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吴琼直言黄梅戏终会消亡 表示对春晚没兴趣

2012-09-28 15:41 来源:扬子晚报 阅读

\

吴琼

  昨天,黄梅戏一代宗师“严凤英”回来了,回到她阔别数十年的南京,回到她眷念的南京。南京留下了太多太多严凤英的足迹。她曾经在这里认识了第一任丈夫,拥有了她人生中第一段爱情和婚姻。昨天黄梅戏《严凤英》的主演吴琼来到南京甘家大院感慨万千,12月13日至14日,“南京港华之夜·大型原创黄梅戏舞台剧《严凤英》”将在南京紫金大戏院上演,“严凤英”将重新回到这片土地,倾诉她的眷眷深情。

  重返严凤英初恋发生地

  “我来过很多次甘家大院,只要是我来到南京,我都要走一趟甘家大院,每一次看到严凤英大师住过的那间房间,我都非常激动,我会产生一种幻觉,仿佛大师正在那里吊着嗓子。”昨天以“严凤英”的身份重新走进甘家大院,吴琼的眼圈又红了。将昨天南京巡演发布会放在甘家大院举行,也是因为那里留下了严凤英太多的足迹,“她曾经在这里学习了京昆,为她从一个农村小姑娘成长为一代黄梅戏大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她曾在这里认识了第一任丈夫,拥有了她人生中第一段爱情和婚姻。在这里她和甘先生因为爱戏而生情,也是因为戏而分别……”吴琼强调,《严凤英》当中发生在南京的戏相当重要,“第一幕戏就发生在南京,全剧最长的一段长达20多分钟的戏也是描写南京的,不过剧中除了严凤英,其他角色的名字都用了化名,‘甘家大院’在戏里也不叫甘家大院。”

  两小时展现大师绝代芳华

  该剧总共时长为130分钟,吴琼坦言这130分钟的演出创作却耗了5年,“舞台剧和电视剧、小说不同,当年电视剧《严凤英》非常轰动,马兰饰演的严凤英获得极大成功。舞台剧因为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性,不可能运用章回体手法娓娓道来”。吴琼表示,自己非常庆幸请来了著名导演曹其敬来作为该剧的总导演,曹导提出全剧要凸显诗化氛围,以美来展现严凤英的人生,从解放初期严凤英离开南京回到家乡安庆写起,截取她的几段生活和爱情片段,诗化地表现严凤英的追求和生活,130分钟演尽了一个为黄梅戏而生、为黄梅戏而死的伟大艺术大师的绝代芳华。

  春晚轻戏曲,我不想去

  吴琼曾因在春晚上惊艳亮相而红遍全国并数次参加过春晚,昨天记者聊到春晚,她淡淡地表示:“对于一场大型综艺晚会,只给戏曲一点点亮相机会,我不是太有兴趣”。她笑道:“春晚方面听到肯定不高兴:你吴琼不就是通过春晚才让大家认识你吗?的确,那时候我们几个演员一起在台上合演一段小品戏也挺好的,可现在零点一过,来吧,你们上来唱吧,反正大家都出去放鞭炮了,也没人听,像赶鸭子一样,上来下去上来下去的,完全没有戏曲的位置”。当然她也承认,近年来戏曲比较尴尬,甚至对黄梅戏,她也放胆直言黄梅戏终有一天会消亡,“黄梅戏这样下去一定会越来越式微,以至于最后消亡,我们也只是在为黄梅戏尽自己的一份力”。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