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华默隆:以诗为证

2012-11-21 09:25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华默隆 阅读

华默隆

华默隆

    写下这题目,离我码素文已经多时了,之前,也写过一部分小散,小杂,随笔类,自然过渡到用诗来提炼意愿,似乎顺理成章,前后不过四五年的时间,就文字本身而言,我是感触极深。如果说生活是一座臭烘烘的大花园,不得不承认,以我这样缩在墙头吃草的孩子,不愧于感激。

    我在其中的确闻到了花香,按理说,这些飘着花香的文字花卉与我是一点关系都没有,从未受过任何正规训练的我,没有太多的读书心得以及呈零的教育背景。在我的生活技艺中,但凡有些亮色的东西,它们都出自自学。因此,谁为我预备了生活,我便懂得言恩。它,是造物主。在掳走我所爱的同时,又给了你另外的养分,对我来说,那是思想与文字。接到南方艺术负责人的留言,他让我再供一些诗歌和文字,有人名正言顺向我约稿,这等于低头写作的人,抬头看到一些窗外的小蝴蝶,它们作出一种手势,欣然之余,我不妨留着心情做一些回味或者说伤逝。

    原本 ,年底打算以私人的名义做一本诗歌集,其意义非常显然,我得为自己交上一课,在我两百多首的诗歌里,有部分不满意,试图优选一百首,只奈数量和质量是不能和思想的清明媲美,我还需要点时间。唯有投入已经很简单的生活,让思想劈开一些路,让我的诗歌在上面真实而自然的舞蹈,某种程度上,不能上书的诗歌,它代表着一个时期,青涩中没有油墨味,但令人挥之不去的是呼之欲出的内心,我曾经如此地抚摸着它们,愿意保留一部分,愿意让它们静躺于我的空间。不问来路与出处,喜恶好善。只有惺惺相惜的生活以及往事。

    什么时候爱上诗歌?我自己没有一个标准的回答,我是一个不喜欢标准的人,我只喜欢生活,生活,像自己的肌肤,冷暖自知,无论你怎么逃,你都得参与,当它的纹理自然浮出,这就是诗歌的痕迹。你得吃饭,你得恋爱,你得需要朋友,等等之后的一切都是基本的状态。

    早些时候,读到诗人翟有明一句话“写诗,是一种心理治疗”,这话一语中的的抵达了我的内心。从几年前学会用电脑写东西时,便隐隐意识到,与它为伴的欣喜,这些年,我真的与它疼痛相知。熟悉我的个别朋友,应该知道,我是一个走在体制外的人,不参与社会生活,不朝九晚五,我似乎也没有能力驾驭自己,驾驭这个并不讨喜的环境。我所有的标签都是这个社会不受欢迎的因素,退避三舍之际,生活籍由内心开始,懵懂之时,它们早在我出生开始,便烙定了背景。如果你问我诗歌是什么,我会说,它是内心的小伙伴,没有好坏,只有撕开的坦诚与渐行的探索。

    感谢之前与我有过一些交集的诗人朋友,是你们的鼓励和赞美,让我不断获得文字的宽容,也是你们对我的态度,让我更加深入浅出的去思考,这个与诗歌无不相连的社会。也非常感谢我身边一直默默俯看我文字的朋友,让我在孤而不独的旅程中,继续记录生活,并呈上扬的姿态。我不是一个宣教主义者,更不是阴暗,枯萎的代言人,我只是乐意从人性的视角去注意细琐的生活,观摩人性的皮囊。同时拷问自己,查询人与内心的终极平衡关系。每个时代它们都有不同的表现,但每个时代,仿佛我们并没有真正给出一个合理的生活方向。无论如何,并无建树的我,就是一个文字的虔诚者,故,我写微博,诗歌及其他。

    要本循道法,自然的方式来接纳生活,那是人生的苦修。如是,我也是一个巨大的为难者与悲哀者,小之于欣喜的是,有人接纳我的文字,有人喜欢我的诗歌。即便空白,我想,我仞然是一个坚强并柔软的个体。作为自由女性,我有更多的理由用眼睛望见生活,作为感性的个体,我有理由告诉自己,诗歌的美好,除去心理治疗,诗人更应该是一个真实而坦荡的抒写者,悲情与憧憬,疯狂与温柔都是诗歌生活的最佳拍档。

    在此,为诗歌唯美的世界,我愿意端起自己的红酒,为它致敬并持续仰望。借此机会,也感谢那些真正用心抒写的诗人,感谢那些默默承载生活的文字爱好者。避开伊甸园的红门,原本我们也都是诗歌本身的兄弟姐妹。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