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下半年艺术品估价普遍下调 专家:或成收藏良机

2012-08-27 19:34 来源:钱江晚报 阅读

  艺术品拍卖一般分为春秋两季,但在市场日趋拓展成熟之时,夏冬两季也被排入全年拍卖日程。从今年的日程来看,艺术品拍卖已正式进入全年无休时代。尽管业内人士颇有些“苦不堪言”的意思,但对于艺术爱好者而言,却是惊喜连连。

  就拿9月而言,这通常是拍卖业难得的空当,如今却盛宴不断。香港苏富比将在9月1日和2日两天,携2012秋拍精品之作来到上海四季酒店巡展。而浙江南北2012夏季艺术品拍卖也将于9月1日在浙江国际大酒店开槌。届时,将会有近现代及当代书画名家之作500余件精品亮相,并将于8月30至31日面向公众预展。

  拍卖精品不断

  此次香港苏富比秋拍中的精品,以意大利传教士郎世宁作于清雍正时期之《池莲双瑞图》最引人注目。这位享负盛名之中国宫廷画家的作品鲜见于市场,而本幅尺幅宏大,画工细致精炼,微博上业内人士均认为有望以天价成交。

  同时,张大千、常玉和张晓刚等不同年代之重要中国艺术画作也将露面,展现各世代艺术家之创作特色。

  而本地一年一度的浙江南北拍卖则同样值得期待。近现代书画一直为南北拍卖强项,此次推出的黄宾虹的《青城第一峰》、《白龙潭》,张大千的《春山觅句图》,林风眠的《秋水过雁》,陆俨少的《雁荡飞瀑》,吴昌硕的《清影》、程十发的《饲羊图》和丰子恺的《种瓜得瓜》等佳作,都将于预展期间与艺术爱好者见面。

  《春山觅句图》作于1947年,张大千的仿古写生山水就在这一年进入了一个高峰期。这其中也有值得品读的大师故事——自抗战胜利后,北方的书画市场上充斥着战后散出的古代名家书画,大千因缘际会陆续收藏了一批北宋重要名迹,如《江堤晚景图》、《潇湘图》卷等,期间,他临仿了大量董巨派佳作。《春山觅句图》即师法董源,在这件作品中,不仅可以看到大千出神入化的摹古功力,且可以感知其“变其法以适意”,借古人章法作自己画的超然艺术能力。

  当代方面,知名艺术家曾宓去年展出于浙江美术馆的巨制山水、1986年童中焘纪念苏州园林之游的《园林春深》等精品之作都将出现。

  估价普遍下调

  据统计,2012年春季的中国拍卖市场已呈现出回调趋势,截至6月30日,上半年的成交额为281.60亿元,同比去年春下降了34.27%,环比去年秋下降了34.22%。

  依此态势,下半年的拍卖业绩也不容乐观,各大公司普遍将拍品估价下调20%至30%左右。譬如张大千的《春山觅句图》,据南北拍卖负责人介绍,此作原由知名藏家珍藏,若出现在2010年秋至2011年春期间,可以600至800万元高价成交,而此次的起拍价仅200多万元。

  尽管短时期内进入调整,但作为新兴产业,从长远来看,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整体发展不可估量。因此,这段时间被许多藏家视为入市良机。在此前北京保利拍卖有限公司举行的小拍中,场中出现了近三分之一的新面孔,近现代书法等未经暴炒的版块,受到新藏家追捧。 本报记者 林梢青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