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杨黎:《做一个坏蛋:五个红苹果自序》

2012-09-28 17:22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杨黎 阅读

  《五个红苹果》是我自己为自己正式编辑的第二本诗集,它由123首诗歌和两篇访谈组成,其作品均源于我的《打炮》(2001)《太阳与红太阳》(2002)《五个红苹果》(2003)三本网络诗集,所有写作时间都在2000年2月到2004年8月之间。这之间,我和朋友们创办了橡皮先锋文学网,发起了轰轰烈烈的废话写作(也叫橡皮写作)。

  这当然是一段幸福的日子,我非常怀念。

  换句话说,我的这本名叫《五个红苹果》的诗集,应该在六年前就已经编辑完成。只是在出版上,它与我的其他作品一样,遭遇了这个严格的出版机构必然的拒绝。我在去年接受一位外国同行的访谈中,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我说我的作品不被这个国家欢迎。这句多少有点怨气的话,其实是真实的说出了写作与一个时代、与一个区域以及它的主流话语的非常正常的关系。特别是我们的环境,与我们的写作更应该如此:如果它没有对抗,没有冲突和偏离,不被打压,我真的就无法理解它的意义?就像我看见我的许多同代人,他们的写作在如此挑剔的审查之下,居然还可以发表、出版和获奖,我怀疑。

  坏蛋出版机构,就是这样几个不愿意妥协的人创办的小型出版机构。它有非常强烈的圈子色彩,属于自我保护与相互温暖的弱势群体。在这个全球一体化的发展中,它有点格格不入,但是却保证了人类自身的完整性。我本身是这样的人,自然应该选择这样的出版。或者说,我本身就是一个坏蛋,能够被坏蛋出版机构选中,那是正常的。
  
  作者简介:

  杨黎,男,1962年8月3日生于成都。

  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写作,曾与万夏、于坚、李亚伟、韩东等开创第三代诗歌运动,是这个运动的发言人和主要代表诗人之一;后与周伦佑、蓝马、吉木狼格、何小竹、刘涛、小安等创办《非非》,是非非代表诗人之一;本世纪开始,与韩东、何小竹、乌青、王敏、吉木狼格等创办橡皮先锋文学网,是废话写作的理论阐述者和写作实验者。主要文学作品有:《小杨与马丽》《灿烂》《向毛主席保证》《打炮》等。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