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燕刀三:异象四十八章经

2017-09-28 08:29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燕刀三 阅读

燕刀三

燕刀三,生于重庆,天蝎座。异象主义诗歌流派创始人,诗风怪异诡谲,变幻莫测,中国先锋诗坛习惯将他与垃圾派创始人皮旦并称“东鬼西怪”。现在重庆某文化部门工作,多家纸媒文学编辑。对小说、诗歌、随笔、散论有涉猎,作品散见于全国各种刊物。与子磊、谭萍、孙小淞、泥文、梦桐疏影等创办《异象诗刊》。

代表作:《重型犯》《狐妖》《嗨!希特勒》《秋后处决》《诳》《我赶着去揍屈原》等。

流派简介  异象诗群初期由重庆诗人燕刀三、子磊、泥文等,依托《异象》纸刊和网刊为中心组建而成的现代诗歌创作群体,后成员因故解散,刊物继续保留。2016年,“异象主义诗歌流派”在重庆成立,辐射全国范围,创建人燕刀三首提异象主义写作,著有《异象述要:四十八章经》等,先后参与创建的有子磊、姚彬、左秦、孔兴民等。异象流派主张融汇和升华人类反常态的映象,呈现一种接近虚妄的、移位的第一知觉和顿悟状态,由此揭示生命非确定性存在的本质特征,是当代低诗歌触底的向异反弹。异象写作在中国先锋诗坛刮起一股旋风,为众多媒体关注和报道。

代表诗人:燕刀三、姚彬、左秦、子磊、孔兴民等。

1章

何为异象?权威解释:异象即一切自然或生命规律在社会聚变中所受到外部和内部交互作用的力,而导致的物象变异。异象主义主张全局式物象变异呈现,不纠缠于单个的意象拼贴。异象写作不主张从其他派别的反抗中获得身份确认,但客观上,它又确乎是从对传统现实主义思维方式和生活现场录入写作的离经叛道来获得体系重建的。传统现实主义逐渐呈现出一种贵族化、机械性和惰性,已不能很好地在运动中反映内外世界的真实。而诗歌的精神在于抵达真实。异象主义的应时而生,目的性明确,就是为了解决诗歌与内外世界的脱节,它是对传统现实主义的纠偏与重新规划,说到底,它的核心价值是具有现实主义特征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它或许也是阶段性的。

2章

异象写作是平民化写作。平民化写作涵盖五层意义:一,多元性;二,灵活性;三,开创性;四,传播性;五,肉实性。特别说明,肉实性即打通不可感知态和可感知态二者关联的关键,使作品的“义”与“解”具备切实可靠的支点,是亲身体会之真实。具备此五层意义,异象写作可以既深刻又好看,同时也注定异象写作属于先锋写作。

3章

“先锋”一词,肇于军事术语,后泛指事物发展过程中,具有开拓思维意识的因素的统称,它总是以“反”和“变”为特征,通过否定和重新界定、破坏和陌生化,在前线奋力厮杀而获得生存。异象主义不打算持正,不做老好人,虽然不主张对其他派别的“反”来获得身份确认,但不等于说它没有反叛意识,它的反叛意识主要表现为“变”,变就是出新,就是在自身的基础上不断地挖掘出新气象,所以它要开拓的领域太广阔了,顾不上惦记别人家的三分田地。

4章

从朦胧诗开始,到第三代,到民间写作,到下半身,中国诗歌表达基本呈现一个不断向下的过程,也就是从英雄降到普通人,又从普通人降到情欲人的过程,到了垃圾派,连情欲人都不是了,完完全全一生物人,至此,诗歌表达已经降到最底线,降无可降。既然降无可降,则必然反弹,这是物理规律决定的,但又不能反弹到老路去,只能反弹到一条奇异的路子,这就好比穿过极狭窄的瓶颈,之后,抵达的必然是“豁然开朗,土地平旷”的桃花源,此地别有天地,异象纷呈,生物人已进化为非人,非人只能在这个异化的天地中才能找到自身的存在价值。这就是异象主义的逻辑基础。

5章

异象就是向异。旨向方面,向思想之异,向社会之异,向生活之异,向伦理之异,向情感之异;表现方面,向文学之异,向艺术之异,向语言之异。异象是客观世界最本质的镜像反映。异,即指非恒定现象,异可异,非常异,异是发展,是幻化,是瞬息万变,异即变异。凡变异者,必怪异,非怪则不异,只是此怪非彼怪;凡变异者,必讶异,非讶则不异;凡变异者,必奇异,非奇则不异。一首诗的受众不以此诗为怪、为讶、为奇,味同嚼蜡,习此为常,这首诗是无论如何不能成其为“向异”的诗的。不向异,无异象。

