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艾伟:小说的深刻首先是情感的深刻

2012-09-28 11: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朱玲 阅读

  《风和日丽》单行本出版———

  与麦家齐名的青年作家艾伟,其长篇新作《风和日丽》,因为《收获》杂志连续两期连载,广为文学圈关注——此前,贾平凹的《秦腔》,才享受“以两期篇幅刊登”的待遇。记者昨获悉,该小说已由作家出版社推出单行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艾伟强调,自己的文学不是用来分析的,而是用来感受的。在他看来,小说的深刻首先是情感的深刻。

  在小说《风和日丽》里,建国以来的历史是小说的背景,一位神秘将军的风流韵事,一个女孩隐秘的身世,从杨小翼的悲剧一生中娓娓道来。杨小翼渴望父爱,但在妈妈那里却始终得不到满意的答案,终于鼓起勇气北上寻找父亲。私生女杨小翼的出现在将军家里引起了轩然大波,并酿成了无法挽回的悲剧。在与几个男人的爱情纠结中,杨小翼伤痕累累地承受着外界施加给她的一切。在经历了爱情夭折、婚姻失败、痛失爱子、被父亲遗弃等诸多伤痛与打击后,杨小翼最终在放弃中走向平静与释然,放弃对血缘的执著,放弃对父亲的逼视。

  这部小说在《收获》连载后,不少读后感让艾伟感动。他非常喜欢一个读者的话:“我看到的更多的是个人在时代中的无力以及内心的拯救。人性之美使悲剧又洋溢出暖意。我们是无力的,取舍并不取决于自身,但是我们一直在力求自身的问心无愧。”而之所以喜欢,是因为在艾伟眼里,“判别小说好坏有一个很简单的标准,就是读完后百感交集,无以言说。”

  艾伟称,小说首先要在情感上打动人,然后再判断其别的价值。“现代学理有那么多分析的方法,即使一部破绽百出的小说,依旧可以分析出伟大的意义。而有时候,日常生活的广阔中亦有其深邃的精神性。我相信小说最深刻的东西就是情感。”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