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帐篷戏剧乌鸦邦即将演出

2012-09-28 16:52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演出时间:2010年7月31日-8月2日 19:30
  演出地点:北京朝阳区皮村 新工人文化馆
  公交306,639,659,989路等皮村站下车
  演出期间,剧组为远途乘客免费提供往返市内与皮村的大巴。
  
  门 票:需提前预约
  消息咨询及预约订票邮箱:beijingzhangpeng@gmail.com
  beijingzhangpeng@126.com
  
  我们期待您的到来,在帐篷内,为您创造一个全新的世界。
  
  近二十年来,全球范围内,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新增的、没有固定工作的人口正把“光明城市”改造成“贫民窟城市”。预计,2020年世界城市人口中将有45%—50%属于贫困人口,2030年居住在城市贫民窟的居民将达到20亿。棚户区、城中村、打工族、“蚁族”——这些生存空间和群体不是产生于城市化、现代化的不足,而是畸形城市化本身。虽然不断被“改造”、被驱赶、被拆迁,但“光明城市”的光辉越灿烂、高大,它的阴影就越深重,广阔。它们不是孤立的存在,而是全球范围内,数十亿计的“永远多余的人”的一部。
  
  “永远多余的人”也要有自己的空间,贫困者也要有自己的领土,并且不是在此将贫困变成非贫困,而是将贫困作为除不尽的余数,站在余数的立场上,创造一个新的空间,颠覆这个世界过于坚硬、僵化的逻辑。这个空间是今天新的乌托邦,但又是反乌托邦的乌托邦——因为今天的乌托邦不再是漂浮在海洋上的美好蓝图而是寄生在垃圾场周围的“乌鸦邦”。
  
  经过三年多的准备,距帐篷剧在北京首演三年后,北京帐篷小组将在7月底上演我们自己编演的帐篷剧《乌鸦邦平方》。
  
  这不是一个单数的“乌鸦邦”而是“乌鸦邦”ד乌鸦邦”,是不同乌鸦邦面目的碰撞。寄居在垃圾场周围的各色人等组成了这个自我冲突的乌鸦邦:混沌、刑天、水鬼重、孔乙己、毒药猫、白乌、宅急送、医生、土地爷、雨婆婆……每个人封闭在自己的躯壳和现实中,但同时产生着变异,努力寻找隐藏在身体中的出路:混沌要跨过他背负的那道门、刑天要找回自己的头颅、水鬼重长出了翅膀、白乌向往着回到故乡……而大家必须共同对抗那个濒于瘫痪、正在毁灭大家生活的垃圾场。
  
  我们并非为了讲述一个时代寓言而站在舞台上。我们的身体同样是被贫困的现实所决定的身体,我们的表演是我们面对自身贫困的方式。这是我们变身为乌鸦和一切人物的出发点。贫困既非富裕的反面,也不等于贫瘠。恰恰因为意识到它的存在,使我们还有勇气从现实逻辑水压一样的包围中奋力一跃去呼吸一口水面之上的新鲜空气。
  
  让我们在北京的盛夏汇集在皮村——这个北京远郊即将被城市化大潮淹没的村庄——一起面对乌鸦邦的碰撞,一起创造我们这个时代的乌托邦!
  
  演 员:
  程凯 范昊如 周瓒 童菲蔷 冯婧 阿花女 旋覆 陈乃华 董靖 段惠民 孙柏 Robin Weichert 丸川哲史 瓜启史 樱井大造
  
  艺术总监:樱井大造
  总策划:北京 临 · 帐篷剧社
  导演:樱井大造 孙柏
  剧本:孙柏 周瓒
  舞台监督:瓜启史
  舞台制作:陈乃华 许宗仁
  舞台美术:莫艾
  音乐:野战之月乐团
  服装:阿花女
  灯光:三桥めぐみ 段惠民
  道具:范昊如
  平面设计:冯婧 童菲蔷 范昊如
  宣传:周瓒 程凯 孙怡
  版画:陈乃华
  通讯:程凯
  外联:董靖
  翻译:丸川哲史 阿部干雄 庄娜 童菲蔷 Robin Weichert
  
  博客:
  豆瓣:
  
  共同制作:日本野战之月剧团 台湾海笔子剧团
  特别鸣谢:皮村新工人艺术团 北京朝阳区文化馆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