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刘云芬:川沙诗歌《墙那边是海水》赏析

2012-12-12 10:07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刘云芬 阅读

  刘云芬:墙那边是信念之海
  ——川沙诗歌《墙那边是海水》赏析
  
  如果墙失去一种安全,守护的含义,墙就是隔绝,是屏蔽,是需要逾越的障碍,是禁锢的比喻、监禁的象征。关于墙外的图景,诗人川沙为我们勾画了一幅蓝天碧海,无限辽阔的画面。海,最自由的元素,代表着深度和广度都无限丰富的世界,自由开放、令人向往,可以是开阔深邃的精神境界,或自如舒展的生命状态,或其他美好自由事物。总之,海成全了我们关于自由世界的所有想象,在诗人的心中,海,不仅有地理意义上远处风景的诱惑,激发人类征服和冒险的野心;也该是精神纬度上,可以幻想和实现的思想境地和生命状态。

  “墙那边是海水,墙那边是海水”诗人如呓语般不断重复着。“墙那边是海水/你/你怎么?/你怎么到今天才看见 ?”原来不是痴恋式的幻想,而像是冲破障碍后欣喜的呢喃。但紧接着的一段却说:“墙那边是海水/你听/你听/你听她哗哗啦啦发着喧响”。诗人一边质问“你怎么今天才看到”,一边却说“你听你听”,视觉和听觉之间的矛盾,及对海“墙那边是海水/海水上面是天空/天空上面是阳光/阳光上面是太阳”呓语式的描绘,都透露了诗人对墙外世界的确定,与其说是面朝大海时坚定无比的确信,不如说这种坚信更像是一种源自内心如真理般坚决的信念。诗人如孩子般认真和执拗地相信,“beyond the wall”--墙的屏蔽和隔绝之后,就是海水,就是无限自由和开阔的世界。这也许有疯子的偏执,但却有着极其动人的力量,在一个信心崩溃的时代,相信什么东西已经很难得,何况是如此坚决地坚信某种理想的存在呢?也许,墙那边到底有什么反而不那么重要了,因为只要相信,墙那边是海水,那么墙那边就有海水,就有“浅蓝、深蓝、蔚蓝、蓝、蓝、蓝……/蓝到天边/一望无涯的蓝”的海水。

  墙这边的人对墙那边世界的眺望构成了一种自我与他者的关系,而眺望是人类向往美好,追求自由的一种最本能,最动人的姿态。出墙红杏才有的盎然诗意,引发了世人多少遐思。“墙那边是海水/那是/那是在墙那边” 也许我们可以设想:墙这边也是海。如果是这样,我们该怎么解释我们对墙那边的神往呢?就像如果山那边还是山,但只要不是同一座山,那边的山就永远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也许人类最可贵之处,就在于总是在不断的追求未知、更理想的世界。这种对远处和理想的向往和冲动,构成了人类进步的不懈动力。海的迷人是一方面,但寻找海的过程也有引人入胜的魅力。

  我们的生活中可能有太多无法跨越的墙,有些跨越需要的生命能量可能超出一个平凡人的勇气和能力,但不管那是一面墙还是一间铁屋子,我们都不能安于囚禁和压抑,特别是自我囚禁,自我封闭。我们至少能做的就是:永远保持一种信念,保持对美好自由世界的眺望和信心。在我看来,人最美的时刻莫过于内心迸发出信念火花,为实现精神和思维的自由状态,打破一切、挣脱一切禁锢我们精神和肉体的壁垒和障碍。

  墙那边是海水
  
  墙那边是海水
  蓝色的
  浅蓝、深蓝、蔚蓝、蓝、蓝、蓝……
  蓝到天边
  一望无涯的蓝
  
  墙那边是海水
  海水上面是天空
  天空上面是阳光
  阳光上面是太阳
  
  墙那边是海水
  那是
  那是在墙那边
  
  墙那边是海水
  你
  你怎么?
  你怎么到今天才看见 ?
  
  墙那边是海水
  你听
  你听
  你听她哗哗啦啦发着喧响

  Beyond the Wall, the Sea

  Beyond the wall is the sea
  The blue sea
  Blue light and dark,
  Blue all the way to the sky,
  Endlessly blue. 
  Beyond the wall is the sea,
  Above is the sky,
  Still above is sunshine,
  Above sunshine, the sun.
  Beyond the wall is the sea,
  The sea is 
  Beyond the wall.
  Beyond the wall is the sea,
  How could you
  How could you not
  See it until this minute? 
  Beyond the wall is the sea,
  Listen,
  Now listen,
  The waves crashing on the beach.

  (原载《川沙诗歌精品赏析》 河北教育出版社2010年出版)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