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谢冕:撒遍西湖都是诗

2012-09-28 17:21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者:谢冕 阅读

  最初认识卢文丽,她还是一个爱诗和写诗的南方少女。《西湖》诗会上,她来了,带着她的获奖诗稿,几分清纯,还有几分稚气。会议结束后,她陪我们到了绍兴,从沈园到兰亭,都是江南风景绝胜之地。同行的还有公刘和昌耀,不觉已是二十年前的旧事了。当年昌耀初遇卢文丽,后来遂有了一十一枝红玫瑰的凄婉故事,我是很为此事感动的。后来我和文丽在北京的会面,是她以记者身份约我访谈,是关于朦胧诗的,算来也有十多年了。我知道她一直在一家报社工作,写了许多散文,间或也写诗。见面少,彼此还是想念的。

  这番的《我对美看得太久——西湖印象诗100》出来,着实令我惊喜。我已有一段时间没读文丽的诗了,这次印出来的竟是这么厚实的一本诗集:一百首形体各异的诗,描写了一百个景色各异的西湖风景,配以注释、画图以及一百首相关古诗词,一百幅手绘古装仕女图。我以为这是文丽从事创作以来做得非常漂亮、意义也非常深远的一件事。我熟悉二十年前那个爱诗的江南女孩,如今面对这本诗集,不由得人们不另眼看待她!

  杭州是我心仪的地方,我在许多场合都说过我对杭州的“情有独钟”。杭州是属于诗的,它是诗的城市——唐宋两朝各出过白居易和苏东坡两位杰出的“诗人市长”,他们都为杭州贡献了美好的诗篇。我以为对于杭州的诠释,只宜于用诗,而不宜于用散文,尽管用散文有写得好的,如张岱——但毕竟杭州是属于诗的。文丽是诗人,又长期生活在杭州,“我对美看得太久”,一切西湖之美皆深藏于心,而出之以诗,这再自然不过了。

  我们到过许多旅游胜地,听过许多导游对当地风景的解说。那些解说,多半是这个像乌龟,那个是“和尚背尼姑”,凡此等等,陈旧且恶俗,谈不上文化,更谈不上雅致。要把这一套照搬用于杭州,岂不玷污了西湖的山光水色?现在返过来看卢文丽的“西湖印象诗”,她写的《林徽音纪念碑》:

  你就是那人间的四月天/镂空的光影透射出轻灵/款款走来,如幸福降临/携着清音和朦胧的爱情

  什么是“人间的四月天”,什么是“朦胧的爱情”,为什么这首诗用的是章句齐整的新诗格律体?不了解林诗人的诗歌、身世以及她和“新月派”的密切关系的人,断然写不出这样的“解说词”。这就看出了“西湖印象诗”的不同凡响!我认为,漫游西湖的人,手持文丽的这份诗的“向导”,获得的不仅是杭州自然景观的体认,而且也获得了一份长久的诗情画意的熏陶。写秋瑾也是如此:

  西泠桥畔的女子/挑灯看剑的女子——/夏花一般绚烂/秋叶一般静美/再如著名的《苏堤春晓》:/期待在春天与你牵手/走过六桥与柳烟/我们将漫步长堤/闻一闻青草的气息

  这里不仅是景致的欣赏,更是情趣的诱惑与启迪。

  卢文丽的诗是愈来愈成熟了,她一边走着,一边欣赏着,一边吟哦着。一百处不同的景点,一百个对这景点的诗意的诠释和启示,而且因景而异地选择了适宜于内容的诗歌表现形式。这是一番艰难的诗意的寻觅和发现,也是更加艰难的诗情的再阐释和再创造。这一切,最后经过诗人的工作,把西湖纷繁的美,“定格”在这本诗意的手册中了。我们应当感谢文丽为此付出的辛劳。

  人们都说诗和文学是“无用”的(此话业内的人都知道它的深意),但在卢文丽这里,诗一下子变得“有用”了——我是在充分肯定《我对美看得太久——西湖印象诗100》的精神价值和诗学价值的前提下,来谈这个“有用”的——从实用的角度看,卢文丽的创作提供了一个范例,即诗歌不仅可以出现在书房和客厅,而且也可以出现在旅行者的行囊之中,它可以雅,也可以“俗”。它不仅可以为人提供“诗意的栖居”,也可以为人提供“诗意的寻觅”。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