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贾君鹏”背后的青年亚文化

2012-09-29 22:13 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郭之纯 阅读

  从7月16日开始,百度“魔兽世界贴吧”中一个名为《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的空帖迅速蹿红,到7月19日14时30分,该帖的回复已经超过31万,而点击竟然达到惊人的986万多次。“贾君鹏”,一个还搞不清究竟是虚拟还是真实的名字,就这样在网络上迅速“成名”。

  对该现象出现了很多角度的解读。有人做心理学的分析,认为这是“群体无意识”的例证;有人做商业判断,认为这是一场商业阴谋;有人则上升到“文化”,认为这是一种网络幽默文化的新方式;有人则评论道,“妈妈喊你”与“回家吃饭”,对国人有特殊的话语魔力,该现象表现出普遍的“恋母情结”;也有人强调,“贾君鹏”在很多人心目中只不过是魔兽游戏的代称,追捧该帖是希望被关闭的游戏服务器尽快重开。

  非常之事,往往有非常之因,一个无多大意义的网帖能被上千万次地点击,其间“微妙”之处必然甚多。对其“微妙”,有一些是不必或也无法深究的。但是,“贾君鹏”背后一些年轻人的非典型生活状态,却应该特别予以关注。

  “贾君鹏”实际上是群体无聊的副产品——《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这样一则只有标题而无内容的网帖,其本身是没多大意义的,可以说发帖者很无聊;然而,由于无聊者遇到了更多的无聊者,硬是将一点点“肥皂水”吹成了一个空前庞大的泡沫。

  为什么那么多人都愿意一起来吹这样一个本来毫无意义的网络泡沫?这一现象所表现出的,其实正是当前青少年流行文化的一些特征。简而言之,至少有以下这样几种:反智,不愿意关注事物的本来意义和价值(“脑残”现象便由此而生);迷茫,不愿意独立思考,特别乐于从众(“粉丝”现象与此有关);颓废,不思进取,且有不愿意长大的“孩童化”倾向(这是动漫特别走红的原因所在)。

  如此青少年文化也许是非典型性的,是非主流的“亚文化”,但必须看到,其所涉及到的群体相当庞大——“贾君鹏”的走红应该是一个相当可信的注脚。可以说,“贾君鹏”让人们约略看到,目前习惯于恶搞、起哄的无所事事者何其之多。

  无论怎样的青少年文化都不是天然存在的,也不是独立形成的。上述青少年亚文化特征的形成,有着深广的社会原因。在该帖后面,一个被反复引用的跟帖是:“我们跟的不是帖子,是寂寞。”虽然他们每个人究竟是为了什么而寂寞,我们不得而知——比如是因为游戏服务器被关?是因为长长的暑假让人无聊?是因为考学不顺心、找工作不顺利?还是因为看不到前途?即便无法一一对号入座,或许也不该坐视如此之多的年轻心灵,以如此方式继续“寂寞”下去。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