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哈姆雷特》10月上演,林兆华:濮存昕是最大看点

2012-09-29 21:15 来源:人民网 作者:文松辉 阅读

55岁濮存昕圆梦哈姆雷特 青年演员高圆圆演奥菲利娅

    林兆华导演的新版《哈姆雷特1990》将于10月21日再次登上舞台。昨日在皇家粮仓举行的新版《哈姆雷特1990》媒体见面会上,林兆华说:“这部戏依然由濮存昕领衔主演,知天命后的濮存昕对于哈姆雷特的理解和他日臻完美的演技,既是90版之后最大的突破之一,也是该剧最大的看点之一。”

    林兆华:濮存昕是《哈姆雷特》最大看点

    新版《哈姆雷特1990》将于10月21至25日在北京保利剧院首演。林兆华携该戏的主要演员出席了昨天的新闻发布会。林兆华介绍,最新版的《哈姆雷特》依然由濮存昕领衔主演,奥菲利娅则起用了青年演员高圆圆,母后葛簇特由陈瑾担任,国王克劳狄斯由周明汕扮演。

\

林兆华导演:濮存昕是新版《哈姆雷特1990》最大看点之一(松辉摄影)


    林兆华称,“现在的濮存昕和二十年前是绝然不同的,濮存昕对于哈姆雷特的理解和他日臻完美的演技,可能是90版之后最大的突破之一。今天的濮存昕,那种知天命后,内敛的锋利与柔韧,游刃有余的表达,将是该剧最大的看点。”

    对此,濮存昕笑着回应,“演《哈姆雷特》是我的心愿。我一直跟媒体说,我盼望着我在55岁的时候,除了能演李白,还能演哈姆雷特。《哈姆雷特》的复排,终于实现了我的这个愿望。我的期望值有一个上限,我55岁之后,我的体能是否还允许我演,现在,加强体能是我要准备的一个内容。所以,这次复排《哈姆雷特》对我来讲,是非常珍贵的。”

    “《哈姆雷特》是林兆华戏剧工作室的开篇之作,也是我和林兆华合作的第一个作品。”濮存昕说,“20年弹指一挥间,但对于人生,也是一个漫长的旅程。当年林兆华在摸索,我们也在摸索。林兆华作为导演,他的戏剧体系逐渐地清晰起来,而我也同样有很多的积累,如果你们看过90年的《哈姆雷特》,你们可以用20年的生命历程去体验一个戏剧的变化,一个导演的变化,一个演员的变化。更何况我们在北京仅有五场演出,这个太珍贵了。”

\

奥菲利娅的扮演者高圆圆。(文松辉摄影)

 关于奥菲利娅的扮演者高圆圆,林兆华也给予了很高评价,“她非常适合奥菲利娅,我看过她和王小帅的电影。我向来不喜欢‘戏剧腔’,我需要演员松弛地表演,当然演员的气质至关重要,你站在那里,本身就是戏,高圆圆具备这样的特质。”

    90版《哈姆雷特》开创戏剧美学新风

    1990年林兆华导演的《哈姆雷特》在海内外引起过极大的轰动。回顾往昔的荣耀,林兆华称,无论是1990年冬北京电影学院的首演,还是94年人艺复排,都在戏剧界引发震动,现场爆满与排队购票的场面蔚为壮观。

    弹指一挥间,已经是二十年光阴荏苒。林兆华透露,从90版所获得的媒体评介来看,《哈姆雷特1990》的戏剧美学是极具开创性的,这也正是日本东京地球座(日本专门仿制伦敦环球莎翁剧场修建)在94年的时候邀请该剧组赴日访演的原因。当时日本著名剧评家松冈和子评介称,“林兆华的《哈姆雷特》,无论是剧本的重构、导演的手法,还是舞台美术、戏剧表演,即使在世界范围内,也不愧是一部巅峰之作。”

    90年的文艺思潮,踏着八十年代西化与开放的步伐而渐趋成熟,当年林兆华的《哈姆雷特》是对国人无节制地鲸吞西方文化的一种反动,体现了知识群体在改革开放十年后,从冲动状态中趋于冷静的转型过程——即对西方经典文化的理性思考。那最新版本的《哈姆雷特》,凝集了林兆华近20年的重新思考与探索,凝集着知天命后的濮存昕的人生智慧与演技,又该是怎样的一番景象呢?

    濮存昕:林兆华不是做方便面的 他的戏独树一帜

    “《哈姆雷特1990》要延续90版的解读方式,这是不会变的。”林兆华坦言,“每个人都有诠释莎士比亚的权利,当然每个人也都有评价这种诠释的权利,所谓永远的莎士比亚,并不是莎士比亚本身,而是我们赋予了莎士比亚什么。正如布莱希特所言,有能力这样做的人才有权利这样做。”

    “我还想表现历史的偶然性,你今天是国王明天可能就是小丑,你今天是哈姆雷特,明天也可能是国王。”林兆华称,“人的处境是经常变化的,所以角色也是置换的。我对这种变化和存在深感兴趣,我的戏要表现的就是我自己感觉到的东西。其实哈姆雷特的困惑,也是我的困惑,也可能是你的困惑。生存或死亡是哲学命题,也是生活中每一件具体的大事和小事。是或者不是,你只能选择一个。我们面对现实,我们不知道我们做的是对还是错,得不到解答。每个人面对舞台上的哈姆雷特,既不是为了正义的复仇王子,也不是面对人文主义的英雄,而是面对我们自己。能够面对自己,这是现代人所能具有的最积极、最勇敢的姿态,此外,我们还有什么?”

    其实,哈姆雷特从其剧本诞生之日起,全世界已经有无数的戏剧版本和电影版本。对于经典的解读,林兆华直言,“英国皇家版的《哈姆雷特》,按理应该是最正宗最原味的,但是我看后比较失望。我们必须重新诠释,否则我们无法超越。因为我们不仅仅需要莎士比亚,我们更加需要我们自己对莎士比亚的认知,这才是经典的价值所在。”

    “林兆华的《哈姆雷特》是独树一帜的,它成为一个翘楚,与西方戏剧分庭抗礼。”濮存昕称,当17世纪的《哈姆雷特》遇到了21世纪的林兆华,林兆华则凭藉他的舞台想象力,和莎士比亚进行一个巧妙的对话与交流。对于林兆华而言,他是在表达自己作为一个知识分子的理性思考,他通过戏剧对生命提出质疑。所谓的“角色转换”已经达到了一种极致。《哈姆雷特》中有这么一句台词: “人事间的很多事情是哲学还没有梦想到的”,这是很重要的一句话。戏剧的假定性造成了这种无限的可能,使得林兆华敢于把角色都不确定,这太厉害了。他的这种戏剧手段证明了他的哲学能量。尽管对于观众来讲,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哈姆雷特》对于林兆华,已经不只是一个故事,它是一种思考,是对命运的思考和对困境中人的多面性的一种表达。

    “林兆华的作品中有青春的感觉,它和年轻观众的距离总是很近。”濮存昕笑言,“林兆华不是做方便面的,如果大家对非方便面的戏感兴趣,尽可欢喜的去看林兆华的《哈姆雷特》。”

    据悉,新版《哈姆雷特1990》将于10月21登陆北京保利剧院,连演5场至25日结束,之后将于10月27日移师上海、11月6日再到深圳巡演。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