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唐圭璋说词的精妙与风雅

2020-02-24 09:13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唐圭璋先生在回忆早年学词经历时说过:

我在南京读中学的时,只读过一些古典诗文,对词曲虽爱好,但涉猎不多。1922年,我22岁,考进了东南大学,开始从吴梅先生学习词曲。

吴先生初开“词学通论”课,讲授词韵、平仄、音律、作法及历代词家概况,使我初步了解到有关词的各方面知识,引起我对词的爱好。接着吴先生开“词选”课,选录历代名作,阐述详尽,更使我在词学方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最后,吴先生又开了两年“两宋专家词”课,对专家进一步作了深入的研究,这就使我决心踏上治词的路径。

先生教学认真,诲人不倦,要求学生多阅读,多思考,多写作。我在先生的指导之下,首先读熟《词选》中所选的词,次则完成先生在课堂上所布置的词学习作。春秋佳日,星期有暇,先生常率领我们学生游览南京名胜古迹,每到一处,都和我们一起作词谱曲。明故宫、灵谷寺、玄武湖、扫叶楼、豁蒙楼,常有我们师生的足迹。有时我们师生也“夜泊秦淮近酒家”,作仿《桃花扇》里“媚香楼”的词曲,尽欢而散。

先生家住大石桥,我们学生常到他家里习唱,玉笛悠扬,晚霞辉映,师生唱和,其乐融融。我们都学会了吹笛唱曲,对词曲源流及其关系也都有了更深切的了解与体会。先生在校时,还建立“潜社”作词,我与同学段熙仲、王季思、张世禄、周世钊、常任侠等都参加作词作曲,并刻过《潜社词曲汇刊》。

(《我学词的经历》,原载《文史知识》1985年第2期)

笛唱扇舞,灯影桨声,师友流连,论曲谈词,在南京这座文学底蕴深厚的城市,唐圭璋先生走上专治词学的学术道路,并在青年时代,就陆续编撰《全宋词》《全金元词》《词话丛编》等现代词学巨著,更有《纳兰容若词》(未刊)、《宋词三百首笺注》、《南唐二主词汇笺》、《宋词纪事》、《宋词四考》、《校注词苑丛谈》等著作传诸后世。

唐圭璋晚年
唐圭璋晚年

在唐圭璋先生众多词学论著中,仅十几万字的《唐宋词简释》也许最集中体现了先生融贯古今的词学思想,和难以再现的以词人之心体味古人词作的风雅。

超越“婉约”“豪放”,发扬“拙重大”

承续晚清王鹏运、况周颐等词家推崇“拙、重、大”的论词主张,唐圭璋《唐宋词简释》选词不限于传统的“婉约”“豪放”之分,而以真情郁勃、笔力拙重、气象开阔为尚。因此,唐先生偏爱南唐后主李煜的词,选其词作十九首,为全书之冠,试举两例:

破阵子

四十年来家国,三千里地山河。凤阁龙楼连霄汉,玉树琼枝作烟萝。几曾识干戈。

一旦归为臣虏,沈腰潘鬓销磨。最是仓皇辞庙日,教坊犹奏别离歌。挥泪对宫娥。

此首后主北上后追赋之词。上片,极写当年江南之豪华,气魄沉雄,实开宋人豪放一派。换头,骤转被虏后之凄凉,与被虏后之憔悴。今昔对照,警动异常。“最是”三句,忽忆当年临别时最惨痛之事。当年江南陷落之际,后主哭庙,宫娥哭主,哀乐声、悲歌声、哭声合成一片,直干云霄,宁复知人间何世耶!后主于此事,印象最深,故归汴以后,一念及之,辄为肠断。论者谓此词凄怆,与项羽拔山之歌,同出一揆。后主聪明仁恕,不独笃于父子昆弟夫妇之情,即臣民宫娥,亦无不一体爱护。故江南人闻后主死,皆巷哭失声,设斋祭奠。而宫娥之入掖庭者,又手写佛经,为后主资冥福。亦可见后主感人之深矣。

