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华未眠:享受哀愁

2015-05-05 09:31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华未眠 阅读

  当不幸的灾难降临,要相信人生的艰困,只是上帝在耕耘他的山岭。
  ——盖奈说

  人人都有哀愁,谁也逃不脱。

  真的,在每个生命的底里,都潜植着哀愁的基因,有的多一点,有的少一点。这些都是宇宙经纬交织生命的方式和时空的向度决定的,没有谁能改变,也没有人能躲开。

  当你与人相处时,如果感到哀愁,是你的人性在恢复,在要求一种本能的认同与沟通;不要为此忧心忡忡,这是自然的样态,没有任何一个人与另一个人完全同心,心与心的磨擦与矛盾是自然的,不要逃避,张开胸怀去拥抱对方的心,即使感到伤痛、感到难过、感到愁苦,你也要消融它、静观它、感受它,它会逐渐变成你生命和心灵中不再陌生、不再敌对、不再排斥的东西,你会发觉它也是你生命过往中丢掉的那一部分,只是在你今生今世暂忘了。你一旦享受它,沉浸在它融入你的境界中,它就就会变成你亲和的一种,构成你更丰富、更完善、更清澈的人性的一部分。耶稣说:“如果有人打你左脸,你把右脸也给他打!”就是一种享受的态度,世上没有真正的敌人,他们都是你人性的一部分,是你调和或没有调和的外在表现。只有你全然地与所有人和解了,你才会是完整的人,也才是没有哀愁的人。

  而如果你竟在自然的怀中,也感到哀愁难过,且不为别的,那你更当整合你的心,祝福自己,因那是你更深的命根在觉醒,在从你生命的更深处复苏。你要全然享受这哀愁,它是美丽的。自然的万千情愫会浇灌你的性灵,在你因哀愁而醒着的时候。我们生命中根植着无限圆满的愿望,自然是我们生命的一部分,如果与之分离,哀愁就会产生,认同它,融解它,我们的生命才会超越短暂的人生局限,与自然万物同化,我们感觉上的缺陷才会被充实。

  就是这样了,哀愁仍然会产生在你心中。如果你的心还没有麻木和死亡,有一种莫名的哀愁,会在你与友人幸福欢聚的时刻,会在你与情人的幽会之中,会在你与自然交相沐濡的欢乐时光突然来到,你别惊诧,也不要难过,因为你的心,被唤起了对永恒和无限的渴望,这是永恒的哀愁,是幸福的高贵伴侣。你要勇敢地去享受它,它就象你挂满泪珠的花朵迎向太阳,是你生命和灵魂中最壮丽的时刻。

  <<诗篇>>歌道:“人生最甜蜜的欢乐,都是忧伤所结的果实!”

  一切哀愁却是受抑制或被囚狱所产生的,因此,当你感到哀愁,说明抑制和囚狱还在,你不要去努力干扰它,既不要忍受,也不要转移和躲避。忍受会加重你生命的负荷,任何一个人都没法负载无限的哀愁,你会被日积月累的哀愁压倒,哀愁会主宰你,会剥夺你的意志,封闭你的生命。你如果试图去转移和躲避,更是枉然。正如厌烦自己居所破乱的人,到别处去享受整洁和清爽,最后你仍需回家,仍需面对,你会更增烦恼和哀愁,宛如抽刀断水。

  所以,当哀愁降临的时候,你要真诚的享受它,静静地看着它落在你心上,让它压着你的心;当哀愁从心深处生出来的时候,不要压抑它,让它长。让所有的哀愁都在你心中自由生长,让它搓弄你的心,伤痛你的心。它要覆盖,让它覆盖;它要渗透,让它渗透;它沉淀,让它沉淀。如果心痛,让它痛;如果流泪,让它流。压迫和流动都是一种力量,这力量能把生命中的尘埃带走,能把心中破碎的碎片冲走,生命会重新欢悦明净,焕发清新。古人说:“泪流过的心,流出生命的甘泉!”《腓立比书》

  生命最美的歌,是泪与笑的合唱!

  哀愁象竹子的节,象禾苗的茎,只要你享受它,每一次结节,都会产生生长的快感,都会宏大生命的胸襟和视野!

  2003.8.15日草于仁境室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