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蔡天新:诗歌的意义

2012-09-29 18:59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蔡天新 阅读

 在人类所有的发明中,最古老的了大概要算诗歌和数学了。可以说自从有了人类的历史,就有了这两样东西。如果说牧羊人计算绵羊的只数产生了数学,那么诗歌则起源于祈求丰收的祷告,由此看来,它们均源于生存的需要。作为一种特殊的运用语言的方式,诗歌总是给人以一种独到的视觉和听觉效果。在历史上,诗歌曾经达到和取得的辉煌是后来的其他艺术形式难以企及的。可是,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日渐加快,人类欣赏这类画面或音乐的机会越来越少,他们内心的宁静和喜悦也越来越罕见。
  美国诗人弗罗斯特曾经指出,“诗歌是散文言所未尽之处;人有所怀疑,就用语言去解释,用散文解释以后,尚需进一步解释的,则要由诗歌来完成。”这里的散文当然包括小说。可是,在今日社会,人们已经够忙碌的了,他们阅读小说主要是为了阅读故事,正如他们看电影听歌曲主要是为了自娱自乐。那还需要诗歌吗?答案是肯定的,因为越是疲惫的人灵,越需要得到某种特别的安慰。问题是,他(她)们读到的作品是否能起到排忧解惑甚或指点迷津的作用。这就要求诗人有深刻的洞察力,为了理解一首诗的洞察力,免不了需要一番解读。
  设想一下,假如没有历代学者的倾力研究和注释,唐诗宋词能否被那么多人理解和喜爱呢?这无疑会成为一个问题,也正是我们编选和注释这套读物的出发点。我们对诗歌始终保持乐观态度的一个原因是,每一代人中间都有千千万万颗心怀有各式各样绚丽多姿的梦想,并努力把每一个梦想付诸实施,这些人可谓生命中的舞蹈者。他们或许一生默默无闻,永远不为人所知,可是,也正是由于他们对梦想的不懈追求和努力,才使得我们这个世界变得可爱,精彩纷呈,适宜于居住。
  古往今来,无论是写作还是阅读的一个目的就是为了获取自由。虽然这种自由主要体现在心灵方面,可是对行动也有一定的指导意义。没有什么能比真正的自由更重要的了, 而自由的获得比我们通常想象的要艰难许多。德国批评者冯·沃格特指出, “我们被错误地灌输了一种看法, 即把摆脱旧的暴政看作是自由的本质, 实际上那只是自由的属性, 自由只能从一些自我规定的新规则中才能获得和被建立。”我相信,诗歌的写作和阅读也是为了确立这样一种规则。
  每一位选家都有不同的注释法。这套读物的两个特点显而易见,一是由不同的诗人来挑选并评注自己喜爱的诗歌,二是分为男性读本和女性读本两种。前一点无须我赘言,后一点则需要作些解释。事实上,作为法国数学家、思想家布莱斯·帕斯卡尔眼里六种美的典型之一,服饰自古以来就有了性别之分,服饰和树木、房屋、飞鸟、河流、女人一直是诗人灵感的源泉。到了现代,甚至连时尚杂志的读者和某些电视频道的观众也分男女,那为何又不可以尝试编选两本诗集给不同性别的读者呢?本来,男人和女人就有着天生不同的阅读趣味和审美倾向。
  还是回到更本质的问题,一首好诗究竟应该是什么样的呢?我们认为,这是一种迷人的由于从未完全把握而需要永远追求的东西。法国诗人兼演员阿尔托说过,“好诗是一种坚硬的、纯净发光的东西”。“一种魔力或一块水晶的某种自然的东西被粉碎或劈开了”(瓦雷里语)。英国诗人济慈阐述得较为具体,“诗歌应该使读者感受到,它所表达出来的理想,似乎就是他曾有过的想法的重现。” 而俄国诗人奥西普·曼杰施塔姆对诗歌的定义更为简洁,“黄金在天空舞蹈”。巧合的是,以上提及的几位诗人除年长的济慈以外均有诗作入选本套丛书,敬请大家逐个甄别。
                       
(此文系作者为其主编的《现代诗100首》(蓝、红卷,三联书店)所写的前言)          
                          

(本栏所有文章为中国南方艺术独家所有,不得转载)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