子夜歌

人生愁恨何能免。销魂独我情何限。故国梦重归。觉来双泪垂。

高楼谁与上。长记秋晴望。往事已成空。还如一梦中。

此首思故国,不假采饰,纯用白描。但句句重大,一往情深。起句两问,已将古往今来之人生及己之一生说明。“故国”句开,“觉来”句合,言梦归故国,及醒来之悲伤。换头,言近况之孤苦。高楼独上,秋晴空望,故国杳杳,销魂何限!“往事”句开,“还如”句合。上下两“梦”字亦幻,上言梦似真,下言真似梦也。

在传统印象中婉约深沉的后主词见出“实开宋人豪放一派”,以“感人之深”“不加采饰”“句句重大”“一往情深”评其佳处。

起结、过片、层次、转折,一个都不少

在《唐宋词简释》后记中,唐先生说:“近人选词,既先陈作者之经历,复考证词中用典之出处,并注明词中字句之音义,诚有益于读者。至对一词之组织结构,尚多未涉及。各家词之风格不同,一词之起结、过片、层次、转折,脉络井井,足资借鉴。”他不满足于前人论词(以历代词话为代表)对词作整体的布局章法、结构层次、艺术风格乃至写作技巧的忽视,真正把一首词的起承转合说清,其中妙处也随之显现。我们举一短一长两首:

菩萨蛮

温庭筠

小山重叠金明灭。鬓云欲度香腮雪。懒起画蛾眉。弄妆梳洗迟。

照花前后镜。花面交相映。新贴绣罗襦。双双金鹧鸪。

此首写闺怨,章法极密,层次极清。首句,写绣屏掩映,可见环境之富丽;次句,写鬓丝撩乱,可见人未起之容仪。三、四两句叙事,画眉梳洗,皆事也。然“懒”字、“迟”字,又兼写人之情态。“照花”两句承上,言梳洗停当,簪花为饰,愈增艳丽。末句,言更换新绣之罗衣,忽睹衣上有鹧鸪双双,遂兴孤独之哀与膏沐谁容之感。有此收束,振起全篇。上文之所以懒画眉、迟梳洗者,皆因有此一段怨情蕴蓄于中也。

莺啼序

春晚感怀

吴文英

残寒正欺病酒,掩沉香绣户。燕来晚、飞入西城,似说春事迟暮。画船载、清明过却,晴烟冉冉吴宫树。念羁情,游荡随风,化为轻絮。

十载西湖,傍柳系马,趁娇尘软雾。溯红渐、招入仙溪,锦儿偷寄幽素。倚银屏、春宽梦窄,断红湿、歌纨金缕。暝堤空,轻把斜阳,总还鸥鹭。

幽兰旋老,杜若还生,水乡尚寄旅。别后访、六桥无信,事往花萎,瘗玉埋香,几番风雨。长波妒盼,遥山羞黛,渔灯分影春江宿,记当时、短楫桃根渡。青楼仿佛,临分败壁题诗,泪墨惨淡尘土。

危亭望极,草色天涯,叹鬓侵半苎。暗点检、离痕欢唾,尚染鲛绡,亸凤迷归,破鸾慵舞。殷勤待写,书中长恨,蓝霞辽海沉过雁,漫相思、弹入哀筝柱。伤心千里江南,怨曲重招,断魂在否。

