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80后诗人访谈:纳兰容若

2012-11-14 09:20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中国首部《80后诗丛》出版:诗人访谈系列之纳兰容若篇
  
  回答:纳兰容若(80后诗人)《水带恩光》(河南文艺出版社 80后诗丛 2012.10)
  
  提问:丁东亚(中原青年诗人联合会执行会长)
  
  方式:电邮(郑州—神木)
  
  天气:郑州 晴  神木 晴  
纳兰容若  
  
纳兰容若
 
  对于《80后诗丛》,作为一个入选者,你有什么样的看法?你觉得在一个诗歌被商业化的今天,自己的诗歌创作有着怎么样的价值?你对“80后”这个诗歌概念怎么看?你的诗歌有着怎么样的人文关爱呢?
  
  作为一个入选者,我觉得这套丛书是第一次让“80后诗人”一次精彩的集体亮相。“诗歌的重量只在它自身,任何阐释都是多余的”诗歌的价值,只会在“无限的少数读者”那里得到体现和尊重,但这已经足够。我举得“80后”这个诗歌概念,仅仅只能说明是1980年到1989年这个时间段出生的人,所进行的诗歌写作的事实,其他并不说明任何问题。我的诗歌的人文关爱体现在“我拥有一颗爱众人,肯反省的心”,仅此而已。
  
  在诗歌写作的过程中,你是否受到外国诗歌的影响呢?你都受到了那些人的影响呢?你觉得中国诗歌在世界范围内有着怎样的地位?
  
  我受到外国诗歌的影响。包括里尔克,西蒙斯·希尼,保罗·策兰,斯蒂文斯等等。中国诗歌是世界诗歌的重要一环和组成部分。
  
  中国诗人有着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诗歌圈,你对这一现象怎么看待?你对中国的诗歌流派有着怎样的看法和认识?你觉得中国那些诗歌流派具有自己真正的特色,具体是什么?代表人物有哪些?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一两个人也能构成圈子。对流派,我没有更多的认识,我是一个随着个人喜好和趣味,有选择性的进行阅读的人。
  
  在诗歌创作中,你是否有着自己的写作理念?有的话,是什么呢?你怎么看待诗歌批评对诗人的影响?你认为当代的诗歌评论界是一个怎样的群体?
  
  诗歌一旦写出来,它就不再属于作者,而拥有了自己的命运。我用诗歌传达的良善和真诚,别人能意会和领受,这就是我最大的快乐。说到底,诗歌和心灵息息相关。诗是心灵的产物,心灵美,则诗歌美;心灵真,则诗歌真;心灵善,则诗歌善。“一颗心,愿意为你丰饶。”这是我对爱的宣言,也同时是我对诗的态度。真正有效的诗歌批评,其实并不多。当代的诗歌评论界,无甚作为。诗人要有踽踽独行的准备,任何无效的诗歌批评所发出的杂音,都是对诗人倾听内心和自然的干扰。
  
  诗的语言表现方法主要有比喻,起兴,借代,反衬,象征,通感,矛盾修饰,虚实组合等。此外还有其他的一些修饰方法,它们都有助于诗情诗意的表现,你认为这些在新诗创作中它们的意义大不大?若有,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这个问题主要就是诗歌的技巧的问题。诗人应该掌握一定的诗歌技巧之后,然后才能有更多的自由和能力去开拓“时间的荒野”,抵达诗意的陌生之处。我喜欢这样一个说法“任何技巧都是多余的,诗歌无言,温暖无名”。
  
  对于民刊盛行的年代,你觉得它们对诗人有着怎样的积极作用?你对那些民刊印象较为认可?浅谈下你对民刊的认识和看法?
  
  民刊盛行,提供了让诗歌广泛传播的渠道和推广作用。印象较深的民刊有《出路》 《汉风》《诗歌蓝本》等。民刊因资金问题,往往半路夭折,然后又起死回生。我觉得最终会打破民刊和官刊的界限,只要是刊物能刊发先锋,经典的诗歌文本,就会是好的诗歌刊物。
  
  你对诗歌奖有何看法?你觉得官方的诗歌奖和民间的诗歌奖有着怎样的区别?你觉得自己的诗歌创作需要一个诗歌奖来证明吗?
  
  诗歌奖是对一个优秀诗人的肯定。但一定要实至名归,名副其实。官方的诗歌奖和民间的诗歌奖我觉得区别不大,不是说官方和民间颁发过诗歌奖的诗人的作品就一定会受到追捧,读者对诗歌的品评自有自己的价值判断和审美追求。我觉得我的诗歌创作不需要一个诗歌奖来证明,只要能有一个我信赖的读者,对我的诗歌给予中肯的评价,就足够。
  
  策划:中原青年诗人联合会 北京基石盛世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