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六作家入围布克奖决选 题材涉淫乱叛国、吸毒者

2012-09-13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阅读

  原标题 [六作家入围布克奖决选 男女各三位多来自英国]

  记者 彭子媚 实习生 晏梦辉

  布克奖是当代英语小说界最重要的奖项之一,每年颁发一次,只授予英联邦国家或爱尔兰作者本年度在英国公开出版的英语小说。1969年第一次颁发,英国图书界设置布克奖的初衷是为设立一项可与法国龚古尔文学奖、美国普利策奖相媲美的文学奖。奖金为5万英镑(约合49.5万人民币)由曼财团赞助。

  英国时间9月11日(北京时间9月12日),英国小说布克奖(Man Booker Prize)决选名单揭晓,英国作家希拉里·曼特尔(Hilary Mantel)、威尔·塞尔夫(Will Self)、黛博拉·利维(Deborah Levy)、艾莉森·摩尔(Alison Moore)、印度诗人吉特·泰利(Jeet Thayil)和马来西亚作家陈德黄(Tan Twan Eng)榜上有名。

  7月初,评委从145部作品中选出12部初选入围作品,现在又从这12部作品中选出6部,入围决选。这其中,男女作家平分秋色各占三名,评奖结果将于10月16日在伦敦揭晓。近年来,布克奖被指“与设立初衷相悖”,这份决选名单出炉之后,英国书评界普遍表示评选展现出“回归传统”的乐观迹象。

  六位作家多数来自英国

  在入围的六位作家里,来自英国的女作家希拉里·曼特尔堪称最被英国书评界看好的一位,她曾经获得过该奖项,这次入围的《提堂》是先前出版的《狼厅》续篇,小说继续以托马斯·克伦威尔为叙事人,讲述皇后安·博林失宠的过程。有些中文媒体将此书翻译成《死尸示众》,那是误解了书名含义这是当时审判安·博林“淫乱叛国”罪时的一句名言,原意是通知负责关押皇亲国戚的伦敦塔监狱中的护卫将安·博林的“同党”们提来候审,和“死尸”没有关系。

  威尔·塞尔夫也是呼声较高的一位作家,同样来自英国的他是一位较为前卫、激进的现代作家,本次入围的《伞》是他的第8部小说,据称此书在风格和形式上都有创新。

  本次入围的六部小说中有两部是处女作:印度诗人吉特·泰利的《寐城》讲述了一位孟买吸毒者的故事;艾莉森·摩尔的《灯塔》呈现了一个男人在德国徒步旅行寻找自我的过程。

  来自马来西亚的陈德黄本次入围小说《夜雾花园》是作者的第二部小说,故事以二战之后的马来西亚乡村为背景。他的第一部作品《雨之赐》曾获得2007年布克奖的提名。

  英国女作家黛博拉·利维的《游泳家庭》是作者继处女作《比利与女孩》之后时隔十五年推出的新作,她的这部新作被多家知名出版社拒之门外,后来一家新成立的小出版社同意出版,作品才得以与读者见面。

  《唐顿庄园》演员担任评委

  布克文学奖的主办方今年请来了彼得·斯托塔德(Peter Stothard)担任评委会主席,61岁的斯托塔德是英国著名文学刊物《泰晤士报文学增刊》的主编,毕业于牛津大学,他是希腊和古罗马文学的专家,对现代文学也颇有研究,同时也是著名作家。斯托塔德之前曾明确表示,“我们评选的是小说,不是作者;看重的是文字,不是名声。”

  除了斯托塔德,另外四名评委也毫不逊色,他们是利物浦大学副校长、英国文学教授黛娜·伯奇、作家和历史学家阿曼达·福曼,印裔文学批评家巴哈热·坦登以及演员丹·斯蒂文森他就是热播电视剧《唐顿庄园》中的“马修”。

  在12进6的评选过程中,五位评委重新阅读了这12本著作。斯托塔德形容这些作品是“非凡的”“我们热爱作品中来自语言的冲击力,深为书中的思想和作者强烈表达出来的价值观所打动,并为小说在承载人类语言和思想的努力感到欣喜。”有趣的是,斯蒂文森在《唐顿庄园》的拍摄期间不断见缝插针地阅读入围小说,“如果你仔细看,可以看到‘马修’穿的外套口袋里藏着Kindle阅读器。”他在接受电台采访时开玩笑地说。

  近年来,布克奖被指“与设立初衷相悖”,一批名家作品纷纷落选,评委转而青睐新人新作。去年,布克奖评选经历了一场“可读性与文学性”的争议,英国书评界普遍表示,今年的评选展现出“回归传统”的乐观迹象,入围作品都具备良好的文学性,又不失可读性。不过,《猜火车》的作者、苏格兰著名作家欧文·威尔士不久前向布克奖开炮,他认为布克奖的评委大部分来自英国中上阶级,带有一种英国上层的自负情绪,因此不能客观评价其他类型文学。

  大奖得主将获5万英镑奖金

  布克奖最终将花落谁家?10月16日,这一答案将在伦敦揭晓,颁奖典礼由英国广播公司(BBC)全程直播。布克奖当属全世界奖金数额最高的文学奖项,入围决选名单的6位作家将分别获得2500英镑,此外每人还将得到一本获奖书籍的手工制作收藏版,最终的布克奖得主还将得到高达5万英镑的奖金。

  布克奖在全球范围内,成功推动了文学的商业化,使小说的市场潜力被充分释放。每年的布克奖公布都成为作品销售飙升的前奏,就连入围作品的销售也会随之一路攀升。已经有约三分之一的布克奖获奖作品被改编成影视作品,中国观众熟悉的《辛德勒的名单》、《英国病人》等等都是最好的案例。

  2012布克奖

  决选入围名单

  (马来西亚)陈德黄 《夜雾花园》

  (英国)黛博拉·利维 《游泳家庭》(英国)希拉里·曼特尔 《提堂》

  (印度)吉特·泰利 《寐城》

  (英国)威尔·塞尔夫 《伞》

  (英国)艾莉森 ·摩尔 《灯塔》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