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雨田:春天之惑(散文诗)

2012-09-28 22:43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雨 田 阅读

 1


  如果我没有说错的话,春天太阳下的川西北丘陵每一处地方,都有一条自由的道路通往神灵。我的生活曾经是一团乱麻,常常是对酒当歌无始无终。
  而我多么想逃离这罪恶的世界,或像白痴一样直直躺在污秽泥水之中,让疯狂的黄沙淹埋我,因为我不能为正义歌唱,我的声音已经走调。现在,我只想回归泥土,我真的不敢涉及什么道义。

 2

  和一帮文人墨客走在正在修筑绵江景观大道上,我想:也许在这个虚幻的世界,我可能会找回我的食欲,我的欲望。春天在太阳下静静伸展,布满阳光的山川在河流与道路之间,景象不再苍凉,我的眼前充满生机。
  这个时候,我想起了我的祖先,我同时发现自己狭窄的颅骨怎么和他们一模一样。真的,有时候我像我的祖先一样野蛮。而眼下这些纯粹的日子,涂满桃花的梦想和油菜黄金般的微笑。那些透明的斑鸠的叫声,如同我童年的谣曲。

 3


  在九岭山岗的坡上,那些筑路的民工们的正直磊落也让我悲痛难堪。那些像耸立在云朵中的楠竹是那样令人难忘。我不知为什么在这个刚来不久的春天时,感觉有一种深刻的觉醒在冲撞着我。这种感觉时隐时现,它让我想到初春飘落的那场雪:我啊,幸好没有受到寒冷的损伤,完好如初。
  那些露放红梅像火焰,在灿然开放,那些待放的白玉兰像高傲的少女,让我感受到上帝恩赐的纯洁。也许这就是我们通常说的那种诗情画意吧,这景色不仅浪漫而且纯粹得让人感动。
  

 4


  我真的应该继续倾听,那些筑路的男女民工,他(她)用心灵与生命寻找这个时代所缺失的正义与自由,爱与和平。我该怎样去阅读那些难以忘怀的身影呢?在我内心深处,那些仙山胜境怎么能与勤劳的筑路民工比呢。
  啊!还有:那个地筑路工地上度蜜月的青年男人,他新婚后没有休一天婚假,就这样整天陪着工程,伴着工地。难道他真的不想躺在女人的怀里吗?因为他知道“舍小家顾大家”必需付出代价。我真的不会忘记这条宽阔的景观道的筑路史上有许多值得回忆的往事。对于这样的过去,我,还有更多的人都应频频回顾,永无止期。
  
  

 5


  别人喜欢什么,我不想知道。我是一个诗人,我喜欢眺望春天。春天的枝条上会抖动令人战栗的阳光,春天的田野上弥漫着清新宜人的气息,还有使人迷醉的鸟儿的叫声。
  尤其漫步这条诗情画意的绵江景观道上,太阳斜照下来,这时候,路旁的楠竹、水杉、白玉兰、紫玉兰、腊梅和红梅等树木都显得非常深沉。我不明白,这些有“肉”体的生命是否也有灵魂?
  

 6


  春天的大道上,我在阳光的驿站不知等待着谁?明月故里,给我的灵魂以高贵和自由;我漫步在长亭古道,让都市在暗夜里放出光华,灿烂若白昼。我一次又一次地被春天的太阳击伤,随着季节的变换,我孤独的心灵不能入梦,我想我该回到精神的栖息地,那里或许有我生命的真实。因此我说:生长在春天里每一棵树都会说话,而且它们还会唱歌的。
  

 7


  其实,我早就知道这些:在春天,一棵树,它会用梦幻一般的花朵代替所有的抒情。有时候,一棵树它是那么地跟一个人相像,坦诚的可以赤裸裸的面对你。
  活着,歌唱着……我孤独的心只能贴近土地的心脏!
  因为我想变成一棵树,站在通往诗仙李白故里的大道旁,成为一道壮阔的风景。
  

 8


  蓝天下的道路是宽广的。现在,我依然是纯真的。有时候,依然是被诅咒的人物。因为我灵魂的根须早就延伸进另一个春天,人们看不惯我粗狂而又野蛮的面孔,不过这也无所谓。
  啊,我的自我牺牲,我的舍弃;啊,我喜爱的春天,和早已被唤醒的良知……爱春天就像我的国度一样神圣!我毕竟是在人世,毕竟是生长这个国度上!
  

 9


  在返程的途中,一股春风从车窗外吹来的时候,我敞开心灵,真实的感受到了春天里自由的生命气息。我不时的举目看着正在修筑建设工地,不由自主地想起诗人食指的《相信未来》,其中蕴藏激情的诗句让人心动。
  是的,让我们相信未来吧。
  我们脚下的路,明天会更宽、更广,阳光会更热烈、灿烂……
  
          2006年3月1日夜于沈家坝

(本栏所有文章为中国南方艺术独家所有,不得转载)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