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新西兰80后卡顿获布克奖 迄今只有两部作品问世

2013-10-18 09:23 来源:文汇报 阅读

  伦敦时间10月15日晚(北京时间10月16日),2013年布克奖在伦敦揭晓。1985年生于加拿大的新西兰女作家埃莉诺·卡顿凭借厚达848页的长篇小说《发光体》夺得桂冠,创下布克奖史上最年轻得主和篇幅最长小说的双料纪录,卡顿也成为布克奖改变入围规则前最后一名获奖者。

  值得一提的是,埃莉诺·卡顿迄今只有两部作品问世。其处女作《彩排》去年由凤凰传媒集团译林出版社引进国内并翻译出版,而她的第二部作品《发光体》即获布克奖。

  女作家频受青睐

  《发光体》以19世纪的新西兰淘金热为背景,探索了身份认同以及人性的贪婪和脆弱。卡顿在得知自己获奖后显得十分震惊,她曾说自己冗长复杂的小说是“出版商的噩梦”。她感谢褒奖她的人们“在艺术与盈利之间实现了极好的均衡”。

  布克奖是英国最有声望也是国际重要的文学奖项,每年颁发一次,授予一位英国、爱尔兰或其他英联邦国家的小说家。奖金为5万英镑,合8万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布克奖入围的6位作家中,4位是女性作家。而过去10年,布克奖先后6次颁给了女作家,今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爱丽丝·门罗,曾于2009年获布克奖。

  新得主训练有素

  埃莉诺·卡顿在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透露,她开始创作《发光体》时,并未计划写成长篇巨制。她原来的计划是300页左右的篇幅——跟她22岁时出版的《彩排》一样。

  早在创作《彩排》之前,卡顿已有创作《发光体》的想法。当时的她是坎特伯雷大学英语系的学生。后来,在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攻读创意写作硕士学位时,戏剧课的老师要求她在旧报纸中寻找写作素材,当她查到有关19世纪中期淘金热年代的报纸时,小说开篇的情景开始浮现在脑海里。

  多年后,卡顿终于实现了自己最初的创作冲动。她把小说的背景设置在1866年的新西兰淘金热时期。小说讲述了12名男子在一间酒店开会,一位年轻陌生闯入者引发了一连串看似巧合的事件和调查。悬念迭出的谜题,使诸多角色各执一词……迷雾层层掀开,最终揭示了霍蒂基卡发生的一切。

  卡顿表示,刚开始她曾设想分12个章节进行创作,每一章的篇幅是前一章的一半。可当写到一半时,她发现这样写出来的篇幅会有多长。“然后我长笑一声,把稿纸丢开。我想,‘天啊,我没法完成,该死的。’”不过,她最终还是完成了。

  28岁,当绝大多数作家还在练笔、或刚刚拿出处女作的时候,埃莉诺·卡顿已经击败包括爱尔兰作家科尔姆·托宾在内的5位成熟知名作家而夺得布克奖。评委会主席罗伯特·麦克法兰称《发光体》为“令人眼花缭乱的作品,结构之紧密堪比太阳系仪”。他提醒读者,千万不要因该书的厚度而却步。该书的12个章节,每一章节都给读者以阅读的加速感,卡顿的文学形式和写作技巧使之“格外扣人心弦”。有评论指出,卡顿写作手法娴熟,对句子节奏和平衡的控制相当惊人,这可能得益于作者多年的学院派专业训练,卡顿的年轻成名也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创意写作是可以训练的。

  目前,卡顿正在美国爱荷华作家工作室进修。

  布克奖明年改革

  据悉,布克奖之前仅授予英联邦国家或爱尔兰作家当年出版的英语小说。但是从明年起,布克奖宣布将向所有用英语写作的作家敞开。此次规则改变,受益最大的将是实力雄厚的美国作家,他们终于可以参与到布克奖的角逐之中。这是布克奖设立45年来最大的规则变动,在英国国内引发了一定的争议和反弹。 (本报记者 陈熙涵 实习生 徐中浏)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