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获奖者拒领、费用引争议,这届华宇奖抛出艺术圈“不能说的秘密”

2020-01-09 09:45 来源:收藏拍卖杂志 作者:里木 阅读

一次艺术大奖的空缺

让获奖者拒绝领奖

而“空缺”持续发酵

引发艺术家酬劳问题的讨论

将展览机构和艺术家对立起来

到底怎么回事?

\
华宇青年奖大奖变成评委会特别奖

“空缺”否定艺术家努力?

每年年末都会有不少青年艺术家参加三亚艺术季 & 华宇青年奖入围展。

而2019年的华宇青年奖在五位评委评审会议后,颁发奖项:最终决定2019华宇青年奖评委会大奖空缺,艺术家王佩瑄、许哲瑜获评委会特别奖。

五位评委:皮力(香港M+希克资深策展人)唐昕(策展人、泰康保险集团艺术品收藏部负责人、泰康空间总监)鲁明军(历史学博士、四川大学艺术学院美术学系副教授、策展人)刘韡(艺术家)郭瑛(独立策展人)

\

所以“大奖”变成为了“双黄蛋”式的“特别奖”。评委会主席皮力对于大奖的空缺解释道:不愿意过早定义艺术家,或以奖励形式固化他们。

\

\
皮力

12月18日,获奖者之一许哲瑜以邮件的形式发来婉拒奖项声明,并公开发表《许哲瑜婉拒奖项声明》,表示不愿意输给“空缺”原则——仅仅只是输给了评审评委的自负:数十位艺术家皆不够资格拿到大奖?一个大奖怎么就能定义一个青年艺术家?

艺术家认为:空缺是以一种全盘否定的姿态对几乎所有参与者和布展团队。“我们的交流和认知就更容易卡在所谓权威的东西上”。

\
\
\
许哲瑜

\
许哲瑜,《穿­透写》

延伸阅读一

全国美展雕塑专业金奖空缺30年

去年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来自重庆的雕塑艺术家焦兴涛凭借作品《烈焰青春》,摘得今年全国美展中唯一的雕塑类金奖,这距离上一次雕塑金奖的颁发, 已经过去30年。

\
焦兴涛的作品《烈焰青春》

金奖为何30年屡屡空缺?

雕塑家朱尚熹曾经在2015年采访认为:一方面绘画评委占大多数,另一方面全国美展评选确实比较显得保守。大家对雕塑金奖赋予过多期望,认为金奖作品需要引领一个时代,但过多的使命性这是不现实的,因为它仅是一个作品,雕塑界水准足够强大应该一直有金奖。

缺失的艺术家费用

随后,“华宇奖”入围者之一姚清妹发表了一篇《空缺的一刷费用》直接提出:关于艺术家布展的费用现实问题。

\

文中提到,一个展览的预算能明确划出一个投影机在展期内的租借费用、划出美术馆的保洁费、艺术品的运输费、布展工人的费用,媒体接待费、展览广告牌制作费等却很难画出艺术家创作的版权费用和布展费用。

\
姚清妹

\
姚清妹《姚教授,三足鼎及其鼎纹研究》

至此,数十位艺术家已经加入联署,希望能对艺术家的公平薪资等利益现实问题与社会问题能有行动解决。

\

延伸阅读二

什么是艺术家费用

此文段节选自 艺术怎样管《在国外,艺术家费用是怎么给的?》

根据英国艺术委员会的定义,艺术家费用是指当艺术家的新作品或现有作品被选作公开展览时,为艺术家支付的酬劳。艺术家费用不是展览机构自己产生的成本支出,也不是采购服务、制作、安装或运输的费用,更不是为艺术家定制、驻留、工作坊、互动实践、教育讲座等活动而支付的时薪,而是专为本次展览而支付给艺术家的报酬。

支付艺术家费用在全球范围内并不是常规做法。根据国际艺术家协会的研究,71%的艺术家对公办展览的贡献没有得到报酬,63%的艺术家不得不拒绝公办美术馆的展览邀请,因为他们负担不起无偿工作。这说明艺术家费用空缺不是中国的特有现象。

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人们认为举办展览能够扩大艺术家的名誉和市场价值,他们因此可在将来的作品售出中获益。但这对绝大多数艺术家而言是不可能的,况且越来越多的展览根本不是为了销售,而是为了满足公众教育或旅游参观等目的。艺术作品是大多数人来参观的直接原因,但艺术家却并未因此获得公平待遇。

政府方面,芬兰、挪威、斯洛文尼亚、瑞典、尼德兰(荷兰)政府对举办全新作品个展的艺术家提供每场补贴;

德国柏林市政府自2016年起为本地艺术家提供展览补贴;

美国独立民间组织W.A.G.E.在全国范围内通过具体规则来规范艺术机构向艺术家支付报酬。其做法的核心在于鼓励接受政府补贴的非盈利艺术机构在展览预算中划拨一定比例,直接补贴给艺术家;

加拿大的《版权法》将艺术家展览费列入职业收入基本保障。

\
W.A.G.E.算法表

金奖空缺的背后

恰好是在雕塑没有金奖这段时间,中国当代雕塑出现了重要的节点,新一代雕塑当代观念也越来越成熟。就像皮力所说,缺失的金奖或许并不意味着对艺术的否定,而是一种让艺术家更自由的去创作。艺术家也可以有傲骨,毕竟对抗的氛围能撞出激烈的火花。当然华宇也付出了代价:大奖空缺的背后是机构评审模式的潜在问题和随之而来的参展艺术家对机构公信力的质疑。

而对于艺术家费用,确实是目前的行业问题,一边是艺术家花心思为展览付出却得不到酬劳,另一边是主办方若支付了材料费、人工费、艺术家费最后却得不到作品的版权。

你认为艺术家该要展览费吗?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