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王家新:在蓝蓝诗歌朗诵会上的致辞

2012-09-28 12:54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王家新 阅读

  蓝蓝诗歌朗诵会致辞

  王家新 
  
  同学们,诗人们,大家晚上好!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国际写作中心感谢大家的光临。去年秋天,我们隆重举办了我校首届驻校诗人多多诗歌朗诵会,今天,我们又迎来了另一位优秀诗人蓝蓝做我校第二届驻校诗人,现在,我们就请文学院副院长耿幼壮教授代表文学院和“国际写作中心”向蓝蓝女士颁发驻校诗人聘书,大家欢迎!

  这里,我还要转达学校领导马俊杰教授、文学院院长孙郁教授、文学院“国际写作中心”教授、著名作家阎连科先生对蓝蓝的问候,他们均在外地出差开会,他们预祝蓝蓝诗歌朗诵会获得圆满成功!

  同学们,诗人们,蓝蓝这个名字,对很多中国诗人和读者来说,都意味着美好、温暖和纯朴,意味着一种“蓝花花”般的诗意。但是,这样一位诗人还有着另外一面。近些年来,她的诗不时给我们带来尖锐的刺痛,出乎意外的转折,一阵阵来自良知之火的鞭打和嘲讽。她向我们展现出了一种更令人惊异、也更可贵的诗质。几年前,当我读到她的《火车,火车》,就深感惊讶。这是蓝蓝穿行在北京与郑州之间写下的一首诗。这条线的火车我也常坐,因为要回湖北老家探亲,我比她走得更远,但我怎么没有为这片土地写出这样的诗呢?这就是命运对蓝蓝的恩惠了。这里我再讲一个例子,前年夏末,我和蓝蓝等中国诗人到瑞典朗诵,我们来到了哥特兰岛上,那里的黄昏美得让人难以置信,我想我们都要写诗了,果然,后来我读到蓝蓝的《哥特兰岛的黄昏》:“远处是年迈的波浪,近处是年轻的波浪。/海鸥站在礁石上/就像脚下/是教堂的尖顶”。我再一次惊讶了!“远处是年迈的波浪,近处是年轻的波浪”,写得多好!这简直是神来之笔!而这种“神来之笔”,我想,一个像阿赫玛托娃那样的诗人才可以写出,或者说,一个对人生和岁月有着无限体验和感慨的诗人才可以写出。

  这里我谈到对蓝蓝诗歌的感受过程。我想说的是,在蓝蓝的诗歌尤其是在她的近作中,不仅体现了一种罕见的发出声音的勇气,一种对事物命名和发现的能力,也令人欣喜地体现了一个诗人在艺术上的进展和成熟。几年前,我在由我本人执笔的“宇龙诗歌奖”的授奖辞中这样写到:“在她近些年来不断奉献的令人欣喜、惊异和感动的优秀诗篇中,她不仅进一步展现了她作为一个诗人的创作实力,也深化和强化了一种难得可贵的诗歌品质。她那些抒写矿工和乡村苦难的诗篇,不是一般的对社会底层的同情,是诗歌的良知在词语间颤抖;她对现实和自然事物的贴近,不仅贯穿了她的关怀、疼痛和爱,也显示了一种温暖而敏锐的诗歌感受力。与此同时,在诗艺上她不断超越自身、超越一切门户之见,显示了一种极强的综合能力和自我更新能力……在一个浮燥的年代,她使诗歌的写作重新获得了一种深刻真实的质地,使我们再次体会到何谓诗歌的光辉和尊严”。

  好,我就不多说了,还是让我们听诗。我也相信蓝蓝诗歌中的那种力量,会超出一切的言语。下面,蓝蓝将要朗诵的第一首诗《野葵花》“野葵花到了秋天就要被/砍下头颅”,我在哥本哈根也曾听到,当那样一种声音在北欧秋日的黄昏升起时,曾给我带来一阵周身的颤栗。我真想再次回到那种被诗的声音抓住并击中的感觉。现在我们就请蓝蓝朗诵,大家欢迎!

  2011-4-7

  相关阅读:蓝蓝诗歌朗诵会现场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