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曹乃谦:小说就是我自己的故事

2012-10-24 09:46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石剑峰 阅读

  ■ 曹乃谦作品集昨天出版

  ■ 马悦然夫妇出席上海发布会

曹乃谦与马悦然书信集《温家窑风景三地书》书封

曹乃谦与马悦然书信集《温家窑风景三地书》书封

  四五年前,最有希望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作家一度被认为是山西大同作家曹乃谦,传言的依据是诺奖评委马悦然对曹乃谦的大力推荐,这也看出他们之间的深厚私交。昨天,在上海书城举行的曹乃谦作品集发布会上,正在上海的马悦然、陈文芬夫妇同时出现,曹乃谦和马悦然一起讲述他们的友情和对文学的理解。

与马悦然的书信集出版

  在昨天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曹乃谦作品集中,有一本是曹乃谦与马悦然的书信集《温家窑风景三地书》。马悦然很喜欢曹乃谦的一部作品集《到黑夜想你没办法》,30个故事用山西北部方言写作,在翻译过程中,有很多内容马悦然看不懂,为此,马悦然写了很多电子邮件给曹乃谦,“有半年时间,我们每天都写信。”马悦然说。

  这些电子邮件通信都由马悦然的妻子陈文芬收集起来,最后收入在这本书中。陈文芬在前天的采访中说,“从这些通信,你可以看出马悦然是怎么翻译的。这几万字的通信后来又给了英文译者、法文译者,他们在翻译这本书时也会遇到这些问题,这对他们的帮助很大。”

  写小说缘于一次打赌

  马悦然给曹乃谦作品写的序叫《一个真正的乡巴佬》。曹乃谦是以大同科级警察的身份,从37岁开始写作。曹乃谦昨天说,他的写作缘于和朋友的一次打赌,“朋友看我家里有几千本书,就说里面有一个作家的书肯定没有,他只知道作家名字不知道书名,那就是曹乃谦的。”在朋友的刺激之下,曹乃谦才开始写小说。

  曹乃谦昨天说,对他而言,写作最重要的是他的经历,而不是虚构和想象,“我的小说全是我的经历,都是真实的事情,小说就是我自己的故事。”这次作品集中的另一本新作是曹乃谦为养母写的传记小说《换梅》,一谈起养母的故事,曹乃谦开始流泪,他说:“我写作时很容易写进去,一会儿哭一会儿笑,很不正常。”前几年,曹乃谦得了脑血栓,一度不能说话打字,尽管恢复得很好,但依然影响了听力和记忆力。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坐在记者边上的曹乃谦妻子比曹乃谦还急,总在喃喃“太轻了,他听不清楚”、“糟糕,他又忘了”。

  在某种意义上,曹乃谦又是幸运的。他的写作因为马悦然的推荐,不仅在国外发行出版,也出口转内销,开始为中国读者熟悉,甚至一度成为诺奖候选人。马悦然昨天说,他推荐曹乃谦纯粹是因为对他作品的喜欢,然后开始和曹乃谦成了朋友。曹乃谦则说,马悦然的这个身份“不影响我们的朋友关系,也不会影响我写作,但能给我很大鼓励”。

  此次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曹乃谦作品集包括《到黑夜想你没办法》、《佛的孤独》、《换梅》、《最后的村庄》、《温家窑风景三地书》和《你变成狐子我变成狼》共6本。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