期油画家专场”中,又成了主力买家,花了2300万元买下了关良的《石门》,为关良的油画创造了一个耀眼的世界纪录。刘益谦则花8165万元买下陈逸飞的代表巨制《山地风》,这个成交价格打破了陈逸飞画作拍卖的最高纪录,也创造了中国油画拍卖的世界纪录。

  如果说刘益谦当年花了不到2000万元买下的齐白石的《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在今年的拍卖市场上为其带来了超过20倍的回报,是其个人的成功。那么,今年北京保利春拍总成交额61.3亿元,则显示出了整个内地艺术品拍卖市场,已经逐渐取代香港拍卖市场,成为了整个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风向标。6月4日,北京保利2011春拍夜场,元代王蒙《稚川移居图》以4.025亿元成交,成为今春拍卖市场上成交价最高的中国古代书画作品。这个价位仅次于一年前保利拍出的黄庭坚《砥柱铭》,使王蒙《稚川移居图》成为史上第二高价的古代书画作品。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仅仅关注“天价”并没有太多的意义,更需要关注的是艺术品背后的买家,这无疑能够显示出投资趋势。今年5月31日,香港苏富比举行了“梅云堂藏张大千画”专场拍卖,这也是香港苏富比首次除春秋两拍外举行的专场拍卖。全场25件拍品共拍出6.8073亿元的高价,刷新之前由香港佳士得创造的4.82亿元的单场最高价。这场拍卖会之所以取得了如此大的成功,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在于第四张拍品《嘉耦图》上。此拍品一开拍就引起现场买家和电话竞投者的追捧,价格一路攀升,到了9000万元时,只剩下一位现场买家和电话竞投8122号进行竞价,双方一直叫价至1.7亿元落槌,现场的买家才放弃。据知情人士透露,此作品买家为台湾著名藏家林百里先生,他也多次刷新张大千画作拍卖价的纪录。

  在中国嘉德的春拍中,“慎德明道:五台山人藏清道光御瓷”的专场以1.59亿元的总成交额100%成交,更为“道光御瓷”这个收藏主题奠定了市场地位。“五台山人”就是近年来在拍卖市场上叱咤风云的收藏家赵心。而据业内人士透露,在这个专场中的最高成交价——青花缠枝莲纹粉彩十八罗汉图扁方瓶以3105万元的成交价拔得全场头筹,而其买家正是刘益谦。这无疑给市场一个明确的信号:在这个收藏领域,已出现新的重量级藏家。这无疑也提振了市场信心。

  在“天价”拍品频出的同时,人们依然可以看到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存在冷热不均的现象。而且从整个今年春季的艺术品拍卖市场来看,古代书画的亮点并不多,近现代书画正逐步取代古代书画成为市场的主角。在关注到一系列“天价”的同时,人们也应该看到火爆的艺术品市场上也存在着“赔钱”的情况。在北京瀚海今年春拍中,刘小东在1998年创作的油画《水边抽烟》成交价为483万元,而这幅画作在2008年拍卖市场上的价格是582.4万元。据业内人士透露,这幅作品是被一位从近现代书画转战当代书画的江苏宜兴藏家所获。而对于专业的藏家来说,今年的这个价格仍然觉得贵。这种现象应当引起人们的重视。

  近年来,随着股市、楼市的清冷,大量的流动资金涌入艺术品市场。买家购买艺术品主要用于投资,“名作”被人为炒作、反复倒手,造成价格飙升。如果听任艺术品泡沫吹大,一下子破裂之后,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样不能小觑。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火热背后,缺少艺术创作的火热作为支撑,也缺乏健全的体制与规范,清醒地看待艺术品市场的火爆行情,理性地进行艺术品投资,对于艺术品市场的健康发展或许更加有利。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