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王小妮:仅有诗意,难以“催生”一首诗

2013-06-14 10:18 来源:晶报 阅读

香港著名诗人黄灿然与深圳诗人王小妮

  “诗是幽深的,会把你拉进去,让你沉静下来。”看来诗歌的讲座亦然。台上黄灿然与王小妮侃侃而谈,台下学子安静聆听。

  6月9日晚,香港著名诗人黄灿然与深圳诗人王小妮携手亮相南方科技大学,并在该校教学楼与现场学子分享了主题为“我们身边的诗意”的讲座。两位诗人从各自的经验出发,讲述了一首诗的诞生以及如何听音乐、怎样对待爱情等大学生感兴趣的话题。讲座结束之后,一行人还特意散步至该校楼顶,对着明月星光朗诵诗歌。一个美妙且充满诗意的夜晚就此度过。

  晶报记者 尹维颖/文 蓝军/图

  从关于“诗意”的一堂课说起

  周末的南科大安静迷人,黄灿然与王小妮两位诗人就如同该校的普通老师一样,跟学生打成一片。讲座以“我们身边的诗意”为题,大家如同聊天一样,就此展开充满想象力的叙述与讨论。

  王小妮穿白色衬衣、长裙、平底鞋,态度亲和,满脸微笑。她打开自己的书《上课记2》,现场读了一段她在书中所写的自己的学生对“诗意”一词的各种理解。她说,自己教过的大部分学生都是来自中小城市乃至农村的底层人,但他们对诗意的理解充满着各种想象。“我让大家讲各自心目中的诗意,对这样的题目,我之前做了各种预设,我以为他们会说诗意离自己非常遥远,是消灭的、古典的、虚伪做作的,我以为他们会对诗意这个词充满排斥心理,结果呢,现场的发言超出我的想象,原本只有两节课的时间,因为大家的勇于表达而我又不想打断他们,导致这堂课严重超时,达到三节课的时间。”王小妮感慨说,孩子们表达的自己心目中的诗意,完全让她惊叹了——

  “一对夫妇牵手过马路就是诗意”。

  “天桥上突然响起了笛子声就是诗意,但笛子旁边写着5元一支,立刻将这种诗意夺走了。”

  “在树林中骑单车就是一种诗意。”

  “有钱就是诗意。”

  “生活大部分都是无聊的,完全没有诗意的,人不一定为诗意而活着。”

  “上数学课和打篮球是没有诗意的。”

  ……

  王小妮说,这是一堂18岁孩子的课,他们没有把诗意看做稀有的东西,没有将诗意泛化,他们不仅仅说了一些概念的东西,还能够抓住生活中灵光一闪的东西,为各种概念赋予了故事。“重要的是,那些平时习惯不被注意,习惯坐在后排,习惯不发言的孩子,这一次踊跃发言了,而且排着队举手发言,这是让我感动的。”王小妮如是说。

  一首诗有时需要5年的酝酿

  黄灿然是香港著名诗人,他曾任《红土诗抄》主编、《声音》诗刊主编。著有诗集《十年诗选》、《世界的隐喻》、《游泳池畔的冥想》、《奇迹集》、《我的灵魂》等。对他的诗,有评论这样指出:“黄灿然的诗,温柔敦厚,雅俗同体,既得语言之趣,亦明生活之难,词意简朴、高古,引而不发。他本着对常世、常情的热爱,留意小事,不避俗语,从日常叙事中发掘义理、经营智趣,曲中有直,密处能疏,平实之中蕴含灿烂,低处独语也常让人豁然开朗……”就这样一位履历显赫颇受赞誉的诗人,谈到一首诗的诞生,却直言“很难,常常5年写不出来一首想要的诗”。

  学生面前的黄灿然衣着随意,白T恤、牛仔衫、迷彩裤,整洁,酷。港式普通话虽然不太标准,但充满诚意。他说起自己的日常生活,比如下午起床,到楼下最近的茶餐厅,喝杯咖啡,然后走到餐厅外面抽一支烟(因香港禁烟,餐厅内不可以抽烟),下午的阳光温暖明媚,微风轻轻吹来,“这样的场景平常且有诗意,但写不出来”。他说,无数个这样抽着一支烟的时光,朝马路对面无意张望,会看到出其不意的风景,“比如有几个装修工人,穿着耀眼的黄色工服,他们也在抽烟,远远看上去,就像电影画面一样,衣服和人都如同画过妆做过造型,像城市里的英雄一样。他们的眼神穿过我,平静平淡又很美,那一刻,我会觉得他们就像美国的海军陆战队……这样的画面,我常常觉得有诗意又有故事,但要把他们写出来,却并不容易,不敢轻易下笔,因为要寻找那种节奏,非常难。”

  黄灿然称,自己常常在香港爬山,也常常会遇到从海面上浮出来的日出,那种摄人心魄的美感让他很有写诗的冲动,但同样写不出来。不过,这样的场景却刻在脑子里了,5年之后,与其它的故事对接,比如父母老去,朋友过世,经历各种痛苦与波折,于是找到了一首诗的介质,这首藏在脑海中5年的诗,才真的诞生。“故事本身不是诗,但将自己的性格与故事找到一个共同点,用一条线牵起来才变成诗”,黄灿然这样分享自己的创作体验。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