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留法摄影艺术家高岩回国首个个展

2012-09-27 23:22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里昂-北京
    高岩 个展

    很高兴举办留法摄影艺术家高岩回国后的首个个展“里昂-北京”。高岩1980年出生于河北省。2005年,高岩毕业于法国敦刻尔克高等美术学院,获艺术学士学位(DNAP,摄影专业)。2007年,高岩毕业于法国里摩日国立高等美术学院,获硕士研究生学位(DNSEP,摄影专业)。2008年,毕业于法国里昂国立美术学院第三阶段(Post-diplôme),师从马赛国际纪录片电影节主席Jean Pierre Rhem教授。高岩的作品“夹层”曾参加2008年的法国第五届里昂九月摄影节,并获得了罗那-阿尔卑斯一等奖。2009年,高岩获得法国罗那省颁发的里昂当代美术馆和北京尤仑斯当代艺术中心交换艺术家项目奖学金。

    “里昂-北京”是由“夹层”(En Transit)和“A货”(Grade A Forgery)两个系列的摄影作品组成的。虽然是两个不同的主题,但是主线和问题却是相同的 - 如何从一个观念出发来提问纪实摄影的边界,找到新的可能性。

    “夹层”描述了生活在欧洲却无法融入的移民群体的理想主义状态与社会现实的矛盾。“A货”中的主题公园雕塑暗喻了中国当下的一种意识形态及这类人造风景与世界的关系。不如说“夹层”是“A货”系列的故事情节在另一片国土中续写的章节。这两组照片既是跨越国境线的叙事,也是两个地域空间与社会文化之间的一次对话。

    “夹层”是指:出了国境线之后还没有到达另外一个国度的地方,处于两者之间的临界空间。这种空间的属性也恰好是我对欧洲非法移民生活现状的理解。他们都怀着美好的希望到达了那片国土,却在异乡无奈的接受社会现实所施加的种种矛盾。这个系列的摄影试着提问如果乌托邦不仅仅是一个理想主义的空想,它是如何具象化在现实的社会空间里的?如何用摄影语言来表达这种在结束和开始之间的空间,一段悬浮的时间,一种不稳定的,随时准备出发的状态?

    如果拿世界公园里的著名微缩景点模型与真实的各国建筑景观相比较,各方面的感受其实相差很远,但是图像可以据有欺骗性,从某个特定的角度去拍摄它们可以在视觉上减少这个假与真的距离,会让很多人弄假成真。公园里的所有微缩模型对我来说都是带有理想主义色彩的“雕塑”,这里虽然没有全世界,可是有在全球化语境中部分中国人对待世界的态度。这系列作品探讨摄影语言中纪实与虚拟的界线,中国社会面对世界的乌托邦与现实,以及人造景观文化与意识形态的关系。

    里昂-北京
    展期:2011年10月14日至11月6日
    开幕:2011年10月13日,16:00–18:00

    上海莫干山路50号4号楼A-112
    电话:021-62664108
    营业时间:11:00–17:00(星期一/节假日休息)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