6章

人人心中皆有一面异象之镜。异象之镜反映的是主观世界对客观世界的镜像。为什么说它是异象的?因为它看起来脱离了世界的真实,掺和了个体经验的再认识。个体人格越是独立和完整,越是没有办法否定异象之镜的存在。个体镜像各不相同,异象特别强调这种个体差异的合法性。每个个体都有他存在的价值,因为每个个体都是时代的缩影,甚至可以说,我即时代。从这个意义上讲,每个个体都是至高无上的王,都必不可少,首先有个体,然后才有集体,个体的合法性造就了集体的合法性。你说你有一面镜子,是对世界原装的、机械的反映,只能证明你是活死人;你说你的镜子是集体的镜子,你看见的是集体意志,只能证明你是死活人;你说你连一面镜子都没有,更不要说异象之镜,只能证明你既是活死人又是死活人。

7章

从某种角度说,志怪是异象,但异象绝不是志怪,异象注重情感真实和世界真实的融合。人人心中皆有一面异象之镜。庸常之眼只能看见世界的真实,看不见情感的真实,只有通过异象之镜,才能实现两种真实之间的自由转换。

8章

异象写作不是意象写作,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实际有天渊之别。意象写作往往把诗拧得很干,拧成了干毛巾,一个意象就是一个像素,一个像素就是一个凸起,我们只能看见毛巾上无数个干巴巴的凸起,所以意象诗要借助大量的比喻来使之生动化。这很笨拙。但无可辩驳这是意象类诗歌的经典表达,我大胆预言,这一经典表达必然使得意象派诗人将成为意象类诗歌的本家掘墓人。而异象诗,不是拧出来的,异象诗是像庄稼一样长出来的,没一点湿度怎么长庄稼呢?异象诗看重的是整体架构,要去意象化,去学院化,不纠缠于局部的加减。由此推论,异象诗天生是生动的诗,是有生机的诗,是有血和肉的诗。

9章

有必要进一步阐释诗歌“干”与“湿”的关系。大体上说,跳跃性大的、拼贴意象的、艰深晦涩的、趋向格言体的,崇尚简约,偏向“干”,过干则无趣;反之,情感丰满的、韵律较强的,则注重“湿”,过湿则臃散。简约是美之一种,无趣却不是;风韵是美之一种,臃散却不是。异象诗为了增强韵律美,制造幻境气氛,常常牺牲传统意义上的“简约”,把诗句放开写,有意进行无缝连接,为的是便于上口,这正是异象诗五个特性中“传播性”的需要。如此处理,如果不当,就会给人造成结构臃散的口实,即便处理得当,也可能遭到同样的误解,只不过这种误解,往往基于一种老旧的审美惯性。

10章

每个人都会坚定地认为,自己的存在是这个世界的绝对真实,因为每个人都会坚定地认为,自己是这个世界具有独立智觉的个体。从空间上看,我们或许只是一段虚拟的程序,宇宙中有一台叫“上帝”的超级计算机,正通过量子纠缠的方式按部就班地掌控着我们的行为和命运;从时间上看,“真实”存在过的过去,它现在还真实着吗?比如当下无比“真实”的这一秒钟,相对于下一秒钟,它已经成为“过去”,它真的还真实吗?世界的本质就是不断虚化、异化和毁弃的过程,作为诗人,如果你愿意对世界做进一步的探索和思考,再进一步地探索和思考,再进一步……就责无旁贷地会触及到世界的这一本质。

11章

实验性写作,不是指写什么,指的是怎么写。诗写什么?大致可分为三大类:一是思想类;二是情感类;三是生活类。再厉害的诗人,上溯到李白屈原诗三百,都休想跳出三界外。异象派亦在此列。任何一类,以历史的眼光来看,都存在着大量作品重复涉及同一题材的现象。因此,现当代文坛一度争论不休的“写什么”,其实只是一个伪命题——诗什么都可以写,即使写尽了也不出乎三大类。至于怎么写,才是诗人应该关注的重点,写什么就算可以写尽,怎么写却永远写不尽,这就好比无穷数字的排列组合,是无穷大的。对异象实验写作抱有偏见的某些观点,异象写作从来就不屑辩解。我自从容。

12章

无法逼近生命本质的诗人,其格局必定低下,格局低下的人,肯定也是不自信的人,不自信的人,总是喜欢用诗外的功夫为他的写作涂脂抹粉,以此博得并满足于庸常俗子的喝彩。在极其厉害的诗人那里,这些喝彩都是无效且可耻的。相比于那种声嘶力竭渴望获得大众认可的心理,异象写作拒绝向任何人做任何辩解。虽千万人,吾往矣;虽千万人,吾不往矣。异象写作不需要权威证明,甚至根本不需要证明。

