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高产网络作家唐家三少:把控力超人

2012-06-28 17:42 来源:IT经理世界 阅读
唐家三少
唐家三少

  唐家三少的家在京郊房山区的一所环境优美的高档小区里,赶上堵车的时间,来往市中心需要4个小时,但是对于一个长期宅在家里的网络作者来说这里 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至少2009年三少全家搬迁进来的时候是这样。在家里,唐家三少过着自我而快乐的书斋生活,每天8点起床,9点码字,10:40开始 在小区里面快走3公里,12点午饭后午睡到下午2点半接着起床码字,下午4点半开始在家里的健身房器械锻炼,晚饭后继续码字修改,晚上10点以后放松休 息,23点准时上床睡觉,几年如一日。

  也就是这样规律而枯燥的生活成就了网络小说的高产作家。作为起点中文网的顶尖写手,唐家三少在玄幻小说界的地位,就如同香港歌坛的“四大天 王”,是当之无愧的常青树。从2004年发表《光之子》走红以来,他在过去8年里连续近100个月“不断更”地撰写了12本玄幻小说,字数超过2100万 字,这些成绩可以让他有资格申请吉尼斯记录。有人把网络作者成功模式归结为两种,一种是靠作品大热迅速蹿红,而另一种就是从来不断更,而这种模式只有唐家 三少一人。

  “我就是一个普通人,只是把控力比较强。”在宽敞的书房里,唐家三少对记者这样说,他1米90的身高,文艺范的发型。那时,他刚刚午睡醒来,如 果不是记者到来,书房外面的父母,怀孕6个月的妻子和不到3岁的女儿丝毫不会打乱他的写作时间。很多网络写手都曾请教他“如何保证不断更新”,他给出的答 案是:“带老婆产检的时候写,老婆生孩子陪床的时候她睡觉你也在写,坐飞机在写,坐火车也在写,发烧四十度退烧后当晚还会写个6000字!”

  1981年出生的唐家三少具有摩羯座的一切典型特征,超强耐力的工作狂,行事追求稳健,喜欢有品质的生活。他说自己除了写作没有什么其他爱好, 只是偶尔约朋友喝酒,每周带妻子到城里去逛一次街看看电影。他每年会有两个月在外地度过,但这通常是作者的聚会,或者为新书进行相应的推广活动。最近两 年,他开始追求有品质的生活,开始收藏名表、红木等奢侈品,他有两块劳力士,一款百达翡丽,而他最喜欢的三块雅典系列的天文表是请朋友从瑞士拍卖行以 130万元拍得的,为此他特别从香港定制了8块专业表盒;他在书房里放置昂贵的红木椅子,换上苹果的超宽屏电脑;他甚至收藏了几把上好的唐刀汉剑,挥起8 斤重的龙泉宝剑让他可以沉浸在自我的侠客世界里。唐家三少戏谑地说自己是“年光族”,只有花光了才能给自己继续努力赚钱的动力,这也是他一直能坚持不断更 的原因之一。从个人感情角度说,这是他严谨的生活状态下的宣泄方式。

  事实上,唐家三少远不会成为“年光族”,他现在每年因各种版权授权获得的收入将近1000万元,作为业内稿酬最高的4个网络作者之一,起点每年 给他保底酬劳就有约600万元。对于唐家三少来说,写作以来他一直没有太大的收入压力。他从18岁高中毕业后开始工作,离开央视国际网站后曾经在自己母亲 开的公司里挂职,清闲的生活让他有时间尝试写小说。结果出人意料,《光之子》在幻剑书盟连载后读者反应热烈,他也就一直写了下去,到2005年他每月给台 湾出版机构写小说,月收入已经过万元。他与妻子的相遇是当时最流行的网恋,网络上的传说是这段恋爱让他每周都写一封万字情书给爱人,仅情书就能够达到 100多万字。两人结婚的时候,双方的家庭都能接受三少以网络作家作为职业,因为那时候他已成为起点中文网的白金作家,赚的钱远比普通白领要多。压力最大 的时候是2005年,因为要在北京结婚买房,这让他写作速度加快,一年就写了3本长篇小说,之后速度开始放缓,与起点签约买断的方式可以保证家庭的收入稳 定,每天保持6000到1万字的更新的从容写作状态让他很享受。

  也因为投入写作,唐家三少没有更多精力去做版权开发运营,他赞成多版权运营的模式,但仍然把大部分版权运营交由起点代理。目前,他的《天珠 变》、《斗罗大陆》等几本小说都已经授权改编成游戏,而由《斗罗大陆》改编的漫画大受欢迎,今年的目标是单本销量冲过80万本。不过影视授权方面仍然很 难,目前国内动漫电影的市场仍然在起步期,并没有大量改编玄幻小说的能力。他认为,游戏授权的收益有限,业内最热的小说授权费用也就在100多万元,玄幻 小说改编影视的渠道还不通畅,因此版权由起点代理很方便,虽然收益会低一些。相比之下,他更看重纸书发行的收益,此外移动阅读市场也非常广阔,从去年起他 在移动方面的收入增长了几倍。他说,自己在考虑请一个助理帮助他打理版权的相关事务。

  唐家三少和所有网络作者一样毁誉参半,喜欢他的忠实粉丝对他奉若神明,跟随他几年的“唐门”铁杆书迷经常会自发组织书友活动,每次活动的人数都 有两三千,有新书发布时,书迷们在YY上组织群聊起哄,唐家三少被邀请与书迷聊天唱歌,核心书迷甚至购买三少的书作为奖品给参加活动的书友。另一群读者则 在唐家三少的百度贴吧里面大骂,叱责他就一个经典套路写到烂确实不是一个好作家的做法。对此,唐家三少一直保持平和的心态,他说自己只是写自己擅长的,只 要他的书被人接受,能够给人们带来休闲和娱乐就可以了。实际上,这也是网络作者成本最低的商业模式。尤其是网络小说买票刷榜频繁的今天,持续的更新维持粉 丝的支持和点击率都是保持行业地位所必须的。

  除了写书,名声鹊起的唐家三少还有更多的事情要做。他要到鲁迅文学院跟网络作家交流授课,作为第一位与余华、刘震云、贾平凹这些知名作家一同当 选中国作家协会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唯一的网络作家,是《人民文学》这样的主流文学界认可的“未来大家”,他要出席作协会议,还要与图书出版商谈下一部 书策划……无论事务多么繁忙,他都会找时间保证小说的更新。唐家三少说,他现在对写作依然充满乐趣,如果一切正常的话,他希望写到40岁。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