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再现武林江湖 宁财神:写作初衷是为了追女生

2012-09-28 14:42 来源:天津网 阅读

\

  2005年7月7日,宁财神写完了电视剧《武林外传》最后一集的剧本,他在最后一行写下了八个字:诸位珍重,后会有期。

  后来,《武林外传》登陆中央电视台,没过多久,伴着一股“外传旋风”,该剧从编剧、导演到演员,名字前面都多了“知名”二字,宁财神从此步入影视界一线编剧的行列。

  这部剧的粉丝一直盼着和同福客栈的老伙计们“再会”,这一等,就是近六年时间。

  本月底,《武林外传》电影版即将上映,依旧是原班人马。只是五年的时间,不只让故事和结局有了变化,还让写这个故事的人留下了很多岁月的记忆。

  事实上,从2010年年末到2011年春节这段时间,宁财神编写的好几部电影将集中上映,从《爱出色》到《大笑江湖》,再到电影版《武林外传》。宁财神笑傲新年的中国电影银幕时,耳边忽然出现了《武林外传》中的那段歌词:“嘿,兄弟!我们好久不见你在哪里……我说好久不见你去何处,你却对我说,我去江湖……”

  做期货曾赔得一无所有

  宁财神30岁以前的经历,还颇有点不寻常,他15岁进大学,毕业后做期货生意,二十岁出头就曾拥有几百万元资产;却又因做期货失败刹那归零。随后他来到“榕树下”网站,并以“宁财神”的网名发表作品,成为中国第一代网络写手。2002年,他离开网站,开始做编剧,一直到《武林外传》热播,自此成名。

  这听起来像一部跌宕起伏的人生剧,对于宁财神来说只是一段年少轻狂的五味时光。宁财神告诉记者,即便是在身家全部赔光后,他也没有绝望过,因为他认为自己还能找到工作,生活不会没有着落。“人只要还能活得下去,就不会绝望。”宁财神说。

  现在的宁财神生活非常简单,大部分时间他都呆在上海的家里,过自己想过的生活。自《武林外传》后,他编写的电影和话剧如《大电影之数百亿》等都很卖座。但虽然因电视剧成名,最近几年他却没怎么写电视剧剧本,“主要是现在看电视剧的多是中老年观众,我暂时还不太清楚他们想看什么。”

  写作初衷是为了追女生

  宁财神说,自己上学的时候作文写得特别不好,从小也不怎么看书,唯独爱看武侠。当初开始写小说是因为要追女生,以显得有文化。而当他成为一名职业编剧后,似乎就再没经历过从前做期货时的挫折,就连他自己认为写得最不好的剧本都发表了。做编剧几年后,宁财神还是认为自己并没有什么诀窍,只是觉得对得起自己的时间就行了。但他知道,出现在他剧本里的那些另类却又令人捧腹的情节,依赖于天生的想象力,而这种天分也成就了他作为另类编剧的风格。《武林外传》的导演尚敬也认为,宁财神是个“想象力非凡的人”。

  《武林外传》的成功捧红了一批演员,剧中的姚晨、闫妮等如今都已成为国内一线影星,宁财神为她们的成功而高兴。当他们再度在电影版中相会时,宁财神发觉,成了腕儿的伙计们还像成名前那样,他们的“武林”一直都充满温情!

  【对 话】

  “依旧是同福客栈,依旧嬉笑怒骂。在人物性格和全局风格上都没变,电视剧版的东西我都没有放弃。”

  宁财神的本名叫陈万宁。采访时,听到记者称其为“陈老师”,他立刻有些不好意思地回应:“别别别,别叫老师,就叫财神,要过年了,叫财神好。”但这位财神却和年画上笑容可掬、胖乎乎捧着金元宝的“财神”不同,他一直身形瘦削,也没有黄金万两。和他另类、幽默的文字相比,文字之外的宁财神比较内向,甚至有些不善言辞。但较之五年前刚成名时,他已多了一分从容。事实上,从《武林外传》开始,宁财神已经是编剧界里的“腕儿”了,但他一直清楚,“腕儿”的大小对于编剧来说意义不大,他依旧要努力写稿、继续做“宅男”,有着和大家一样的生活心态。

  城市快报(以下简称“快报”):《武林外传》播出后,“腐竹”(该剧粉丝的别称)对续集千呼万唤,但你与尚敬导演都表示不会拍第二部了,五年后为什么又想到要用原班人马拍电影版?

  宁财神:《武林外传》作为80集的电视剧已经是一个很完整的故事,没有必要再拍第二部。尽管当初在“大火”的情况下趁热推出第二部会有很好的收益,但我和尚导一直坚持不拍。不过我们对《武林外传》的情结还在,这次拍电影版,是尚敬导演的一个心愿,在有人愿意拍、大家愿意看的情况下,我也非常愿意再写《武林外传》。

  快报:电影版和电视剧相比,继承了什么,又舍弃了什么?

  宁财神:依旧是同福客栈,依旧嬉笑怒骂。在人物性格和全局风格上都没变,电视剧版的东西我都没有放弃。只不过它这次是通过大银幕的方式表现,媒介不一样,投资成本也大。所以更加精致了。

  快报:听说你写剧本一般只用一个半月,但这个剧本却用了半年,其间应该与尚敬导演有很多磨合吧?

  宁财神:对,其实对于剧本的大部分内容,我们的意见都是一致的,分歧大的是,我更希望它是一个纯粹的武侠片,而尚导更愿意保留电视剧里人物的质感。其实电影是导演的艺术,最终是要通过导演的艺术表现。

  快报:从几年前的默默无闻,到如今成为著名编剧,通过写这个剧本,你能感觉到自己这几年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吗?

  宁财神:再写那个同福客栈,再写那些人,我心里一直有着暖暖的感觉,就好像和老朋友在一起。我内心的状态一直没有什么太大变化。但时代在变,会带动你的思想去改变。就像我以前觉得房价还能承受,但现在和大多数人一样认为房子很贵。况且,对于一个编剧而言,“牌大”“牌小”无非是剧本价钱能卖得贵点还是便宜点,明星变“大牌”了生活会有很大变化,可能没法出门,但是对于编剧来说改变不大。

  快报:你曾经因为要去迎合市场和观众而写过一些不喜欢的东西吗?

  宁财神:还真没有。因为我一直认为自己跟观众在同一个时空里,大家关心什么我也关心什么,始终都没离老百姓太远,我不会写自己不喜欢的东西。

  快报:看过一篇报道,你把《武林外传》以及自己做编剧的成功归功于“运气好”,现在你还这么认为吗?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