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帕慕克:《纯真博物馆》是我最柔情的小说

2012-09-28 11:20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石剑峰 阅读

  新作《纯真博物馆》中文版即将出版

  2006年度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奥尔罕·帕慕克最新长篇小说《纯真博物馆》中文版即将由世纪文景出版,真实的“纯真博物馆”也将于明年开馆。

  《纯真博物馆》是帕慕克2006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创作的第一部作品,小说于去年9月在土耳其出版,今年10月底小说英文版上市。据帕慕克本人介绍,《纯真博物馆》从开始动笔到完成写了差不多10年,故事发生在1975年至今的伊斯坦布尔,时间跨度近30年,小说的主题是,“有关无可抑制的激情和那个大问题——究竟,什么是爱?” “这是我最柔情的小说,是对众生显示出最大耐心与敬意的一部。”

  为创作这部小说,帕慕克寻访了世界各地大小博物馆。2008年他来中国时,其每到一座城市,必逛博物馆,不论是北京的故宫博物院,还是上海博物馆,且对馆内藏品表现出相见恨晚的喜爱。另外,“纯真博物馆”则确实存在。帕慕克多年前曾在伊斯坦布尔购置一处房产,所在地正是书中所述芙颂家的住址——楚库尔主麻的达尔戈奇·契柯玛泽街24号。此处房屋会以本书命名并改建为特色博物馆,藏品主要反映伊斯坦布尔当地的文化和城市生活。“纯真博物馆”计划于2010年起接待游客,凭本书中所附的门票即可免费参观。

  《纯真博物馆》讲的是一个爱情故事,又不仅止于爱情。1975年的伊斯坦布尔,有婚约在身的30岁富家公子凯末尔爱上了自己的穷亲戚、18岁的清纯少女芙颂。凯末尔最终决定与纸醉金迷的上流社会决裂,他毅然抛弃了婚约,却发现芙颂已离他而去。凯末尔追随着少女的影子和幽灵,深入另一个伊斯坦布尔,穿行于穷困的后街陋巷,流连于露天影院。在被民族主义分子的炸弹破坏的街道上,在被油轮相撞的大火照亮的海峡边,在军事政变后的宵禁里,他努力向芙颂靠近,直到无法承受的思念使生活完全偏离。为了平复爱的痛苦,他悉心收集起心上人的一切,她爱过的,甚至是她触碰过的一切,将它们珍藏进自己的“纯真博物馆”……帕慕克依托于凯末尔的这种激情,对时间、欲望及占有进行了一场深入的思考,在这部包含83个章节的作品中,富含了帕慕克年轻时代所生活城市的细节与意涵:国产品牌,土耳其电影明星,街道,阶层与阶层间、传统与现代间的那种错综复杂的关系。与《伊斯坦布尔》相似,《纯真博物馆》显然并非为了纪念芙颂,更是为了“怀旧”伊斯坦布尔,是有恋物(恋旧)癖的奥尔罕·帕慕克的一部最为抒情的风物小说。

  帕慕克“泡馆”的热情极高,在《纯真博物馆》一书的官方网站(masumiyetmuzesi.com)上,有个专门的页面,张贴着他在世界各地博物馆“到此一游”的留影。土耳其文说明难懂,画面内容不言自明:既有深宫大院,也有地摊小馆,展品更是五花八门——美术、医疗、镜子、烟草、玩具、杂志封面、俗艳的时装,甚至还有炊具和果汁的展堂。 而“纯真博物馆”馆长一职就由帕慕克担任。

  应帕慕克要求,本书的全球各个版本封面均必须使用同一图片,图中是一辆粉红车身的56式雪佛兰轿车,坐着几位当地的男男女女,背景则是伊斯坦布尔的港湾。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