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谢有顺:经典阅读唤醒心灵

2019-02-20 08:33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谢有顺 阅读

  文学就是做梦。因为有了这个梦,单调的生活将变得复杂,窄小的心灵将变得广阔。文学鼓励我们用别人的故事来补充自己的生活经历,也鼓励我们用别人的体验来扩展自己的精神边界——每一次阅读,我们仿佛都是在造访自己的另一种人生,甚至,阅读还可以使我们经历别人的人生,分享别人的伤感。——by 谢有顺


  经典阅读唤醒心灵

  文| 谢有顺

  人的一生有许多美好的记忆,阅读肯定是其中之一。有人将阅读当作“划分文明人与野蛮人的界限”(贺麟),也有人将阅读视为“最简便的修养方法”(梁实秋),这些都非夸张之词。书里乾坤,纸上心迹,记载的都是前人的智慧和学识,后来者借着读其书,便能与其心灵相通,受其教益,为之熏陶,以致远避世俗的侵蚀,渐达高远的境界,不亦快哉?因此,宋人黄庭坚有言:“人不读书,则尘俗生其间,照镜则面目可憎,对人则语言无味。”

  按照黄庭坚的标准,现代人的面目或许已经相当可疑了——在信息时代,人们获取知识、了解世界的方式越来越多,读书早已不再是现代人的独一选择。随着网络文化的兴盛,影视霸权的确立,手机短信的风靡,人与书的亲密关系正在面临考验。尤其是在年轻一代中,阅读已被边缘化,文学经典也备受嘲讽,此风渐长之后,现代人离“面目可憎”、“语言无味”的境界实已不远矣。

  一个语言无味的世界,必定是一个坚硬、僵死的世界。这样的世界,显然不适合于人类居住,因为人心所需要的温暖、柔软和美好,并不会从这个世界里生产出来。这个时候,就不由得让人想念起文学来了——文学的重要功能之一正是软化人心、创造梦想。诚如台湾作家张大春所说,文学带给人的往往是“一片非常轻盈的迷惑”,它不能帮助人解决人生问题,它的存在,只是“一个梦、一则幻想”而已。

  然而,谁都不能否认,只有那种存着梦想的人生,才是真的人生。

  文学就是做梦。因为有了这个梦,单调的生活将变得复杂,窄小的心灵将变得广阔。文学鼓励我们用别人的故事来补充自己的生活经历,也鼓励我们用别人的体验来扩展自己的精神边界——每一次阅读,我们仿佛都是在造访自己的另一种人生,甚至,阅读还可以使我们经历别人的人生,分享别人的伤感。比如,公元742年,诗人李白游历东晋名士谢安旧处后,写下了著名的《东山吟》:“携妓东土山,怅然悲谢安。我妓今朝如花月,他妓古坟荒草寒。”这本是李白的个人感叹,但自从这首诗流传以来,李白的慨叹就一直被无数的人所分享。是啊,当年那如花似玉的“他妓”已化作“古坟荒草”,但“今朝如花月”的“我妓”呢,百年之后,还不照样成为一堆“古坟荒草”供后人缅怀?无论你是帝王将相、才子佳人,还是贩夫走卒、乞丐傻瓜,结局并无二样。由此想来,一种旷世的悲凉就会油然而生——于是,大诗人李白那惊天动地的“怅然”,我们这些小人物也在阅读中实实在在地体会了一回。

  这就是文学所创造的奇迹。能被这样的奇迹所照亮的人生,一定会特别绚丽和灿烂。因此,继《优雅的汉语》之后,我们又策划了这套《一生的文学珍藏》。所谓“文学珍藏”,是指这些作品都是必须读的,也是值得一读再读的。贾平凹选编的外国散文读本,格非选编的中国小说读本,苏童选编的外国小说读本,篇幅虽然不大,但有此几册选本在手,读者大致是可以窥见好小说、好散文的动人面貌了。

  加西亚·马尔克斯曾说,“我全部的人生都被概括进了我的小说”,这话是可信的。因此,苏童、格非选编的小说读本,能让你认识四十种人生,而贾平凹选编的散文读本,则能让你靠近五十颗伟大的心灵。这些既是选编者个人的阅读“影响”史,也是读者的入门文学读物——如果你想了解文学的秘密,又有心于写作,那么,这几部选本里的作品,实在是最低限度的阅读篇目了。

  我们希望这些“影响”了一个作家心灵成长的名篇,也能够“影响”你,并唤醒你内心深处的记忆和想像。法国作家安德烈·纪德说得好:“影响不创造任何东西,它只是唤醒。”确实,一个被唤醒的人,他和文学的距离是最近的。

  (本文为《一生的文学珍藏》丛书的序言)

  (谢有顺,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


  来源:谢有顺说小说企鹅号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