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博物馆非法集资上亿:5名家庭成员已被批捕

2014-01-20 08:58 来源:新京报 阅读

  辽宁省西丰县一家成立了4年多的私人博物馆,打着“研究、考古、鉴定”的幌子,非法集资上亿元。其间,不乏政府官员、专家学者成为其“座上宾”,这家博物馆的主人及子女,则多有铁岭市人大代表、国家干部身份。一名投资者说,博物馆开业时“省里、市里、县里都来领导了,老百姓就开始都相信他们了”。

  >>事件

  亿元集资诈骗案告破

  据西丰县委宣传部透露,铁岭市人大代表麻德强及妻子程红、儿女、儿媳等涉嫌非法集资上亿元被举报,其中儿子麻慰是西丰县德兴满族乡副乡长,女儿麻伊娜为西丰县统计局副局长,儿媳刘娜是西丰县国土分局工作人员。

  据介绍,铁岭市人大代表麻德强的妻子、西丰县好福典当有限责任公司法人程红,以高息回报为手段,非法收取公众存款。2013年7月份以来,无法支付到期本息。11月中旬,程红手机关机,不知去向,引起投资人恐慌并报案。西丰县公安局经调查取证,认定程红一家涉嫌集资诈骗。截至去年12月13日,麻慰、程红、麻伊娜、麻德强、刘娜及其父母先后到案。目前5名家庭成员已全部被批捕。

  公安机关经过近一个月审讯,基本查清犯罪事实,有关部门正就资金去向进行调查。截至目前,登记涉案人员466人,涉案金额10844.945万元,公安机关已查封了犯罪嫌疑人隐匿转移的房产25处、现金197.7万元以及黄金、古董、珠宝等涉案资金资产。

  >>调查

  家属官员身份成砝码

  今年62岁的肖胜喜是西丰当地一位农民,他听亲戚朋友说过,县城里有个叫程红的人“很有能量”,在她那里存钱,她拿去放给一些急需用钱的企业,可以拿到比在银行高许多倍的利息。2012年肖胜喜到县城办事,特意去了一趟程红办的鹿城博物馆,“当时博物馆里挂着许多政府官员参加博物馆落成典礼的照片,我觉得很正规,就信以为真了,在她那里存了20万,是我全部的积蓄。”肖胜喜说,除了合影和大量“藏品”,程红的丈夫、儿子、儿媳、女儿的人大代表和政府工作人员身份也让他感觉把钱交给程红很放心,“我当时觉得他们家人都是政府的,政府官员还能骗老百姓吗?”

  领导都来了百姓就信了

  肖胜喜所说的鹿城博物馆成立于2009年,馆长为程红。

  鹿城博物馆成立前后的相关资料显示,博物馆新馆开馆典礼上,当地政府部门领导出席了仪式。这些政府官员与程红的合影,成了她炫耀自己“官方背景”的资本。

  西丰县一家事业单位的职工介绍,程红和麻德强的非法集资活动从2005年就开始了,但“刚开始覆盖面比较小,也没有太多人相信他们。”后来博物馆大张旗鼓地开业了,“省里、市里、县里都来领导了,老百姓就开始都相信他们了。”这名工作人员说,“我投了46万元,连零花钱都存在里面了,以后孩子上学的钱也存进去了,现在家也破产了。”

  >>追问

  上亿元的“烂摊子”谁管

  “被骗的集资户主要是工人、小商贩和农民。”刘彦库说,“程红在审讯中承认这些钱已经还不上了。”

  如今,400多名受害人唯一的指望就是程红博物馆里的这些“文物”能卖掉偿还他们的损失。西丰县一位路姓女士说,她和整个家族所有亲戚一共向程红处投了200万元,“程红说她博物馆里一把大刀就值1个多亿,我也不懂,她说有文物专家鉴定过,我就相信了。”

  西丰县维稳办主任代晓东表示,对鹿城博物馆的文物藏品处理目前仍在评估阶段。

  对于受害人的安排,代晓东说,目前案件仍在审理中,要等案件审结后才能确定。但县委县政府已决定,受害人中特别困难的群众可以去信访局登记,登记之后由信访局核实,视具体情况给予补助。

  为何历时数年未能查处

  谈及这起非法集资案件历时数年为何迟迟没有被查处,代晓东说,主要是因为这起案件的隐蔽性强,“他们没有公开打广告,主要靠民间口耳相传,受害者之间多是亲戚关系,有人觉得赚钱了就把亲戚也拉进来。”

  案件发生以后,西丰县组织工商局、金融办、人民银行对全县的金融机构、金融担保机构、规模企业进行排查,“这以后会成为长效机制,我们还准备加大对百姓的宣传力度,避免再有类似非法集资现象出现。” 据新华社电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