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阎连科被"饥饿"刺激成作家:一碗肉引导读书写作

2014-04-04 09:38 来源:成都商报 阅读

  日前,著名作家阎连科来到杭州某学校进行讲座,主题是“文学照亮人生”。讲座上,阎连科用自身经历告诉同学们,每个人经历的任何事都是个发动机,可以作为取之不竭的写作素材。记者整理出讲座的精彩内容,和大家分享。

  为何写作?

  一碗肉让我树立人生目标

  我是河南人,大家从我的口音就能听出来,普通话不好,不好意思。刚刚我在校园里逛了逛,还和文学社的同学聊了聊,我问了个问题:你们在初中或高中有没有完整读过一本小说?大家说,都读过,很让我欣慰。前年,人民大学文学院大一新生进校,我挑了50个成绩最好的学生,问他们的读书情况,结果没有一个人在中学完整读过一本小说,我内心非常失落。今天一对比,我非常感慨,也羡慕你们。

  现在来说写作。每个人的任何经历都是个发动机,能一直刺激你的写作。

  举个例子,“饥饿”是我这代人在青少年时期最强烈的感受。有天,我父亲叫我到他干活的工地去一下,我走了十几公里路。到了后,工地炊事员把我带到一间黑屋子,嘱咐我不要发出声音,接着端来一大碗肉,一个4两重的馒头,从外面锁上门,让我在里面小声吃。那碗肉我吃完了,半碗猪油也喝下去了。后来才知道,那天工地杀了一头猪,炊事员是我的亲戚,才这样偷了一碗肉。

  后来,这碗肉的美味让我树立起人生目标,将来有一天要过上好日子:想吃肉就能吃上肉,想吃油条吃油条,这引导着我读书、劳动和写作,走到今天。

  阅读的价值

  世上不缺好作家,缺好读者

  有些同学说没有复杂曲折的经历,写不出好文章,其实生活中任何细碎的东西都是素材。比如塞林格的《麦田里的守望者》,写的就是一个中学生叛逆的心理,非常平常,但不影响作品的优秀。你们现在的烦恼,比如和父母的矛盾、叛逆等,都是人生最好的经历,有一天会转化为写作的源头。

  琐碎的生活细节谁都有,但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好作家。这就在于转化之道———阅读的重要性。世界上不缺好作家,但缺少好读者,先从做一个好读者开始,学习别人如何表达。

  读什么?不用过早判断一部作品是好作品、坏作品,只读好的,不读坏的。其实从艺术价值来说,能讲好故事,就值得学习。全世界孩子的成长都差不多,但会讲故事的人,就能成就一部文学作品,但不会讲故事的,写出来就是俗套生活。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