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张贤亮:我眼中的女作家李东东是这样的

2012-09-28 16:47 来源:新浪读书 阅读

\

李东东

本文摘自 《中国文人的另一种思路》 张贤亮 著 中国海关出版社

  认识东东,还是在北京她任职于《中国改革报》的时候。历次全国人大、政协大会即通常说的“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除了在大会堂及驻地开会讨论,还有频繁的会外活动:交流信息、交换意见、联络关系、建立友谊,当然这一切都是为各自所代表的地方争取“名利”。

  我已连任了五届全国政协委员,我以为将“两会”称之为“名利场”不算错。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政治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这个“名利场”的特点越来越显著,如果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们不趁此机会运用自己的能量为自己的选区扬名,为自己选区的人民群众争取利益,反而算失职了。而要能扬名获利,就离不开传媒。于是,各大媒体的记者就活跃在“两会”的会内会外。东东虽是《中国改革报》的负责人,不是驻会记者,但我在好几处小型聚会都见过她的身影。她善于倾听,也就是说她会和蔼可亲地、机敏地用一两句话引导谈话对象的话题,并能敏锐地把握谈话者的谈话要点。她的话不多,而我从她的微笑中可看出她每次与谈话对象的交谈都有所收获。那时她给我的印象是“这个女人不寻常”,但我还不知道她能写。

  后来,她调到宁夏工作,却成了我的领导,我们两人见面相视一笑,大概都觉得这个世界太小了。既然是我的领导就须到宁夏文联机关及各个艺术协会讲话,她同样是和蔼可亲的,同样是机敏的,没有官话套话,既说且听,经过几次会议我又发现她不仅会听还会说。尤其是有一次我随她到北京给宁夏做宣传,在中央电视台、北京大学这种高层次文化场合,面对主持人、记者和教师学生的发问,她也能即席侃侃而谈,展示出作为一个宣传官员的干练。

  虽然这也需要有较高的知识素养,但我仍然没有发现她还能写。发现她的文学创作才能,已是读到她的《宁夏赋》的时候。现在的作家都不愿用俳赋的形式写散文,字少,稿酬既少难度又大。尽管现代化了的文赋已不像古代律赋那样要求严格,用韵比较自由,可是它总是从古代俳赋、骈赋发展而成的一种文体,基本上要继承一定的格式:参差的句式要以四、六言为主,字词要精炼,意象要高度浓缩,因而必须反复推敲,惜字如金,同时音调要铿锵,通篇语言文字须有节奏感和韵律。而在《宁夏赋》中,东东表现了她对汉语驾轻就熟的功力,掌握了文赋夹议述理、叙事写景融为一体的特点。这就不禁让我投之青眼了。

  不久,我又读到东东的白话体散文。应该说,能让我读下去并且感觉到阅读的愉快的是她的文笔。东东没有像今天众多时尚散文家那样,去媚俗地追求唯美主义,她不用华丽的词藻刻意把文章打扮得炫然闪烁。她显然走的是平实的路子,如涓涓细流,雨打芭蕉,如泣如诉,玉盘倾珠,推心置腹。当我读到这样的话:“人们都说时间会磨平一切,这种意思,也没少记述在古今中外的圣贤之书里。但是对此要有真正的体会,则一定是自己经历了,并且在很久之后,心情平复的时候。今天当我回忆当年的一切,感到那么幼稚、有趣、有意思,可这轻轻的‘有意思’三个字,所涵盖的那5年岁月,对于‘大革命’中一个父亲受冲击的地方干部子女,当时,却常常感到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我是一个兵》)我就感到从文字中有扑面而来的沧桑。她文章中几乎所有的词都没有意象,而是直指,但词组合成句,再组合成篇时,就能让读者觉得有言外之意。和她的文赋体的散文一样,引杜牧在《答庄充书》中的话为标准:“意全胜者,辞愈朴而文愈高;意不胜者,辞愈华而文愈鄙。”因为她的“意全胜”,所以她的“辞愈朴”。

  文学作品除了作者力图表达的思想感情,更应表现出语言文字的节奏感和韵律。文学创作者应该在遣词造句时注意整个句子、乃至整个段落、乃至整篇文章的乐感。书本上的语言看似无声无色,而这无声无色的文字因汉语词汇的丰富是完全可以铺排出鲜活灵动、流光异彩的文章的。读者感受到阅读的愉快,正在于此。东东大概特别钟爱古文,或说是受的古文教育较深,提起笔来就自然而然地从笔端流露出古文的可朗诵性,即语言自身的乐感。所以,我读东东的散文,和读她的文赋体散文同样会感受到听觉的享受,她文章中的乐感不是花腔女高音式的,她总是娓娓道来,让读者像在暑日的凉棚下伴着一壶绿茶听朗诵,沁人心臆。

  当今文坛女性作家异军突起。其实,自古以来女性诗人作家就占有很重要的地位,中国文学正因为有这些女诗人女作家才多姿多彩。可是现在因媒体的炒作,女诗人女作家的作品似乎除其内容外还有另一层意义,并冠以种种“雅称”。我读东东的散文时,恰巧有家报纸的文学副刊要我谈谈对“小女人散文”的看法,我不由得就将她的散文与目前流行的其他女作家的散文做了比较。这种比较没有一点贬抑其他女作家的意思,我只是想说,同为女人,东东在她的散文中表现了其他女作家的作品里少见的一种气度。当然,同为女作家,各有各的气度,所以我这里用了“一种”。

  这是一种什么气度呢?不是通常我们读到的旖旎、不是细如发丝,不是柔情似水,更不是拿家常琐事来大做文章(诚然,这类散文中也有写得相当不错的),我一时还找不到恰当的词语给予定位,姑且按“小女人散文”的说法来说,我觉得东东的散文就应该算是一种“大女人散文”吧。这个“大”不是“强”的意思,正如写“小女人散文”的女作家也不“弱”。其“大”,大在她的视野和心胸,大在描述上有历史的纵深感。从收在这部集子中的篇章来看,她当过兵、上过学、编过报纸、如今从政,应该说她的经历和中国一般的中年男女相仿,并无特别出奇之处,但她表现了其他人少有的敏感,也表现出一般人没有的勤于思考及善于思考。(张贤亮)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