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三个版本《哈姆雷特》金秋北京PK

2012-09-29 20:58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潘妤 李玉清 阅读
 国家话剧院继推出以契诃夫和易卜生为主题的戏剧演出季后,10月将再次举办国际戏剧季,而今年的主题则是“永远的莎士比亚”。在此次演出季中,将上演多部莎剧。其中,三台版本各异的《哈姆雷特》颇受瞩目。

image

来自以色列的现代版《哈姆雷特》

  林兆华将复排他曾经轰动戏剧圈、由濮存昕主演的《哈姆雷特》;而曾以《安魂曲》轰动中国剧坛的以色列卡梅尔剧院也将带来他们的现代版《哈姆雷特》。

  在两个具有颠覆意义的《哈姆雷特》之外,北京人艺的古典版《哈姆雷特》也于前日建组。不过,这版“日本加工,中国制造”的话剧《哈姆雷特》请来了日本四季剧团艺术总监浅利庆太执导,演出保留了四季剧团的版本风格,舞美设计则出自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舞美设计大师之手。

image

濮存昕主演的《哈姆雷特》

  和日本四季剧团

  首次合作

  北京人艺历史上曾经多次请来国外大牌导演执导《请君入瓮》、《推销员之死》、《海鸥》等名剧,但和日本导演合作却是第一次。作为亚洲规模最大的剧团之一,日本四季剧团排演的《哈姆雷特》在1968年首演后,便一直作为保留剧目频繁上演,至今演出已达600余场。身为导演的浅利庆太抓住“王室”和“一个家庭”两个层面,将这出17世纪的古典剧作打造成了一部超越时代和国境的人文戏剧,被当时的戏剧界称作“被现代复苏的古典剧”。而此次他为人艺排演的也是这个版本。

 本次《哈姆雷特》的剧本以英若诚的译本为基础,浅利庆太对剧本中7处场景进行了改动,并将原来的剧本删减了三分之一,从而使全剧情节更为简洁紧凑,戏剧冲突也更强。浅利庆太表示:“这个戏既非常正统,是有戏剧感的古典戏剧,同时又很现代,更适应现代观众的观赏节奏。”

  浅利庆太在排演时,要求剧组达到这样一个标准——在音乐声中换景,换景时候将关闭所有的灯,这要求所有的布景、道具都要摸黑布置,不能发出声音,难度相当高。对北京人艺的舞美人员来说也是一次新的考验。  

  北京人艺为这版《哈姆雷特》排出来二十几人的庞大阵容,当家小生王斑将扮演哈姆雷特。他表示,十多年前,他在中戏的毕业大戏便是此剧,当时扮演母后乔特鲁德的便是龚丽君。事隔多年,两个人又都在同一部戏中扮演相同角色,实属难得。此外,知名演员史兰芽也会出演该剧。

  浅利庆太对演出阵容很有信心,他说:“北京人艺的《雷雨》曾赴日演出,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这次演员阵容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与《雷雨》重合的,一定会成功。”

image

浅利庆太和王斑将携手人艺版《哈姆雷特》

  濮存昕版“哈姆雷特”

  面临挑战

  林兆华导演的莎士比亚戏剧《哈姆雷特》创作演出于1990年,全剧对传统理解下的作品主题进行了颠覆与解构,哈姆雷特的形象本身和他的所谓复仇都具有某种荒诞性,显示出了将古代与现代连接、西方与中国交错的舞台面貌,形成了极强的解构性。剧中甚至出现三个人同时说哈姆雷特的台词,以表达导演“人人都是哈姆雷特”的主题。当时在剧中出演哈姆雷特的濮存昕以面目一新的表演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近年来,濮存昕多次在各种场合朗诵哈姆雷特的片段,在中国观众心中,他也一直是哈姆雷特的不二人选。

  对濮存昕构成威胁的不仅是北京人艺的当家小生王斑,10月中下旬,以色列卡梅尔剧院带来的《哈姆雷特》也是濮存昕的重要竞争对手。《哈姆雷特》在以色列艺术家的诠释下,成为一个具有环境戏剧意味的现代作品,演员在剧场的各个空间表演,观众的座椅可以360度旋转,多重表演区构成了立体的戏剧空间,创作者利用字幕的方位实现对观众注意力的控制。在剧中出演哈姆雷特的是一名年仅26岁的以色列小伙子,一头标准的金发、其健美的身形和青春朝气使他成为最接近莎翁原著的哈姆雷特,他曾因该剧赢得了以色列的国家戏剧表演奖。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