13章

后现代语境下的诗人,尤其是男诗人,对抒情性总是讳莫如深,甚至恶语相加,要知道,诗的本质是抒情的,尽管里尔克提出“经验说”,但经验抒写与抒情并不相悖。异象派因属开放型写作,不预设任何框架,也就不拒绝抒情。但是放眼当今诗坛,无病呻吟的伪抒情泛滥成灾,已是不争的事实,即便是诗人的真情流露,由于传统表达方式的守旧和惰性,也已使之沦为拾人牙慧的滥情,因此,达成新的抒情架构,建立抒情快感的陌生化和多元化,是当前诗歌亟待解决的难题。异象写作尽可能地规避流俗,对抒情采取了较为谨慎的态度。

14章

诗即封闭。当一个流派或者某种风格的写作强大到独此一家的时候,其实这一家已经濒临灭亡。自然界任何物种都有自我扩张的属性,此理同样适合于文明世界。扩张给同一物种开辟了生存空间,但与此同时,鱼龙混杂的杂糅局面终将导致内部变异,原旨主义必然遭到颠覆性的破坏。异象在扩张上采取的克制态度,致其成为我所强调的“一个人的流派”的根本原因。异象写作并不缺乏拥趸,但是它不需要大规模的运动来证明其存在的价值,那种市井化的风潮,野蛮且可笑,乏“异”可陈,异象不需要建立这样的名利场,因为它不想获得诗歌以外的附件,所以异象写作是纯私人化的写作,异象团体是纯私人化写作的团体。可以这样说,异象之“异”,不仅仅是文本上的,也是态度上的、境界上的。

15章

诗即封闭,但异象却宣称其写作是开放式的,二者是否矛盾?没有。异象的开放是指思维方式、艺术理念、精神情操的向度,是向前的,是自由通达的,而这一切,必须在封闭的自我修为中单独完成,这就证明异象的开放不是外视,而是纵深内视。蛹化为蝶,作茧非为自缚,只为一种自我修炼。虽然人人心中皆有一面异象之镜,但是,如果不潜心磨砺这面镜子,内宇宙和外宇宙之间的关节则无法打通,镜中将不复显现异象。

16章

广义上说,异象不异,异象写作只是想找回丢失两千多年的源头之诗。孔子删述诗三百,其目的是“正音”,以求“合韶武雅颂之音”,为什么他要“正音”呢?因为先秦列国中“淫音过其常度”,不合于礼,这显然违背了孔子的政治主张。孔子的政治理想是“复周礼”,也就是维护主导文化的“正统”地位,也可以称这种心理叫“天朝”情结,这一情结,两千多年来,统摄始终。为维护“正统”,中央政府设立采诗制度,“礼失而求诸野”,野者,异也,那些个性张扬的“乱音”、原始自在的“异诗”,被摒弃,或篡改,“恶郑音之乱雅乐也”,孔子韦编三绝,干的就是“去郑音”这个事。他不仅放逐郑音,还镇压宋音、卫音、齐音等等,因为它们“皆淫于色而害于德,是以祭祀弗用也”,忙活半天,诗在孔子眼里就是为“祭祀”(政治)服务的。经孔子立规矩、定制度之后,诗丧失了很大一部分天性,成了一个什么状态呢?成了“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的“四非”产品,三个字概括,即:思无邪。从技术形制到思想内涵,都要做到“无邪”,全部格式化、律化,又因格式化和律化,进而僵化。这个法统思路,到了南北魏晋,演变为骈文的僵化,到了唐宋,演变为诗词的僵化,到了新文化运动,就是戴着镣铐跳舞,到了五十年代以后,就是体现政治路线正确性,到了当代,就是陈词滥调,千篇一律的“词为艳科”。现代汉诗又叫自由诗,但是我们血脉中的“天朝”情结,始终没有放弃对“统”和“律”的僻嗜,总是企图强加给自由诗一套国家评判标准,一厢情愿地认为,有一统法则的诗才是合法的,合法的才是王道的,其余皆属异端,口含天宪,顺我者昌,逆我者亡,从来没有打算从骨子里给“自由”以真正的自由。这等于走了一条小门窄路。异象写作则是“恢复郑音”的写作,往大处看,就是解放思想,不拘一格,回归本源,如此,异象何异之有?

