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纵论艺术投资趋势:引领艺术市场发展

2014-06-23 09: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阅读

  2014中国艺术资产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记者 李虎 ○编辑 陈羽

  2014年6月20日,由上海证券报社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术支持的“2014中国艺术资产高峰论坛”在黄浦江畔的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以“纵论艺术投资趋势,引领艺术市场发展”为主题,来自一、二级市场主要艺术机构的负责人与资深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坐而论道,探讨当今中国艺术资产发展趋势,并针对艺术银行、互联网时代的艺术业态等业界强烈关注的一系列问题发表主题演讲。

  上海证券报社副总编辑李彬在开幕致辞中指出,艺术品已经成为个人与机构资产配置的重要方式,艺术品市场也从单一的艺术收藏市场成长为收藏、投资、消费多种结构并存的多元市场。近年来,我国艺术品市场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以二级市场为例,据统计,5年前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总额尚不足200亿元。而到2013年中国艺术品拍卖总额逾640亿元,占全球艺术品拍卖额的31%,而一、二级市场整体交易额稳定在1000亿元以上,继续与美国并列为世界最大的艺术品市场。

  李彬强调,艺术品市场快速发展的态势离不开金融资本的强力介入,以及艺术品市场与金融资本市场全方位的成功对接。随着行业的整合与细分,艺术消费市场已经和艺术投资市场并驾齐驱,成为全行业的新“蓝海”。作为全球私人财富增长最为迅速的国家,中国的财富管理领域有着巨大潜力,艺术品作为“美丽的资产”也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追捧。

  李彬表示,关注和积极推动中国艺术市场的健康发展,是上海证券报作为中国权威财经传媒的责任。早在2006年,上海证券报就专门推出了艺术财经版面,开始了对艺术品行业、艺术市场的专业性报道。多年来上海证券报通过将艺术品行业纳入大的文化艺术产业当中,为艺术与财富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对艺术市场进行全面而深入的报道,在艺术与投资之间构建相互联动的平台。上海证券报期待与业界共同促进市场蓬勃、健康发展,努力开创投资与生活兼得的美好未来。

  今年以来,随着中国经济进一步转型调整,艺术市场也在经济大环境下发生了新的变化。无论是纵横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新买家,还是在线上购买艺术品的普通消费者,都在强烈关注以下热点:尽管去年下半年艺术市场呈现出一定的复苏态势,但今年房地产等其他行业出现的资金短缺会以怎样的后续效应在拍卖市场呈现与发酵?而在上半年,响应国家三部委发布的文化金融战略,艺术金融业态在全国各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但如何才能发展得又快又好,还需要更多时间的检验。过去两年,互联网电商发展日新月异,淘宝、京东等企业在传统商业领域掀起的风暴是否会在艺术市场里呈现?近两年各地艺博会逐渐兴起,展览市场也日益火爆,万元左右的艺术品走俏一级市场,这是否意味着艺术消费时代已经来临?

  对此,中国嘉德副总裁王辉发表演讲,根据过往几年中国嘉德各大拍卖板块以及客户数据分析,给出目前传统市场几大板块基本稳定,新兴市场需要传统拍卖行给予更多关注的结论。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主任刘双舟做了题为《艺术金融背景下的艺术银行业》的主题演讲,对于当前经济背景下艺术银行的起源和发展做出了阐述,详细分析了艺术银行发展中的若干问题,并对艺术银行未来发展的方向发表了独到的见解。上海泓盛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涌在线CEO赵涌发表了题为《问道互联网时代的艺术生态》主题演讲,他引用权威数据,精确解读传统与互联网艺术市场在新时代下的异同,全行业面对技术革命下的交易方式,将迎来怎样的变化与挑战。知名策展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红钻战略基金艺术总顾问沈其斌则高屋建瓴的从中国经济整体发展开始分析,认为普通消费人群对于艺术的消费需要在未来几年内将呈现爆发式增长,并得出中国艺术消费时代已经来临的结论。

  艺术家刘庆和、曾健勇,北京匡时副总经理谢晓冬,香港苏富比中国董事总经理连雅慧,保利香港中国区总经理黄洁,佳士得(上海)总经理黛美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主任陈岸瑛,中国国家博物馆资深研究员乔万宁,龙美术馆副馆长李静,“三亚艺术季”执行总监李翔,HIHEY艺术网创始人、CEO何彬等众多艺术家、艺术机构、投资者、金融机构代表与会。

  “2014中国艺术市场高峰论坛”在150余位与会嘉宾热烈的掌声中成功闭幕。北京匡时副总经理谢晓冬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表示,过往几年的深度调整,对中国艺术市场的繁荣健康发展是有益的,自去年秋天以来,市场信心正在逐渐恢复当中。长期来看,中国的艺术市场还有非常大的空间。上海证券报能够在此时举办这样一场论坛,提升了整个艺术市场的信心,树立了行业标杆,明确了对市场监督与促进的媒体责任与义务,将在行业内产生积极的影响。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