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韩少功:思想、文体驱动下的“先锋”写作(5)

2012-09-28 10:40 来源:左岸文化 作者:段崇轩 阅读

  2006年,韩少功出版了描述他乡居生活的新著《山南水北》。关于本书的文体,再一次引起广泛争议。文体争论遮蔽了这部书出现的深层意义。其实它的创作,显示了作者在现代与传统之间的寻觅、融合,最终向古典小说艺术的回归。在此之前的创作,譬如短篇小说上,他已娴熟地运用了古典小说的艺术形式和手法,但到这部新著,他的创作才更自觉、自如起来。韩少功始终在探索小说文体的创新问题。他说:“昆德拉继承发展了散文笔法,似乎也化用了罗兰·巴尔特解析文化的‘片断体’,把小说写得又像散文又像理论随笔,数码所分开的章节都十分短小,大多在几百字和两千字之间。整部小说像小品连缀。”13 他说:“古代笔记小说都是这样的,一段趣事,一个人物,一则风俗的记录,一个词语的考究,可长可短,东拼西凑,有点像《清明上河图》的散点透视,没有西方小说那种焦点透视,没有主导性的情节和严密的因果逻辑关系。”14 在对中西文学的研究和比较中,韩少功意识到了二者也有相通之处,小说的散文化是小说文体创新的通途。他的《山南水北》就是要写成一部古代笔记小说那样的文体。

  《山南水北》以作家的乡村生活为主线,涉及自然、社会、风俗、乡民等众多方面,并没有一个井然有序的构思。它的大部分篇章都是地道的笔记体短篇小说,姿态各异、结构精巧、散淡隽永。记事的《怀旧的成本》《最后的战士》等,情节精到、意蕴深远。写人的《青龙偃月刀》《神医续传》《老地主》等,形象典型、性格鲜明。抒情的《扑进画框》《残碑》《月下狂欢》等,形散神聚、感情丰沛。说理的《知情人》《雨读》等,喻理于事,启人心智。在小说的艺术表现上,多用散点透视,白描手法,显得更加朴素自然。在叙事语言上,则追求一种随意、灵动、简洁的风格。韩少功返朴归真,创造了一种散发着古典神韵的新笔记体小说。

  走过了30余年探索之旅的韩少功,依然对创新充满了渴望。他说过:“小说更大的苦恼是怎么写也多是重复,已很难再使我们惊讶。惊讶是小说的内动力。……小说家们能不能说出比前辈经典作家们更聪明的一些话来?小说的真理是不是已经穷尽?”15 太阳每天都是新的,文学就会生长。我们期待韩少功能为文坛和读者创造出新的“惊讶”和奇迹,期望文学在世俗化的时代重新点燃精神的火光。

  注释:

  ①[英]玛莎·琼:《论韩少功的探索型小说》,《当代作家评论》1993年第5期。

  ②⑨贺仲明:《文化纠结中的深入与迷茫》,《文学评论》2009年第5期。

  ③⑤1012韩少功:《大题小作》115页、165页、5页、79页。人民文学出版社2008年5月版。

  ④⑥⑦1315韩少功:《完美的假定》89页、2页、7页、60页、18页。作家出版社1996年10月版。

  ⑧韩少功《山南水北》292页。人民文学出版社2008年5月版。

  11鲁迅:《〈木刻纪程〉小引·鲁迅全集》第6卷48页。人民文学出版社1981年版。

  14韩少功 崔卫平:《关于〈马桥词典〉的对话》,《作家》2000年第4期。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