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赵荔红:情未央(代序)

2012-09-28 11:30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赵荔红 阅读

  赵荔红著:《情未央》,广东出版集团新世纪出版社,2011年8月1日第一版,定价:28元,全彩图文本

  天地若无情,万物何由而生;万物若无情,世界万象如何生生不息;人若无情,如何立行天地间,如何辨析世界、感知万物,又如何变化之、繁衍之、富裕之。

  古希腊传说,最初的神是这几个:混沌,地母,爱神厄洛斯。爱神是最古老的神之一,同时,“在不朽的诸神中数她对美,能使所有的神和所有的人销魂荡魄呆若木鸡,使他们丧失理智,心里没了主意。”(赫西俄德《工作与时日》)地生出了天,天神带来夜幕,“他渴望爱情,拥抱大地该亚,展开肢体整个地覆盖了大地。”他们交合诞生了众神,后来是儿子克洛诺斯割去父亲性器,天地这才分开,溅出的血滴在整个大地上,诞生了繁茂的自然神女们;那性器被扔进大海,被浪花簇拥从中诞生了爱神阿佛洛狄忒,这个爱神总是与最早的爱神厄洛斯,以及美貌的愿望女神为伴。所以,情欲是众神诞生、天地开辟的由来,而人与神之因缘种种,也都是爱神与愿望女神施加的魔法。

  《圣经·创世纪》讲,起初,神创造天地,说要有光,就有了光,区别光暗、昼夜,造了日月星辰大地海洋,让地上生长草木果蔬,并造了飞鸟游鱼走兽等万物,又依自己样子造人,吹一口气,让人有了灵,取下男人肋骨,造了女人。这时候,人生活在伊甸园,虽有灵,却是无喜无忧、无知无识。神是超验存在,是非善非恶,是无喜无忧,神在人及万物世界之上,是永生永在,是没有“情”的。而人吃了智慧果后,看见自己赤身露体,就有了“羞耻”这种情感,人的眼睛亮了,对世界万物有了感觉,这才真正成为人,被驱逐出伊甸园,也才有了在人世的受苦、快乐、爱欲与子孙的繁衍,有了人类文明。

  中国古代传说,人类是女娲与伏羲交合诞生的,他们是兄妹两个。我见过不少壁画,男神女神头颅上身分开,下身却如蛇一般纠缠在一起(情欲)。如今河南的龙马负图寺还同时供奉二神,正面是伏羲,背面是女娲。

  我曾在《世界心灵》一文中这样写:

  “在阴翳潮湿的森林里,浓密原始的国度,太阳光突破重重交缠的叶脉、枝桠,古老难看的藤蔓,阴森的眼睛闪着绿光的毒虫,在潮湿厚重的苔藓上投下灵动的光。光在游走,在枝桠石头溪流间跳荡。光有薄而透明的翅膀,光无色无味却有明亮的眼睛,光会区别阴暗与明亮,白与黑,昼与夜,生与死,喜悦与不幸,光踮起小小的足尖、她的舞蹈充满韵律的美感。于是万物苏醒了。那些盲目的动物躲在晦暗洞穴中,光在洞穴之外,光的世界呈现奇异的变化景象,被光芒覆盖的一切闪闪发亮,激动着动物的眼神。于是万物苏醒了。”

  情就是这种光。人在洞穴中,在阴翳森林里,在氲氛草泽,在飞鸟走兽游鱼之间,或人在人之中时,外物所感,心有所动,动而生情。情,乃是人的本性对世界自然百汇万物以及人间万象的感动,情,是一种最本真、最直接、最自然、最丰富、变化最多的感觉。情如同光,光行于万物,情纷纷扬扬,世界自然百汇万物因情之交感而复活。不被情感知的世界是灰扑扑的、冷漠的、无生气的,是死的。人以“情”来追忆自身之由来,万物之由来,以及世界百态之由来,这就是神话传说,是人类阐释世界的开始。人以“情”追忆,并演绎之、阐释之,记录下来,这就是历史。

