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欧美画廊中国急速抢滩 市场才是最大的调节器(2)

2012-09-27 23:26 来源:东方艺术 作者:李慧 阅读

  目前抢滩的这些欧美画廊现在已经拥有了国内很多画廊所没有的优势,例如自身的品牌优势,独立完善的画廊管理制度,丰富的海外销售渠道,也毋庸置疑积累了丰富的藏家资源,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可谓盛名。这些优点目前本身就与国内的画廊形成了较大的差距,当然这种差距带给国内画廊的变数就是一个挑战。

  就消极的方面而言

  1、艺术市场的争夺

  像目前高古轩、白立方以及詹姆斯•科恩画廊都选择用大牌的海外艺术家来敲开中国甚至亚洲的大门这将对国内的画廊来说是个大挑战,首先国内的画廊将面临的是藏家资源的争夺战,大牌画廊的品牌优势以及优秀的画家资源往往会在这样的竞争中占据有利的形势。像目前香港高古轩画廊其展览受到了“非常积极”的回应。“画廊开张以来,销售一直很强劲。估计有15%到20%的客户来自大中华区,亚洲其他地区的客户与此相平衡。”   2、艺术家资源的占据

  另外佩斯北京已经将代理的中国艺术家推广到国际高端平台,包括欧美顶尖藏家资源、主流美术馆和各大双年展,例如佩斯画廊为张洹在美国办展,其代理的4位中国艺术家参加了今年的威尼斯双年展,这不仅仅只是藏家的争夺,还进一步的发展到了国内顶级艺术家资源的争夺。事实上不仅仅只是佩斯北京这样的大牌画廊的资源争夺,如代理陈逸飞作品的马乐伯画廊(Marlborough Gallery)、代理当代影像艺术家杨福东的Marian Goodman画廊等等都已经在国际上站稳脚跟。

  3、价格定位对比

  欧美画廊鉴于自己有完善制度的消费市场,往往在价格上高于国内的市场,就会形成新的价格标准,可能造成国内画廊的价格对比,引发艺术品价格的新一轮定位。

  从积极方面思考

  1、成熟的画廊体制的建立

  国际画廊的挺进也给中国的画廊业带来了新的局面,首先这些画廊带来西方优秀的经营模式和成熟市场的经验,提供了画廊经营的专业参考意见。

  2、代理制度的完善

  随着市场竞争发展,艺术家资源会成为画廊的主要方面,艺术家与画廊之间代理制随之将重新建立与完善,画廊和艺术家才能有更为良性的合作与发展。

  3、一级市场的壮大

  中国的艺术品市场中的画廊市场现在处于薄弱阶段,这些欧美画廊无疑是增加了当下一级市场的在国内艺术品市场的竞争力,可以帮助国内市场建立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摆脱目前拍卖市场的定价权。

  4、艺术品资源的优化配置

  这些欧美顶尖画廊会运用自身完善的销售、展览系统将国内的优秀艺术家推荐出去,这将帮助中国艺术资源进一步的推广、扩散,提升中国艺术家的价格、地位。吸引新的艺术资源,增加艺术影响力,进一步优化艺术品的全球资产配置。

  中国这个巨大的艺术品市场已经走入了多元化发展的道路,画廊业将在未来迎来更多的压力,但发展才是最重要的。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