此首春晚感怀,字字凝炼,句句有脉络,绵密醇厚,兼而有之。而转身运气之处,尤能使全篇生动飞舞,信乎陈亦峰云“全章精粹,空绝千古”矣。论其内容,共分四片。第一片因春景兴起,第二片逆述西湖旧游,第三片平述别后,第四片总束,极言相思之苦。兹就此大意释之。“残寒”两句,言病酒掩户,盖从伤春叙起。“燕来晚”两句,点所见之景一,“似说”二字,体会燕语生动。“画船”两句,点所见之景二,晴烟冉冉,最足撩人情思。“念羁情”两句,承上开下,羁情游荡,共晴烟风絮,融成一片,含思极绵邈。“十载”三句,思昔日湖上风光。“溯红”两句,记昔日之艳遇。“倚银屏”两句,记昔日之乍遇旋分。“暝堤空”三句,记昔日分后无踪,不得重逢。此片与〔渡江云〕清明湖上之作相似。“幽兰”三句,自述别后旅况。“别后”四句,言前事俱非。“长波”三句,记夜宿春江之境。“记当时”四句,蓦忆当年湖上情事,凄恻已极。末片,层层深入,收尽前事,精力弥满。“危亭”三句,承“长波”、“遥山”,既抒望远之情,复自叹近日衰老。“暗点检”两句,顾物伤神。“欢唾”收束第二片,“离痕”收束第三片,俯仰之间,在在堪伤,极似太白“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神理。“亸凤”两句,言欲归不得,欲舞无心。“殷勤”三句,言欲寄无雁。“漫相思”一句结穴,销纳满腔烦冤。“伤心”三句,自上句推进,运化《招魂》末句“目极千里兮伤春心,魂兮归来哀江南”意作收,且遥与首片歇拍“羁情游荡”相应,篇法完密。《四库提要》谓梦窗词为诗中之李商隐,良非无见。

无论是长调还是小令,唐先生的解说脉络分明,条理清晰,让我们不被长调的繁复璀璨迷晕,也不错过小令寥寥数语蕴藉的转折深意。无怪唐先生高足王兆鹏教授说:“在本世纪的诸多词选中,《唐宋词简释》是惟一的言简意赅地专析词的命意、结构的选本。

词人之心,论词亦是美文

《唐宋词简释》释词,多则数百言,少仅二十余字,不仅析论入微,而其本身即精妙美文,如所选词作一样,读来口齿生香,隽永宜人。试举一首:

燕山亭

北行见杏花

赵佶

裁剪冰绡,轻叠数重,淡著胭脂匀注。新样靓妆,艳溢香融,羞杀蕊珠宫女。易得凋零,更多少、无情风雨。愁苦。问院落凄凉,几番春暮。

凭寄离恨重重,这双燕,何曾会人言语。天遥地远,万水千山,知他故宫何处。怎不思量,除梦里、有时曾去。无据。和梦也、新来不做。

此首为赵佶被俘北行见杏花之作。起首六句,实写杏花。前三句,写花片重叠,红白相间。后三句,写花容艳丽,花气秾郁。“羞杀”一句,总束杏花之美。“易得”以下,陡转变徵之音,怜花怜己,语带双关。花易凋零一层、风雨摧残一层、院落无人一层,愈转愈深,愈深愈痛。换头,因见双燕穿花,又兴孤栖羶幕之感。燕不会人言语一层、望不见故宫一层、梦里思量一层、和梦不做一层,且问且叹,如泣如诉。总是以心中有万分委曲,故有此无可奈何之哀音,忽吞咽,忽绵邈,促节繁音,回肠荡气。况蕙风云:“‘真’字是词骨,若此词及后主之作,皆以‘真’胜者。”

评释文字利落练达,意象优美,“变徵之音”,“怜花怜己”“双燕穿花”“孤栖羶幕”,读这种评析文字,仿佛得闻声韵,眼见词境。而这样精妙的文字与唐先生的词人之心密不可分。

开篇提到,唐先生早年即从词曲大师吴梅先生学词,并时常作词谱曲,师友酬唱,在此种熏陶下,对于古人词作的体味更深入贴切,也便有了那些字若珠玑的评词美文。我们就以一首唐先生的词作(此阕背景为1936年唐先生妻子病故,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唐先生只身到成都任教,国难家愁汇于一时)结束此文:

踏莎行

德安重九

唐圭璋

急雨添潮,高风趁雁。满城落叶如花片。登临无处觅荒台,湿云遮尽青山面。

帆背澄江,钟回翠巘。旧游空忆齐梁殿。乱离骨肉散天涯,谁家插得茱萸遍。

来源:人民文学出版社企鹅号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