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川沙诗歌《黛湖一样的秋风》赏析

2012-11-26 11:15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周凤 阅读

  周凤:心中永恒的美景
  
  ——川沙诗歌《黛湖一样的秋风》赏析
  
  川沙的所有诗中,我偏爱《黛湖一样的秋风》。或许是因为我素来崇尚“诗画一体”的审美观念,故对那些“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作品特别敏感。当第一次读到《黛湖一样的秋风》时,我便被它的朴质、素雅的文字及生动、纯净的画面深深地吸引住了,一时间,便情不自禁地沉浸在迎面吹来的清新、柔婉、宁静的黛湖一样的秋风中。

  我爱不释手地拿着这首诗反反复复的读,它每一次给予我的却是不一样的感受。结识这首“不可无一,不可有二”的诗不久,我只觉得自己长久的徜徉在晋云山,流连在黛湖,迎面吹来新鲜的温情的风,那是一种近似日思夜想的渴求得以实现的满足感,有着十分熟悉的温馨的浓浓的味道。那般清芳,温馨,嘻嘻哈哈的赏心悦目的一切,有一种近似天伦之乐的感觉,浓得化不开。有时候,我以为自己正站在苏格兰尼斯湖,陪伴着诗人(在远处),静静地注视着正把自已无情地潜入歇斯底里的思念之中的诗人,看着他时而苦恼,时而欢快,终于放肆大哭起来。他如同一个孩子,一个想念妈妈的远游的孩子。而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就是诗人本身,不仅身临其境,而且换位移觉了。我感觉自己做了一个悠长悠长的梦,很美,让我不愿醒来,却又感到难过压抑,想哭的冲动,欲罢不能。或许这就是这首诗歌的魔力,让人心甘情愿地,不能自拔地陷入其中。

  梦终有醒来的时候,后来的几次诵读,我较为理智地进行了思考和分析,此诗何以给我如此巨大的触动和共鸣?于是,我对它字斟句酌起来。我发现,该诗的成功,与诗人纯熟的艺术构思和表达方式不无关系。正因其纯熟,再加以无以复加的浓烈的情感,使得全诗看起来似乎一气呵成,天然生就,毫无斧凿之痕。不管这是诗人的“有意栽花”,还是“无心插柳”,全诗在谋篇布局,字句缀取上皆是可圈可点之处。首句,只“黛湖”二字,引人思考,黛湖究竟是一副什么模样呢?第二行,迅疾转入秋风,那么是怎样的秋风呢?第三行,以一个“哦”和一个感叹号,直接抒情,让人更加期待诗人对黛湖的秋风展开描述。从本诗的副标题来看,诗人写作该诗的地点是苏格兰尼斯湖。所以,诗人即景抒情并顺理成章地用没有“海腥”、“冰寒的冷流”、“嘤嘤的凄泣”、“蓝眼睛”的否定方式。一方面,表达了诗人对眼前的尼斯湖的不满和嫌恶;另一方面,从反面衬托了黛湖一样的秋风的美丽。当然,诗人的用意在后者,从反面表达他的喜爱之情。同时,诗人勾画出了一幅清新、温暖、宁静的意境。在接下来的部分,诗人改从正面出发,用“松林”、“竹笋”、“菊花”、“山泉”、“鱼”、“青蛙”、“癞蛤蟆”等这些我们感到相当熟悉的亲切的意象,描绘出一幅清芳温馨,又不失活泼的黛湖秋风里的美景。诗人的故国之思,念乡情结终于得以“显山露水”。同时,“叽叽喳喳喧哗着”的动物,“嘻嘻哈哈在水里戏耍打闹”等词句,透露着一股莫名的喜欢,使人联想到亲子,情侣间的那种甜蜜的疼爱的关注的目光或者回忆。这时,“秋风”过渡到“那个秋天”,“那个秋天”的“你”“雨滴”“我”“晋云山麓”等等都是贯穿全诗的思乡之情的进一步延伸。但让人迷惑的是 “你”“我”这两个意象的确切的所指。川沙曾经说过:“读者读我的诗,读到似懂非懂是我最高兴和满意的状态。”可以想见,诗人对这首诗应该是很有把握去满意和高兴的。此诗的末尾,令诗人魂牵梦萦的黛湖,晋云山,祖国一股脑儿占据了诗人所有的思绪,使之瞬间崩塌。“彭斯听见,我在哭”,终于,诗人用无声的哭泣来宣泄自己积蓄已久的不得不喷薄而出的情感。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黛湖一样的秋风”“黛湖一样的那个秋天”这些句子在诗中反反复复出现,却不显得冗赘,反而让人觉得恰到好处,十分自然。这大概是基于诗人抒情的需要,是必要的。如果删去其中的一部分,本诗可能失色不少。而且,从音韵,结构上看,这些字眼也是不可或缺的。我觉得这也是该诗最使人印象深刻,打动人的地方。

  多次诵读《黛湖一样的秋风》之后,我对它的热情渐渐冷却下来,稳定成淡淡的欣赏和珍惜。我想,这大概是大多数喜欢诗歌的人的一个普遍经历吧。“黛湖一样的秋风”也渐渐在我的头脑中沉淀下来,直至定格成永恒的画面。

  那是一处仅仅属于某个人或某些人的心中永恒的美景,只能远观。我们只有静静地以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幸而得以拍摄到那一幅幅动人的画面。就这样,我把自己沉了进去,又拔了出来。因为,我认为,诗人要表达的意思更深沉,更质朴,更无需解释,他的那种超越解释学的穿透与征服的力量,源于爱,那种对祖国的深深的眷恋和热爱。爱,无须赘言。

  有爱的诗才是真正的诗歌,有爱的诗人才是真正的诗人。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