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国家画院副院长:“中国画”受热捧取决于中国实力

2012-09-27 2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阅读

  中新社上海10月9日电 (记者 邹瑞玥)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书画市场正迎来“黄金时代”。他认为,中国画之所以越来越受国际藏家的追捧,除了作品艺术品质的提升,更与国家实力联系在一起。

  今年6月,中国当代画家吴冠中的《狮子林》以1.15亿元人民币成交,创下中国现当代书画艺术品成交的最高价。而在刚刚结束的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中国书画又一次创下“高价神话”,中国书画专场共推出340多件书画作,总成交额为7.38亿港元,其中16件拍品逾千万港元成交,刷新了苏富比多项总成交额和个人作品成交纪录。

  在这股热潮的作用下,即将于11月14日“空降”上海的“写意中国”画展,也比去年吸引了更高的关注度。该画展由中国国家画院、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主办,集结了150位著名当代画家的300多幅作品,被认为代表了中国当代写意画的最高水准。

  事实上,在书画市场中,最能反映“中国性格”的文人画最受藏家青睐。在评家看来, 重“意”而不重“形”的写意水墨,最能反映“中国性格”。写意画是中国人平和、包容性情的体现,它徘徊在写实与抽象之间,以神写形,以形传神,并从中探索天地之道。它不仅与中国书法一脉相承,还渗透着与中国古典诗歌、音乐,乃至哲学相似的审美情趣,体现了中国人独特的造型观和境界观,精准地反映了东方大国多面的性格。

  张江舟认为,一方面,中国画受到热捧与中国的国家实力相联系;另一方面,中国画也从国家的经济繁荣中得到“养分”,中国的某些艺术收藏家正逐渐步入世界上最强藏家的队列之中。他们的目光自然更多地集中在中国本土的艺术品上。

  苏富比首席执行官Bill Ruprecht就曾表示,中国藏家每年都会在全球各种中国绘画作品拍卖会上花费近40亿美元,这比苏富比和佳士得在去年印象派、现代主义和当代艺术拍卖中加起来的成交额还多。由此产生的结果是艺术市场正因为中国藏家的口味发生着改变。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