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各拍卖公司开抢夏拍市场 成全收藏家“捡漏”

2012-09-27 23:39 来源:上海金融报 阅读

  夏拍非常看好那些具有学术价值却被市场低估的作品,也成为了不少独具慧眼的藏家“捡漏”的好机会。夏拍的另一个特点是,可以为拍卖公司提供尝试创新的机会,进行市场的培育与开拓

  自上世纪90年代初恢复艺术品拍卖以来,春秋两季就成为了艺拍会的重头戏。但近年来,随着夏拍逐渐兴起,原本冷清的艺术品之夏又热闹了起来。

  广州嘉德最早“尝鲜”最早举行“夏季拍卖会”的是广州嘉德。当时,广州嘉德作为国内惟一国家级拍卖企业中国嘉德拍卖有限公司的控股企业,在2000年7月举行了广州夏季拍卖会,当时仅推出“中国书画”一个拍卖专场,成交率为46.96%,总成交额为625.99万元。

  随后,广州嘉德定期举办夏季拍卖会,拍卖专场数量也逐渐增多,到了2010夏拍会时,广州嘉德推出了包括“书联璧合——楹联书法”、“中国古代书画”、“中国近现代书画”、“紫砂佳器”等10个专场,总成交额达到了2.33亿元,虽然与春秋大拍的成绩还有不小的差距,但是2亿元的成交额也达到甚至超过小型拍卖公司的春秋两季大拍。

  2005年,广东保利也举行了广州夏季拍卖会,共推出5个拍卖专场,其中“金通达藏近现代名家书画”专场以100%的成交率收槌。到了2008年,广东保利夏拍会推出了“中国当代书画”、“中国近现代书画”、“中国油画雕塑”和“古董珍玩”等4个专场,总成交额达到了7327.16万元。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小型拍卖公司也窥视到夏拍的潜力,纷纷参与其中。如深圳艺拍、上海敬华、北京传是、上海工美等都陆续举行了夏拍会,但还没有形成常规拍卖。

  广东保利强势出击今年艺术品夏拍的竞争更加激烈。这一年经过调整期的广东保利强势出击,在8月7日举办的夏拍会上,“珠宝翡翠”拍卖专场的成交额达到3.59亿元,成交率高达100%,其中一件“绿色翡翠观音雕件”经过几番竞价,最终以1.456亿元成交。

  同样,广州嘉德2011夏拍也是成绩骄人,在成交额超过亿元的“中国近现代书画”专场的领衔下,“中国古代书画”,“岭南名家书画”,“瓷器、玉器、工艺品”等10个专场成交总额也超过了4亿元。夏拍市场正在向规模化的趋势迈进。

  在今年的夏拍中,北京匡时的加入也增加了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这也正式宣告艺术品拍卖进入全年无休的状态。

  夏拍成“捡漏”之地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作为众多中小型拍卖公司集聚地的夏拍会,确实能够吸引普通藏家的参与。面对大型拍卖公司的强势扩张,夏拍逐渐成为中小型拍卖公司的必争之地。

  从夏拍的场次及拍品来看,都紧追春拍潮流,属于“趁热打铁”。今年春拍中,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拍出4.255亿元,张大千《嘉耦图》拍出1.9亿港元,徐悲鸿、吴冠中等大师作品上拍也都突破亿元,这对夏拍市场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在广州嘉德夏拍中,张大千的1948年作品《峨眉金顶》经过几番竞价,拍出了2990万元;齐白石、徐悲鸿等人的作品也在拍卖中高价成交。

  同时,夏拍也非常看好那些具有学术价值却被市场低估的作品,成为不少独具慧眼的藏家“捡漏”的好机会。比如,此前被市场忽略的岭南画派和海上画派一些名家作品在夏拍上都有不错的表现。作为岭南画派的创始人之一的高剑父作品一直不温不火,但在今年广东保利夏拍中,他的一幅《椰雨图》立轴以62.72万元的价格成交;此外,一直被市场低估的长安画派重要人物的石鲁的《延河马兰》也拍出了68.32万元。

  提供尝试创新机会夏拍的另外一个特点是,可以为拍卖公司提供尝试创新的机会,进行市场的培育与开拓。比如,2010年广州嘉德在夏拍中推出了“中国当代工笔画”拍卖专场,有60件作品上拍,成交率为63.33%,总成交额达到572.8万元,其中现代画家江宏伟2009年作品《荷塘》拍出了112万元,岭南画派名家周彦生的《富贵凝香冠群芳》也以67.2万元的价格成交。

  在今年的夏拍中,广州嘉德也推出了另一类型的艺术品,举办了“二十世纪法国装饰玻璃艺术”拍卖专场,不过此番尝试的结果并不理想,成交率只有16%,成交额128.23万元。

  不过,对于正在成长中的艺术品市场来说,这样的尝试并不算失败,因为中小型拍卖公司应该有这样的开拓精神,或许下一个投资热点正在其中。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