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姜宝林:传统笔墨写现代感受

2012-09-27 23:36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施德善 阅读

\

    曾经从画刊上读过姜宝林的作品,但印象不深。时隔多年,这次有机会浏览了他的新山水画,感觉很是独特。传统的笔墨留下的白描线条,或渗透线条间的浅淡墨色,在简约而单纯的平面构成上,呈现出具有现代艺术特征,并蕴含清新丰富的审美意味。

    如他笔下的《秋》,乍看,几乎给人以梦幻或茫然的感觉,那随性的线条或平展的图案,确实有些莫名其妙;深读,或凝视,则可引出诸多联想和想象,如湖岸或山坡,树梢上一簇簇秋叶迎风摇曳,或莲池呈现出的一片低垂的残荷……让人不知不觉沉潜于赏心悦目的别样美感或伤情之中。可以说,画家以纯粹线条的勾勒,让比较单纯的符号在画面上连绵和铺展开来,而在极其抽象的图式中,颇具诗意禅味和象征性,从而更加耐人寻味。

    画界常言:笔墨当随时代。而在姜宝林看来,笔墨要跟感受走。在《姜宝林:徜徉于传统水墨与现代视觉之间的艺术大家》(作者徐涟)一文中,我注意到,画家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中国画的笔墨首先要跟着感受走,不同的感受就应该用不同的笔墨,而不是拿着笔墨来束缚感受……所谓‘外师造化’,就是要深入细致地观察对象,而‘中得心源’就是把观察得来的感受上升为自己的认识,并用相适应的笔墨画出来。”这里,有一点很重要,就是这种感受应该是从深入生活、仔细观察后得到的,并能主观能动地将它提升为自己内心的一种独特认识,从而以对应的笔墨图式予以表达。

    让我们再来看看姜宝林的作品《寂》(题图)。画家用了满构图法,即整幅画除了像天池一样的留白并略加处理之外,尽是一座紧挨一座的山,无数细线斜线直线组成的脉纹山体,充满了画面。同时,画家又以动衬静,让波浪起伏的山峦叠嶂,烘托起处于中心位置的“天池”,而这“天池”是如此寂寞而安谧,明镜一般光可鉴天。整幅画给人一种至高至境的静美享受。

    人们称姜宝林的新山水画是一种“白描山水”,或“姜氏山水”。其突出特点就是采用了“俯瞰式”,以“平面化”或“图案化”处理画面。如在飞机上看大地山川,只见山川的纹脉肌理,或弯曲或笔直的亮线,这种感受可谓是前无古人的。这样,就与普遍的平视或仰视式,并充满纷繁的空间氛围,以追求立体、深邃辽阔意境为旨趣的画法明显地区别开来,从而创造出了山水画的新格局。     有评论者还高度评价姜宝林,说他“是前驱先路的一位优秀后继者,是打破传统山水格局、另辟蹊径的开创者”。“他对山水的平面化、整一化处理构成对传统山水画格局的颠覆,是对传统山水画格局所做的带有‘破坏性’改变,即所谓‘破局’。但在实际上,正是他的所为,把一向追求‘意境’的传统山水的空间之路给截断了,把充满空间氛围的山水意境给抹平了。中国山水画上千年的格局,直到他的导师李可染先生所孜孜以求的东西给放弃了”(《姜宝林:山水画的破局者——兼论“姜氏山水”》,贾方舟文)。他“在传统笔墨与现代形式、中国意韵与西方观念的对立统一当中,创造出不同于前人更迥异于他人、具有当代独特审美意味的崭新的中国画面貌”。这在个人看来未免有点过誉,其实吴冠中在他之前已然在这方面作出了新的探索,并取得了新的突破。但其中的“审美意味”,确实让人赞叹。

    如果说,姜宝林的《秋》,以及《西域山境》等作品,是以纯粹的线表现山石纹理结构的,《寂》还有《幽》等画作属于俯瞰式并带有装饰趣味的平面山水,那么,《春·如笑》则以开阔的构图、平面化的树丛铺设画面。这不由得让我联想到吴冠中的一些相类似的作品。由此可见,姜宝林在一定程度上也受到了吴冠中的影响。他们俩有些作品有点相似,如将现代因素融入传统笔墨之中,删繁就简,将表现手法单纯化,等等。因而,有评论称“姜宝林的艺术超越了前辈和同辈”,看来未免有一点点牵强。

    据介绍,姜宝林年届古稀,他从小受过潍坊木版年画民间艺术熏陶,和中央美院油画系毕业的兄长以及青岛两位国画家的影响。上世纪六十年代初,进入浙江美院中国画系山水科,在潘天寿教学体系中开始艺术实践,其间随陆俨少攻山水,向陆维钊学书法,毕业出来到奉化文化馆工作了十年。七十年代末又考入中央美院,成为李可染研究生,毕业后再次回到浙江,到省画院工作。到了1987年,他首次举办展览,引起广泛关注。此后,便以中国画享誉全国,走向国际画坛,在德法美等国办展。

    瑞典隆德大学教授、中国美术学家拉尔斯·伯格伦德认为,他这些构成既具现代性的实质又含有古老的观念,是中国绘画史上弥足珍贵的一种样本。事实上,姜宝林成功地发展了书法墨线的视觉势能,强化了中国画的最根本的基础。(《姜宝林的理性自然主义》,丁宁译)这与上述一些评论,同样有一种溢美过誉之嫌。其实,姜宝林的新山水还有待在艺术审美上、在古今中外的融会贯通上,进一步作出自己的探索和实践,从而给人们带来更加赏心悦目的精神享受。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