  人本有一颗最易感最敏锐的心。人感于物,动于心,是为“情”,情是一个最自然最本真最直接的过程,就是《诗经》所谓“思无邪”,是手之舞之,足之蹈之。是诗,是歌。人在自然中,看朝阳、落日,云彩之反复变化,夏夜星空璀璨,秋风萧瑟草木凋零,而桂花开落,柳树吐芽,鸟雀归巢,风起于青萍之末,都足以动情。于是诗人吟咏、歌者弹唱。至于人人之情,儒家分为君臣、父子、兄弟、朋友之情并推而广之,这些人情在今天可归结为上下之情,亲疏之情,推而广之兼爱之情,爱情。其中,最绵远的是亲情,最激烈的是爱情。

  人人之情与人对百汇万物之情常常相互交缠,并无间隔。

  一个陷入爱情的女子,双颊绯红,眼神迷离,此时她的心如此易感敏锐,她会因一朵花的绽放而无限幸福,因一段优美旋律而热泪盈眶,看远山青黛便念着爱人的居址,见鸟儿追逐而思想曾经缠绵。而一个被贬官、中年落魄的旅人,悲风伤水,飞花、落叶、流星、积雪、累石,无不助长他的凄凉惨恻、幽怨郁结;宋玉是“坎廪兮贫士失职而志不平,廓落兮羁旅而无友生,”才喟叹,“悲哉秋之为气也!萧瑟兮草木摇落而变衰。”

  人人之情与人物之情有时候会相互转化。

  山林大神潘爱上女仙绪任克斯,女仙却不情愿,变作芦苇,悲伤的潘将芦苇一节节结起,制成牧笛,吹出婉转哀怨曲子传递缠绵悱恻之情;阿波罗追求达佛涅,惊恐的神女化作月桂树,于是,能将情传诵得最好的诗人就能戴上桂冠。至于中国传说中,精卫填海,望帝啼血,梁祝化蝶,以及韩凭夫妇死后化作枝桠交缠的“相思树”,或因不足、冤屈,或因情爱难了,将人的情愫转化寄托于鸟虫树木之上。

  情之所感,甚至能够转移魂魄,超越生死,出入幽冥。

  《吴越春秋》中讲吴王夫差有女名紫玉,喜欢韩重,韩重游学齐鲁时,其母向夫差求婚,不许,紫玉气结而死。韩重回来哭祭,紫玉便从墓中出来与他相会,并邀他到墓中相聚三日,道是“身远心近,何当暂忘”。情为所系,生死无间!到了《牡丹亭》中,杜丽娘会为梦中情人死去,也能鬼魂与柳梦梅相会,还能因情复活,比及紫玉的三日相会更圆满了。至于《离魂记》中,情为所感,活着的倩娘也可以魂魄离开肉身,追随王宙,与其婚姻生子。   人心敏锐易感而动为情。欢喜、快意、恻隐、慈悲、平宁是情;抑郁、嫉妒、幽怨、悲戚是情,甚至残暴冷酷无情,也是情的某种表达方式。人不是神,神是“非情”。人易于率性而为、任情而行,人情如水波,随风而动,故人情之表达常常缺乏适宜的方式,或过分,或不及,偏于一端,情之抒发不得中正,变成各种欲望。

  王濛好茶,人至则饮之,人称拜访他为“今日有水厄”;刘伶病酒,呼童子载酒荷锄随之,曰“死便埋我”;至于李公度见墨即夺,王粲独喜驴鸣,也是不一而足,都是人恋物成癖。尤为过分的是卫懿公,让他的鹤乘坐有文饰有遮蔽的轩车,这是大夫以上臣子才有资格乘坐的。当狄人进攻卫国时,国人就说:让你喜好的鹤去打战吧。卫懿公爱鹤之情,既逾越了礼仪,又违背人情,所以溃败,身死国灭。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