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大陆首个区域性艺术指数发布:服务两岸艺术市场

2014-04-28 0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阅读

  中新社厦门4月26日电 (记者 陈悦)大陆首个区域性艺术指数——“海西艺术指数”26日在厦门对外发布。此一指数以反映福建书画艺术市场为主,辐射福建周边省市和台湾地区,目标是成为投资闽籍字画、服务两岸艺术市场的“风向标”。

  目前,大陆三大艺术指数仅提供全国性书画名家作品的市场走势。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主任刘双舟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中国人有很强的乡土观念,对于具有地方代表性的艺术品有很强认同感,因此建立区域性的“艺术指数”很有必要。

  据介绍,“海西艺术指数”的编制主要由三方构成,其一是以拍卖行业协会、艺术品经纪机构和画廊为代表的一二级市场,其二是以厦门《海西晨报》为代表的媒体,其三是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为代表的研究机构。

  “海西艺术指数”选取近现代以来50位有代表性书画艺术家及20位代表性中青年书画艺术家,以2010年春拍以来的拍卖成交价为样本,导入模型分析后推出数据曲线,反映每个拍卖季度整个福建书画拍卖市场的总体发展趋势。

  “海西艺术指数”的计算基期为2010年元月31日,从2014年4月26日起,约每半年发布一次,一年发布两次。

  近年来,中国艺术品市场增长迅猛,2010年市场总交易额达到1800多亿元人民币,2011年则翻番,达3600多亿元。

  刘双舟表示,未来还将在此指数基础上,发布海西地区年度艺术品市场报告。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