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苏童对话

2012-09-13 17:02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徐鹏远 阅读
作家苏童 
  
著名作家苏童
  
  (对话人:徐鹏远)
  
  我的真名叫“童忠贵” 小时曾为此自卑
  
  凤凰网文化:一般我访问的嘉宾如果有笔名的话,我上来都特别喜欢问人家名字,因为我觉得可能起名字这个事儿,可能除了自己被生到这个世上之外第二件无法由自己决定的事儿,但是笔名往往可以实现这种愿望。“苏童”这两个字,您是怎么想到的?
  
  苏童:名字问题还真是有个故事。因为我爸是从农村出来到城市,因为你知道很多农村的那些家族的这种观念是很重的,我是忠字辈,我姓童,女孩她不用遵循这个辈分的,所以我姐姐跟这个名字里跟“忠”都没关系,我哥哥当然严格的遵循忠字辈的,到了我也一样。我爸给我起的名字是一个叫“童忠贵”,可能大家都知道,在我们那个时代,这个名字是一个地主和富农的名字,是特别反面形象的,所以我从小就为这个名字是蛮自卑的,因为我觉得这个名字特别可笑。所以我到了中学时候,那时候其实我还没写作,但是我就企图想把名字改掉,我给自己设想了很多名字,有一个名字我自己特别喜欢坚强的坚,现在听起来其实是很难听的,如果我叫“童坚”,那名字太难听了。但是在当时我一直想改这个名字,当然我爸是不允许的,后来机缘巧合,我觉得也是命运的问题,我摆脱这个名字,摆脱我自己不喜欢的这个名字居然是因为写作,写作起一个笔名是顺理成章的。
  
  我以前刚开始写作时候写过诗歌,我用过一个很短期的笔名叫阿童,“童”还是我这个姓童的童。然后后来写小说的时候我觉得我还要换一个笔名,当时很简单的,其实就是模仿伟大的鲁迅先生的那个方式,姓是你自己出生的地方,鲁迅先生出生于鲁镇所以叫鲁迅嘛,我也不好意思把我自己的祖宗血缘抛的一干二净,所以我苏州这个“苏”后面就放了一个我的姓氏“童”--苏童,所以这个名字当然也没想到后来成为我一生的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标签,是这么一个来源。
  
  凤凰网文化:意思就是苏州的童忠贵?
  
  苏童:对,没错。
  
  凤凰网文化:但是这么一个可能含义特别简单的笔名,却好像改变了您的创作的一个命运。
  
  苏童:名字当然只是一个名字而已,但是事实上我觉得我生活在这个名字之下,和生活在我自己所不喜欢的那个名字之下,感受确实是不同的。因为到现在说到这个名字的问题,一个名字说起来仅仅是一个符号,但是它的属性有时候远远超出你的想象,当这个名字后来比我原来“童忠贵”这个名字更能代表我的时候,似乎大家都约定俗成,甚至我父亲当初极力地那么维护他的祖宗的家族尊严,他现在也叫我苏童,不能相信的,我小时候的乳名他也不好意思叫了,叫我忠贵,因为我后来很多次的跟我父亲当面的诉说过你给我起的这个名字给我带来的某种不愉快,他其实是大概也能接受。所以名字的故事最后的结尾就是我父亲叫我苏童了,我觉得很怪。
  
  凤凰网文化:好像自打您用完这个笔名之后,您之前投稿有很多被退稿的经历,然后用完这个笔名第一篇就中了。
  
  苏童:投稿的时候我从一开始的就(被退稿),那倒不怪我的名字不好,是我写的东西写得不好,投稿的时候,我一开始就是用阿童这个名字,不是(苏童)这个名字。
  
  我的大学赶上了文学的“黄金年代”
  
  凤凰网文化:您第一篇投稿中的小说,然后这个时候您还在上大学吗?
  
  苏童:对。
  
  凤凰网文化:您的大学据我了解是北京师范大学的中文系。
  
  苏童:对。
  
  凤凰网文化:可能对于很多有作家梦、有文学梦的青年来讲,中文系好像都是一个梦幻的地方。我不知道中文系的四年学习经历,有对你未来的文学路有没有什么直接的意义,还是说您觉得一个作家上中文系反而是一件特别可笑的事情?
  
  苏童:这得分开来说,因为我所经历的那个青年时代跟你们现在的这个时代完全不是一个时代,不同。那时候的中文系其实聚集了一大批心里有一个文学梦的,或者甚至说的大一点,他是有文学救国思想的这么一批青年,他觉得文学可以改变社会,可以为时代发出最强的那种呼吁、口号,他是有这样的一个理念,所以那时候的大学的中文系云集了一大批、一大批的所谓的,就是放在今天完全是可以考别的热门的什么经济系、法律系的那些人,但是他们都去念了中文系,当时80年代初的中文系就是这么一个情况,那么它更大的一个背后的一个社会背景是当时是一个文学的黄金时代,所有有创作梦的人,他也会不由自主地选择中文系,他觉得这个是文学的家园,是创作的一个土壤。
  
  当时因为我上学那个时代是朦胧诗影响一代中国青年的时代,北岛啊、顾城啊、舒婷啊,每个大学生尤其是中文系的大学生都在写诗,这在今天的中国大学校园里不多见的,而且甚至可以说是不仅是中文系,别的系科,甚至理科的孩子也都在写诗,所以那是一个诗歌的年代,恰好也是我的文学梦,文学创作开始的那个时代,大环境是非常好的。
  
  凤凰网文化:您算是一个有点固执,或者是比较规律的人吗?因为我听说您在大学的时候好像每天下午都在同一个时间一定要去打篮球,哪怕刮风下雨。
  
  苏童:对,我的大学生活是很机械的一个生活,因为我对运动是一直迷恋的,可能你们现在都发现我对体育有一种特别的狂热,但现在也没有减退。我在上学的时候,也不一定是为了锻炼身体,就是迷恋篮球,我的主要生活,当然上课我认为有必要的课一定会去上,除了上课就是球场上,球场上每天会花两个小时,剩下的时间更多的是写东西,写那些比较幼稚的诗歌、散文,其实就是分成三块,一块是普通大学生的生活,一块是一个篮球发烧友的生活,一块就是一个文学青年的生活,这是我的大学生活。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