17章

人类已经进入图灵时代,异象写作却使用了一些远古的传说和符号,是不是在宣扬反科学的神秘文化呢?是不是在猎奇呢?这个疑虑很有代表性。可以负责任地说,至少目前我没有此种主观意图,这不过是写作方法和材料取舍上的考量。我一再强调异象主义其实涵盖于现实主义之下。那为什么还要借用神秘符号来反照现实呢?很简单,首先,异象所要反映的现实自身就是反科学、反理性、反文明、反逻辑的,这个世界,处处缺失显而易见的公理。其次,神秘符号的表达途径在中国传统文学史上,是一个不可忽略的大类别,我们没有理由放弃,鲁迅先生《中国小说史略》说:“凡此皆张皇鬼神,称道灵异,故自晋迄隋,特多鬼神志怪之书……当时以为幽明虽殊途,而人鬼乃皆实有,故其叙述异事,与记载人间常事,自视固无诚妄之别矣。”比如,战国有《穆天子传》《山海经》,两汉有《括地志》《十洲记》《洞冥记》,六朝文学分志怪和志人两类,尤以志怪为多,比如《博物志》《搜神记》《异苑》等,唐有《玄怪录》,宋有《太平广记》,明有《封神传》《渉异志》《西游记》,有清一代,有《平妖记》《幽冥夜谈》《聊斋志异》《阅微草堂笔记》等等,不胜枚举。其中,以《聊斋志异》为集大成者,如果此前的作品如鲁迅所说“自视固无诚妄之别”,那么自蒲松龄始,则秉的是春秋之笔,张的是微言大义,明显是托神鬼之身而寄“孤愤”之意,也就是在创作目的上,融入了以妄论诚、凭虚写实的自觉,相较于其他“无诚妄之别”的作品,层次高出许多。异象写作不是空中楼阁,当然对此传统进行了甄别和继承,但是直接的神秘荒诞只是异象手法之一种,不是全部。

18章

异象主义必须坚持的四项基本原则:第一原则,坚持价值取向的独立性、封闭化;第二原则,坚持逻辑思维的现实性、本质化;第三原则,坚持表现方法的荒诞性、整体化;第四原则,坚持语言风格的传播性、陌生化。

19章

异象写作从未采取过对词进行拆解和拼装的低级形式来博得陌生化效果,它每个单元组句,都是极其正常的“人话”,异象写作摒弃了那些破碎驳杂的意象堆砌,而是靠整体意象营造整体气氛,以增强诗的生动性和诡异感。我个人认为,“整体意象”这一新概念的实际应用,未尝不是调和以意象为主的文人气息诗歌与以口语为主的平民气息诗歌的极佳契入口,以及由此而达成二者的矛盾互释关系。不过我只是陈述了这种可能,给意象类写作提供一条活路,这并不是异象主义刻意要走的中间路线,异象与上述二者具有先天性的生殖隔离。

20章

任何创新都会遭受阻力,异象写作也不例外。阻力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文本自身的难度。要做到每首精微又不同,时常十无一选,倍感开拓之不易。二是艺术主张被所谓主流思想边缘化。异象极端个性化的艺术标准,置放在中国上千年中央集权制度形成的文化统治环境下,不被庸众所承认也就成为了必然。但是另一方面,阻力也是动力,人人皆认可的写作是公文写作,不是异象写作。

21章

有的诗人问,异象流派有多少人,是不是只有一个,我说我没有拉山头,不知道,但绝对不止一个,可以说有无数人。异象诗歌不是某一个人的发明,它早已客观存在于各种流派的写作中,我要做的事情只是提出这一现象并归纳它。异象主义的“异”,总体涵盖了两层意义:一是思想立意上的异;二是表现手法上的异。前者已经有相当的社会基础,表现手法当然应该与之调整为一致。异象主义最接近当代中国的现实主义。

22章

异象派跟垃圾派有没有渊源关系,多数人比较关心这个问题。我的答案是,既有,也没有。如果异象写作是以《重刑犯》的诞生为标志,那么在此之前和之后相当一段时间,异象写作都没有接触过垃圾派作品,反倒是垃圾派开山鼻祖皮旦先生和“垃圾天王”徐乡愁先生对异象写作青眼相加,并提出了一些极具建设性的意见。我早已说过,异象写作不主张从其他派别的反抗中获得身份确认,也不准备占山为王,其他任何派别中都可能客观存在着异象主义的非自觉性的写作,那么异象对于这部分写作,就有了承续关系,这没什么不好。当然,我更倾向于异象主义是现实主义的反抗和承续。我既然提出“异象”这一概念并归纳它,那当然就准备好了集大成的工作。这是异象流派的大气和从容。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