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虔谦:明月其姝

2015-11-12 09:22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虔谦 阅读

  今年中秋的月亮不仅浑大而且有特别的月食“血月亮”发生。小儿请他爸帮他拍一张中秋月照,因为爸爸的相机比他的好一些。中秋夜先生来我的工作处佳思地,不料佳思地多云,基本上什么也看不到。赶回家里那边,天空倒是晴朗,却错过了拍照的最佳时机。先生一位朋友的朋友拍了一张不错的“血月亮”,辗转传到了先生的手机上,最后到达了我的手里。

  我基本每年中秋都会给部门同事发电邮,附张图片,写点什么。今年厉害了,因为有了那张血月亮。不料刚一发出,同事格里就发话了:玛格丽特,你干吗非要发那张图片呢?你不知道血月亮是不吉祥的吗?

  哦,有这一说吗?美国航天局早就公布了血月亮的照片,难道说他们是在对着全球的人们散布厄运?格里有些神神叨叨,一分钱掉地上他会说不要去看,更不要捡,如果头像朝上还算好;如果头像朝下,那就是犯冲了。

  先不说好运坏运,这个特别的月食让我追根起天文的科普知识:月食是什么原理?日食呢?我上网查实:月食是由于月亮运行到地球的背阳处而产生的;日食则是因为月亮运行到太阳和地球之间的缘故。这下心里安然了:所谓月食不吉之说,只不过是人类在童蒙时代不知其所以然却又硬要断其然的结果

  今天上午,晨光烂漫。我出去走路,远远看到一株美丽异木棉开着一空粉花。我抬头看树花,顺便就看到了半个月亮。哦,这么快,浑大的秋月就剩半个了。我站在树下,对着半轮月亮发了会儿呆。

  上午匆匆跑了好几个地方,包括加油站,最后到邮局去买国际邮票。走出邮局,总觉得对天空还有那么一丁点好奇,于是再度抬头举目。果不其然,那半轮月亮,虽然澹了一些,还挂在那里。这两天弄清楚了日食和月食的同时,也弄煳涂了这半轮月亮。我迷惑那半轮月亮是怎么回事,月亮怎么会剩下半个,甚至剩下一个月牙呢?好熟悉的问题……忽然间,我明白了。去年的一个傍晚,我下班走出办公楼时,看到了半轮银月。我凝视着她,边思索边自语:将那半轮月亮遮住的,正是我所在的这个地球啊。我现在看到的天上这半边亮的是月亮,另半边黑的是地球!我看到了我的母亲地球在384,401公里之外的模样!

  记得当“悟出道”时,我兴奋地指着天空对看守停车场的同事说:“看,那黑色的一半,就是我们!多奇妙 (How wonderful) 啊!”是的,我看到了自己在天河中的位置;我的存在,既在地球这边,也在月球那头,虽然我从来没有迈出阿姆斯特朗的那一小步!

  月食,日食,“地食”……存在,原来是多层面的;存在,就是这么样的奇妙,奇妙到说不清道不明。事实上,我是很难悟出真正的道来的。老子早就说:“道可道,非常道”,人能够悟出的所谓道,总是辩证的,也就是有条件、会变化的。美国有个电视故事系列叫“X 档桉”,里面有句主题语:“真理就在那边。”其实,真理也可能就在这边。

  就像上帝为男人造了女人一般,上帝为地球和地球人造了月亮。千古以来,月亮的故事和寄托在那些故事里的情感、哲思和心魂说不完道不尽。月亮是美丽、纯洁、情爱和圆满吉祥的化身,月亮又是无比神秘的,使得几千年来无数人们为她深思熟虑也神魂颠倒。月亮在很大的程度上孕育了人类的浪漫情操。如果没有月亮,我们的精神领域恐怕要贫乏许多。今年的中秋,月亮像位哲学姝女,以她特别的姿色与我分享:存在,一如她一般扑朔迷离,奇妙万千。在我眼里,在我心底,姝女月亮,无论她是满月、半月还是月牙,无论她是银白、金黄还是澹红,她永远都是平静安然、吉祥美好的象征。

  写于2015年10月3日(农历8月21),洛杉矶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